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沙特同意加入并投资100亿美元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得到更广泛的国际支持

2018-09-25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沙特同意加入并投资100亿美元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得到更广泛的国际支持

2018-09-25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沙特同意加入投资100亿美元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得到更广泛的国际支持

9月19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会见沙特国王

  

  [提出问题]

   随着沙特阿拉伯同意以100亿美元的投资加入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CPEC)项目,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三位战略合作伙伴,沙特将把巴基斯坦重要港口瓜达尔(Gwadar)建造成一个石油城,”《巴基斯坦日报》920日披露了这则消息。在将项目交给沙特前,巴基斯坦已将此协定告诉中国。中国与巴基斯坦达成了共识,中巴走廊建设可邀请第三国投资者参与。

  这一重大事件对于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意味着什么?

  [分析问题]

  巴基斯坦两个关系最密切国家-----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老师分析说与巴基斯坦关系最密切的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另外一个就是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历届新政府上任以后,都是选择出访这两个国家,区别就是每次出访的顺序有所不同。今年9月,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选择沙特作为他上任之后的首个出访国家不仅是沿袭了这个传统,也突出了沙特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特殊地位。

  作为出访的第二批国家,伊姆兰·汗总理将于115日访问中国并出席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周戎老师进一步分析说这些外交访问突出了巴基斯坦新政府的巩固传统友谊,同时又实行区别于前任政府的加强出口、抑制进口的新贸易政策。  

  

  [解决提议]

  中国与巴基斯坦达成共识 中巴走廊建设可邀请第三国投资者参与

  周戎老师进一步分析说,在与沙特签约前,巴基斯坦已将此协议告知中国。中国与巴基斯坦达成了共识,中巴走廊建设可邀请第三国投资者参与。

  巴基斯坦目前外汇储备告急 急需经济援助

  周戎老师分析说巴基斯坦目前外汇储备告急,急需经济援助。由于能源领域的三角债、贷款和债务已达到1.155万亿卢比,政府计划向独立发电厂和国家石油支付500亿卢比。

  

  

  

(责任编辑: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