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需要在线支付?金融科技如何解决跨境支付的痛点?

2018-09-20 2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需要在线支付?金融科技如何解决跨境支付的痛点?

2018-09-20 2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20日讯(记者 陈佳琪 于鹤章) 9月18日至20日,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中国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什么样的机遇?”专访了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周星。

  “我先讲一个小故事,我参加中非论坛,看到一个在非洲创业的企业,他就是利用了科技手段解决了在当地的一个痛点。他解决什么痛点呢?非洲是很广阔的,它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货币,但是他们货币兑换是很复杂的,既使是相邻两国,也不是说马上就可以兑换到另一国家的货币,中间要经过很多次结算。所以在这过程中要交很多手续费,这对于一个大企业来讲是可以的,但是对于很多非洲国家的小业主来讲,这种交易就很复杂,所损失的手续费也太高了,可能赚的利润还无法弥补因为结汇而产生手续费的损失。所以我们在非洲就看到一家公司,是专门来做结算业务,这样第一节省了手续费,第二提升了效率,第三减除了跨境交易复杂性。”周星说。

  在非洲有一个现象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周星说。凡是金融科技发展较快的地方,金融历史并不那么悠久,反而更容易、更快去适应金融科技。特别是在非洲有些地方,当地银行门店很少,所以他们非常习惯手机线上支付。

  周星表示,现在全球都认为中国在线支付体系非常完善。如果把我们的金融科技,包括我们的支付手段带到非洲,去方便当地小业主进行跨国贸易,对我们来讲是个机会,也确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痛点。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