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一带一路五周年: 再出发应该关注什么?

2018-09-20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一带一路五周年: 再出发应该关注什么?

2018-09-20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赵小鹏)9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主持了“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毛一翔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同“五通工程”深入推进。为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繁荣增添了不懈的动力,也让沿线国家和人民有了越来越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英国保诚集团瀚亚投资公司主席康德纳先生认为,中国过去40年丰富成功的经验表明了基础设施在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创造就业,扩大贸易。他指出,2015年到2030年,东盟将有超过6000万的工作人群、8000万的中产阶级、1亿人进入到城镇,这意味着当地需要水、医疗、基础设施等。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武宪功分享了公司在践行“一带一路”方面取得的进展。截止2017年底,70多家中国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将近2000个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要更好地服务当地社区,必须做到:一是要深刻了解共商的含义,从当地政府、当地需求商了解地方需求情况;二是“一带一路”各项活动必须给当地经济带来可持续发展;三是必须按照经济规律本身去做事,必须尽当地的社会责任,在建设的同时培训好当地的老百姓,让他们真正受益,带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兰德公司亚太政策中心主任拉斐奇·多萨尼先生主要跟大家分享了项目风险管理。他指出,项目收益不仅要关注短期经济收益,“一带一路”想取得成功还得关注社会效益。比如,当地就业情况、生活质量受益情况,医疗、健康、良好的环境等。此外,还要管理渐进风险,比如:机构的质量、制度的质量、契约精神、法治精神。 

  协鑫集团执行董事、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副总裁刘诚先生分享了协鑫在协助非洲能源开发方面做出的贡献。四年多来,公司为贫困地区修建了道路150公里以上,承建了80多吨的友谊大桥通车。协助社区建设,捐资助学上百万美元,为项目所在地构建了合作共赢、幸福共享、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女士在发言中提到,这五年以来,“一带一路”项目给当地解决了总计20万人的就业,这确实是值得特别一提的。五年来,渣打银行一直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集团战略,在全球范围推行。到2018年7月底,渣打银行参与的“一带一路”项目超过50个,涵盖亚太、中东、非洲多个市场和多个相关行业。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她认为,各国央行应该加大通力合作,加大人民币储备比例,使人民币使用战略化,共同搭建人民币和“一带一路”使用的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