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普华永道合伙人谈AI为何将为服务业建筑业新创造50%就业

2018-09-19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普华永道合伙人谈AI为何将为服务业建筑业新创造50%就业

2018-09-19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9日讯(记者 陈佳琪 于鹤章)2018年9月18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普华永道发布了《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将对中国就业市场产生什么净影响?》报告预计,未来20年,服务业新创造就业将增加50%,建筑业将增加48%。为什么建筑业及服务业会释放出更多就业机会?

  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中国取代和创造的就业数量估算(2017年-2037年)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分析(百分比数为在2017年估算就业人数中所占的比例)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现在只有50%的城镇化,还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而且同时中国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比如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其中会有很多新的与AI有关的工作被创造出来,所以尽管它可能取代一些自动化的机械性的工作,但还会产生很多新的工作。

  “从服务行业的角度来讲,因为中国的经济结构在转型,现在从制造业、工业走向服务行业,整个服务行业整体工作是在提升的,再加上因为AI可能取代一些低端零售、金融方面的一些工作,但是它是同时带来了一些很多中高端围绕AI进行的养老服务、教育、创造性设计等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两个行业会有整体工作增加的原因。”张立钧说。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