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 首届中国进博会将为巴基斯坦改善对华贸易逆差提供空前机遇

2018-09-17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 首届中国进博会将为巴基斯坦改善对华贸易逆差提供空前机遇

2018-09-17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鸟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国家会展中心供图)

      【提出问题】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从商务部获悉,目前中国正积极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招展工作已顺利完成,138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
  巴基斯坦已正式被邀请作为主宾国参与到这个首次举办的高规格贸易展会活动中。这是否也意味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巴基斯坦出口商迎来好的机遇?
  【分析问题】
  中国未来五年将进口超过 10 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老师。周戎老师这样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巴基斯坦新政府制定促进出口、抑制进口的新贸易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老师进一步分析了巴基斯坦新政府刚刚制定并出台了促进出口、抑制进口的新贸易政策。“巴基斯坦出口增速逐渐超过进口增速,显示政策开始发挥作用。新政府也在制定最终政策来促进出口,抑制进口。新政策的改革措施有望推动本财年出口增长18%至294亿美元,并将进口控制在580亿美元,是国家经常账户赤字缩减至140亿美元。”巴基斯坦《论坛快报》9月12日报道,根据巴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本2018财年前两个月,巴出口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5.1% ,进口98.3亿美元,仅微增1%,巴基斯坦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减至61.3亿美元。其中,8月份,巴基斯坦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8.4%,进口50亿美元,同比微增1.4%。
  【解决问题】
  巴基斯坦新总理将出席首届进博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副武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老师提到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当地时间2018年9月9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时候表示他本人期待今年11月赴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王毅指出2018年11月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首届进博会为巴基斯坦改善双边贸易逆差提供空前机遇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副武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老师进一步分析了本次进口博览会的办会方向和突出特点。他指出本次进博会向全世界最著名的展会看齐,搭建好国家展、企业展和论坛三大支柱,将举行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把“三合一”的特色充分展现出来,形成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成锡忠老师同时介绍说本次进博会的主办方将以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各地企业到会采购,同时邀请第三国客商到会采购。预计国内外专业采购商将达到 15 万家。这无疑将给巴基斯坦出口商迎来好的商机,为巴基斯坦改善对华贸易逆差提供空前机遇。

 

 

 

 

  

 

(责任编辑: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