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质增效 推动 “一带一路”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09-16 1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质增效 推动 “一带一路”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09-16 1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瓜达尔港项目(新华网,格力中标瓜达尔港项目)

  【提出问题】

  中巴经济走廊是应巴方需求在2013年开展的重大经济合作项目,是中国2013年5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的6条经济走廊之一,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是最成功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经济走廊建设对巴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良好带动效应。西方媒体宣称“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加重了巴方的债务负担。

  【分析问题】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实实在在,没有加重巴债务负担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共有22个合作项目,其中9个业已完工,13个在建,总投资190亿美元,带动巴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给巴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中巴经济走廊的22个项目中,18个由中方直接投资或提供援助,只有4个使用的是中方的优惠贷款。因此,走廊项目并没有加重巴方的债务负担。相反,这些项目陆续建成运营,将释放应有经济效益,给巴方带来可观经济回报。

  5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给巴基斯坦带来5大变化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副武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老师分析了巴基斯坦最近5年当中发生的5个方面巨大变化:一是从社会动乱走向经济发展,巴基斯坦全国都在致力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二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点是电力和交通,这是巴基斯坦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三是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四是投资环境大为改善,现在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外国投资的热土;五是最大变化,就是巴基斯坦人民看到了美好的未来,看到了希望所在,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持续推进,巴基斯坦很有希望保持较高速度的经济增长,有可能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从而不断增强巴基斯坦在南亚地区的实力地位。

  中巴经济走廊带动瓜达尔港的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是瓜达尔港。5年前,其他国家曾试图建设瓜达尔港,但没有成功,更没有带动瓜达尔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完整的计划,只建设泊位,没有所在地区的全面开发。2013年中国接手,2015年中巴双方确定以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开启了走廊建设的新局面,瓜达尔迎来大发展的机遇。瓜达尔原来有8万人,现在已增加到13万人,仅2017年就有3000多人次到瓜达尔港进行商务考察。瓜达尔港的建设有两个战略意义:一是带动巴基斯坦平衡发展。巴基斯坦东富西穷,东北部旁遮普省的人口占全国的一半,对巴基斯坦经济的贡献率60%以上,东南部是信德省,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是这个省的首府。而西南部的俾路支省地广人稀,瓜达尔就位于这个省的最南端。如果瓜达尔发展成为中国的深圳,从而带动俾路支省以及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就会更趋平衡。二是瓜达尔的建设将帮助巴基斯坦成为南亚乃至中亚、西亚地区的商贸中心。瓜达尔港的建设实际上才3年时间,要说发生什么变化,那就是开了一个好头,向全世界展示了巴基斯坦良好的发展前景,一旦基础设施建成,全球投资就会涌向这个地方。

  【解决问题】

  王毅访巴对接巴新政府 巴新政府充分肯定中巴经济走廊

  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2018年9月8日和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会见了巴新总统以及新一届政府总理、外长,他们均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国经济的优先项目、两国经济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已经并将继续给巴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走廊的早期收获以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为主,既是巴方的迫切要求,又是任何国家工业化进程必须经历的阶段。因为没有电、没有路,就不可能发展制造业和畅通的物流。这些项目有助于突破巴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为走廊下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设立评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9人委员会

  他们的会谈就中巴更好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达成新的共识,巴新政府致力于全面深化巴中走廊建设,愿同中方全力合作建设好这一项目。已经设立评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9人委员会,加强与中方对接,加快推进走廊建设,使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巴普通民众。

  中巴双方商定中巴经济走廊下阶段新发展战略

  下阶段如何推进,我们尊重巴方的愿望,根据巴方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众需求,协商确定走廊未来发展路径和合作方向。双方经初步商定已经同意重点加快产业合作和民生项目建设,并逐步向巴西部地区延伸,走廊发展将逐步向产业合作深化,重点帮助巴方发展制造业,培育自主发展能力,从而增加就业,扩大贸易。同时更加注重改善巴的民生,让更多的巴民众从走廊中受益。双方还一致认为,走廊建设可吸收第三方参与,惠及整个地区。

(责任编辑: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