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除了鼓励金融机构贷款还应做些什么?

2018-09-13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除了鼓励金融机构贷款还应做些什么?

2018-09-13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将自201891日至20201231日,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什么?中国可以从韩国借鉴哪些相关措施?  

  【分析问题】 

  -贷款利率高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贷款是非常困难的,针对他们的贷款利率也非常高,这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这次财政部门公布的政策是为了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资金方面的支持。 

  -税负调整政策需与其他相关政策相协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院研究员胡乃军表示,最近中国政府对小微企业以及整体社会税负的调整政策比较密集,其核心目标是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小微企业的人力成本也很重,所以这个政策也要和其他相关政策相协调,才能切实降低企业的税负成本。 

  【解决问题】 

  -韩国政府出台多种政策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援

  金寅圭介绍称,韩国的银行被要求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一定要用于发放中小企业贷款,中央银行是45%,地方银行是60%要发放给中小企业,这是为了防止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不均衡。另外,韩国政府为了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会以低利率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补助。而对于一些不具备提供保证金的能力的中小企业,政府也会代缴保证金。并且还出台了相关制度给遇到经营困难或贷款利率增高的企业延长贷款期限,防止中小企业破产。 

  -支持中小企业资金应全面考量 

  胡乃军指出,应借鉴韩国经验,既要要求中小企业有一定的发展基础、比较好的信息数据和信用,让政府放心为其提供担保,也要在此基础上要求银行将一定比例的贷款发放给中小企业,并要求工商、税务、人力资源、土地等相关机构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俱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