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助推中韩两国贸易提速增值

2018-08-29 11: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助推中韩两国贸易提速增值

2018-08-29 11: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顾客在郑州跨境电商重点项目“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体验购物。
                                                                  新华社记者 朱 祥摄

        【提出问题】

 

  自目前天猫、京东等中国跨境电商加速在韩国布局,各电商平台纷纷开启“韩国馆”,一些品牌类中国商品在韩跨境电商销售额成倍增长。

  中国电商的创新发展模式和背后庞大的消费群体,也正引起韩国企业的重视和垂涎。很多韩国企业反过来希望借助中国电商模式打入中国市场,并高度认可跨境电商的平台作用。

  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7.4万亿元,这意味着跨境电商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分析问题】

  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展现出井喷般的发展态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他这样认为:

  多边化发展趋势明显。“多边化”是指跨境电商贸易过程相关的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向多边方向演进并呈网状结构。跨境电商可以通过A国交易平台、B国支付结算平台、C国物流平台,实现跨国直接贸易。

  直接化发展模式凸显。“直接化”是指跨境电商通过电商交易与服务平台,实现多国企业之间、企业与最终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交易,使得进出口环节少、时间短、成本低、效率高。

  订单小批量成为常态。跨境电商实现了单个企业之间或单个企业与单个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大多是小批甚至单件。

  【解决问题】

  针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他的看法是:

  从政策及管理层面,明确跨境电商交易的业务范围和开放顺序;建立跨境电商主体资格登记及支付机构结售汇市场准入制度;出台跨境电商及支付外汇管理办法;将跨境电商及支付主体纳入外汇主体监管体系;有效统计与监测跨境电商外汇收支数据;明确规范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主体和申报方式。

  通过跨境电子监管与外汇管理体系的完善逐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可部分借鉴发达国家在电商支付制度方面已建立的成功模式,结合我国电子支付服务实际,量身定制适合中国国情的跨境电子支付的法律法规。

  应鼓励我国跨境电商与境外企业联手建立新型大企业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对海外仓储与渠道重新整合,实现跨区域、跨国境、跨语种的资源整合。

  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训,尤其是对熟悉多种语言人才的培训。

  设法解决网站建设、推广产品、品牌建设、跨境支付、国际物流和仓储等“基础设施”问题。

  2017年中小型跨境电商平台遭遇挑战;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地完善跨境电商交易服务体系,才能够让跨境电商模式带动国内企业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