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或成中美经贸摩擦最大受害国 韩企宜以静制动

2018-08-29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或成中美经贸摩擦最大受害国 韩企宜以静制动

2018-08-29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应美方邀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团于8月22日-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进行建设性、坦诚的交流。

  韩媒《Money Today》近日报道称,韩国或成为中美经贸摩擦最大受害国。三星、现代汽车等主要企业海外销售比重超80%,韩国国内汽车、钢铁业受到的影响最直接、最快。若经贸摩擦长期持续、影响扩散,则对韩国中间材料需求会减少,韩国整体出口情况预计也将受影响。

  【分析问题】

  -时间点非常微妙 更多是准备性谈判

  对于这次中美代表团的会晤,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美国政府8月20日开始召开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在这个时间点上进行贸易协商“非常微妙。”这次会晤更多是准备性谈判,主要为寻找解决经贸摩擦的办法。

  -美企难找中国替代方案

  美国企业家和行业代表们在上述听证会上表示,除中国外,恐怕难找太好的替代方案。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解释道,一是质量替代不了,其他国家达不到相关要求;二是生产规模替代不了,当生产规模达不到要求时,企业将无法盈利。

  【解决问题】

  -韩企宜以静制动 匆忙搬迁或付沉重代价

  谈到对韩国投资者的建议,张刚认为韩企宜以静制动,暂不做工厂搬迁等战略调整。韩国企业现在面临两个困难,一是韩国液晶面板、汽车等在华合资厂商与正在崛起的中国厂商由互补转为竞合关系,二是由于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将面临高额关税,韩国企业考虑把部分工厂搬离中国,比如三星开始在印度设厂,不过这样大的战略调整代价非常沉重,因为最大市场仍在中国。所以韩企不妨以静止动,未来如果中美双方在互惠方面达成共识,韩企仍可继续在中国生产。

  金寅圭认为,除钢铁、汽车、部分零部件可能减少外,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对韩国出口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如果未来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将会对韩国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届时韩国政府就需要出台更强烈的措施。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