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国进入低出生率时代?人工智能教育将成蓝海

2018-08-23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国进入低出生率时代?人工智能教育将成蓝海

2018-08-23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因低出生率造成的急速老龄化而伤脑筋的中国,正在展开一场关于生育奖励政策的争论。报道介绍了中国南京大学教授最近发表的为提高出生率的政策提案。提案中表示,政府应设立生育基金制度,规定40岁以下公民无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如生育二胎,则可获得基金支持,如未获基金支持的,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才能取出。

  报道称,独生子女政策自2016年正式废止后,中国的所有父母都可以生育2名子女,但出生率却并没有恢复的迹象。2017年中国新出生人口1758万,比上一年减少了63万人,而今年上半年许多省份的新生儿数也同比下降了约15%到20%。另一方面,急速的老龄化使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例由1990年的10%增长到了去年的17.3%,预计到2030年将占全部人口的25%。

  【分析问题】

  -大城市出生率普遍偏低 有经济和精神双重压力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出生率不升反降,尤其是大城市生育率普遍偏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目前离婚率越来越高。第二是教育成本、养育负担越来越重。第三是在大城市解决住宅问题比较难,养老资金等负担也越来越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刘艳表示,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们因为有着现代化生活理念,以及对更高的生活质量的追求,所以不仅仅会考虑经济条件,还会考虑生孩子是否会对个人事业和精神层面的生活产生影响。

  -欲提高生育率 优化人口结构的初衷不能忘

  刘艳认为,国家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人口优化政策来解决中国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问题。而社会人口结构需要从质量和数量两个方面均衡发展,生育率的提高不能靠强制要求,否则孩子就算生了也可能会养不起,反而违背提高生育率的初衷。

  【解决问题】

  -生育率问题需住房、教育、医疗等体系综合解决

  刘艳指出,生育率的问题,是与整个社会的住房、教育、医疗等各个体系相关联的,较完善的社会福利系统,可以弥补个人经济条件的不足。因此,必须要基于各项公共福利,以及各项公共设施保障之下的综合性系统建设。

  -人工智能教育产业会成为投资蓝海

  金寅圭表示,中国婴幼儿产业、儿童娱乐设施、休闲娱乐空间、玩具及游戏等产业会越来越扩大,对于韩国投资者来说是最好的时机。

  刘艳认为,随着生育率的提升,优生优育的大方向不会变,更多的家庭会越来越注重教育,当前人工智能青少年教育是一大热门。像这样与前沿科技领域相结合的教育产业,未来将成为非常好的蓝海。

(责任编辑:俱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