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个税改革进行时 韩国企业如何应对?

2018-08-02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个税改革进行时 韩国企业如何应对?

2018-08-02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韩国媒体Money Today报道,中国政府正在推进自明年11日起即将实行的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而学术界出现了认为目前45%的最高税率有必要降至最高30%的主张。其原因是如果维持目前的税率,将难以阻止那些可以成为中国国家竞争力的核心的最高级别人才流向海外。 

  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课税标准共分为7级,税率分别为3%10%20%25%30%35%45%。如果取消适用最高税率的两级,则30%为最高税率。 

  中国的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推进明年11日起将实行的个人所得税法修订。所得税法修订自2011年以来已时隔7年。草案内容显示,免税标准将从原本的纳税所得金额3500元每月,调整为5000元每月,增长43%,并通过扩大可抵税项目等方式将重点放在减轻整体中产阶级的税收负担。因此被评价为是1980年修订之后最大幅度的修订。 

  【分析问题】 

  -提高起征点 降低征收率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他1993年来到中国,当时中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八百元,现在已经提升到了五千元,觉得这个起征点是比较合适的。他认为,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是比较高的,像香港来是17%,美国是40%,中国是45%,对于国家来说可能是好的,但是对于个人来说可能不是很好。付高额个人所得税的人主要是高级人才,因为他们收益比较多,但是这些高级人才一般也会经常出国,所以部分资金也会流到海外。因此他认为,这次提高起征点,可以一起降低征收率,把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率从45%降到40%或者以下。 

  【解决建议】 

  -产业布局会受到影响 进军中国市场好时机 

  金寅圭表示,11日开始实行个人所得税政策,韩国的投资者需要对这个有一定的认知和理解。因为个人所得税法案的修订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的收入,也可以提高消费能力。中国修改个人所得税会改变很多产业,可能会对产业布局也造成影响。金寅圭认为,这对于韩国企业来讲,这是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时机,但同时,韩企负责人也必须认知和理解个税政策,以及未来产业布局会发生变化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