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欧盟限制钢铁进口 韩国钢铁业有啥新招?

2018-07-25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欧盟限制钢铁进口 韩国钢铁业有啥新招?

2018-07-25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日,欧盟宣布钢铁限制措施规定:达到过去三年(2015-2017)进口到欧盟平均物量100%的部分将按现在的免税方式进口。但是超过100%的部分将征收25%的关税(TRQ)。这反应出欧盟在阻止超额进口。

  韩国钢铁协会数据统计,2017年,韩国钢铁对欧盟出口量为330.2万吨,占出口总量的10.4%,相比于2012年增长2倍。部分专家认为,韩国钢铁企业对欧盟出口占比并不多,虽然不会立刻受到影响,但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不能轻视欧盟的措施。

  据韩国媒体亚洲经济报道分析,先前,美国对钢铁产品实施进口限制措施后,遭受打击的韩国钢铁业致力于拓展多元化的出口市场,而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欧盟相应条款将使依赖出口的韩国钢铁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

  【分析问题】

  -钢铁产品性质特殊 支柱产业地位不动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钢铁产品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波澜,是因为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在整个世界是一个趋势。而钢铁产业在工业化、城镇化当中又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钢铁产业依然是全世界的产业的一个支柱产业,这个不可否定。

  【解决建议】

  -扩大“世界一流产品”出口 占据产业链高端

  近年来,韩国也意识到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风险,作了相关工作。韩国钢铁业采取的办法是扩大“世界一流产品”出口。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世界一流产品”指的是: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至第五位,全球市场规模在5000万美元以上,出口规模在500万美元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被认定为“世界一流产品”生产企业。

  目前,韩国现代制铁、东国制钢等钢铁企业均已加大高端产品的投入。现代制铁公司已有六大产品连续12年入围“世界一流产品”榜单,还自主开发了H型钢,在东南亚、中东和美洲等市场出口份额稳步提升。韩国钢铁业人士也表示,高端产品由于占据产业链高端,拥有较高附加值,受关税影响较小。

(责任编辑:张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