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美国将伊朗逼到墙角 霸权主义不得人心

2018-07-23 2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美国将伊朗逼到墙角 霸权主义不得人心

2018-07-23 2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以及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快闪】

  5000元起征点新政有望10月1日起施行

  6月制造业PMI 51.5% 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再现分化

  10余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涨幅将与经济增长相适应

  【导视】

  陈凤英:入世对中国来说就是一个自我革命

  陈凤英:特朗普在对WTO施压,并不是要退出WTO

  陈凤英:中韩之间如果在“一带一路”上加强金融合作,它的空间也会很大。

  【第一板块--大事】

  主持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底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发表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白皮书。白皮书回溯了中国与WTO的结缘历程,全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并阐明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那二位老师觉得中国为什么选择在这样的节点发布白皮书呢?

  陈凤英:入世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对世界融入的过程,事实上也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推动过程,所以白皮书是对世界和对中国经济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回顾与展望。

  金寅圭:美国的贸易主义和单方主义一直在强烈的提醒着。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中国与WTO白皮书》,陈凤英老师认为,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对多边合作机制作出臣大贡献;金寅圭老师认为,中国展现了大国担当。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刚刚两位老师都提到了在这个过程当中17年来中国所做的努力,那从您的角度,您给我们简单梳理一下中国都做了哪些事情?

  陈凤英:我想首先一个应该说入世对中国来说是全面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那么对中国来说就是一个自我革命,所以我们自己能看到制度性的融入世界,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我们在这17年当中,我们年均增长接近9%,那么对世界的贡献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达到了三分之一的贡献,

  第三个事实上能看到全球经济治理,因为中国的加入,我们能看到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进入了WTO和全球体制。

  主持人:那金老师从您的角度,您怎么看待17年来中国对WTO的贡献?

  金寅圭:之前中韩关系变好之后,我本人到中国来做投资也成立了公司,之前中国还没有公司法的一个政策,在这个领域比较薄弱,我本人在中国待的这25年我一直在研究中国的经济。

  主持人:那其实7月1日的时候,《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正式生效实施,这个《协定》当中6个成员国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平均降税幅度是33%。那您觉得亚太贸易协定会对一带一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凤英:这些地区是相对落后的,人口又是集中的,如果关税降低,那么贸易的进展就会推进,而贸易进展的背后就是劳动力,因为他们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那么制造业就可以回来了,制造业如果进入这些地区的话,马上就搞活了这个地区的经济,投资就上来了。所以我认为它 可以借助“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建立相应国家的关税同盟,然后降低关税,那我认为这个关税也应该在其中,所以我认为做的非常好的一件事。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刚在聊中国入世17年以来的一些变化,那同时最近外媒也有报道说特朗普数次表达说要退出WTO,虽然说后来被证明是假消息,那您觉得美国会退出WTO吗?

  陈凤英:首先美国WTO退不退出,我认为如果一年前我是非常担心的,为什么呢?特朗普在上台以后,他就对WTO进行挑战了。比如说3月份出台了一个2017年美国贸易政策议程,当时就提出特朗普对WTO多边机制不赞成,准备国内法来替代WTO。但是我今天有点不太担心,我认为他是在唱双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4月份特朗普已经任命了美国的WTO贸易代表,5月份他在wto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301条款对中国进行起诉了,那这不是他在借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吗?所以我想今天他再次提出来,我反而不担心,特朗普好像是要改造WTO,这可能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您觉得它会退吗?

  金寅圭:像美国这样对外开放的国家的话,所有世界各国应该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美国是一个以输出为主的,出口为主的国家,所以如果美国要退出WTO的话,对韩国的打击应该会很大。

  主持人:那今年4月份的时候,中国在不断的加大自己对外开放的举措,比方说像包括放宽银行证券,还有像这个保险行业的外资股比的限制,那您觉得在这种机会情况下,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机会可以把握?

  陈凤英:我认为机会很大,首先我们提出了一个新时代,新开放,它是全面对外开放,而全面对外开放跟中国入世就不一样,因为中国入世当时谈的事实上就是制造业的问题,服务业不在里面,而这里面刚才提到金融开放,金融开放对中国来说这个需求就很大,那么未来三年以后呢,我们是没有限制了,那你想韩国可以独资来成立金融公司、包括保险公司还有其他的银行,那我想这个机会对韩国是非常大,所以应该要抓住这个机会, 瞄准往金融上端和中端和下端发展,事实上我认为在金融开放当中还有一个市场,就是“一带一路”市场,因为我们的金融要走出去的,那么走出去中韩之间如果在“一带一路”上加强金融合作,它的空间也会很大。

  主持人:那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金寅圭:这一次中国政府的经营中开放,对于韩国来说,韩国的金融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要是韩国金融机构和中国的企业合作该会有更多的机会在保险、消费者金融等这个业务领域会扩大很多,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的金融商品很多,所以对于韩国的金融业务应该也会持续的扩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谢谢白岩,西安是中国的古都,如今面对新时代,西安城招商引资的国际化脚步也在逐渐加快,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期走访了西安,请看小片。

  Vcr

  秦汉新城是西安西咸新区五大城市组团中面积最大的文化新城。位于西安、咸阳两市主城区以北,总面积291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50平方公里,遗址保护区面积 104平方公里。秦汉新城有四个功能定位,大西安国际商务区、城乡一体引领区、秦汉历史文化创新区和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招商局招商一部部长李敏:在海外招商这方面,我们主要是依托一些招商中介机构,包括一些大企业、以商招商的方式,通过他们建立联系。符合我们方向的我们进行靶向性地招商。在近几年,我们也招引了一些外商企业入驻。比如像普洛斯大健康物流,还有一些做闪存芯片的奥卡云项目,这个是有加拿大背景的。我们正在对接德国的费森尤斯,他是做大健康血液透析方面的企业。

  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张伟博:我们转变思维模式,变传统坐等企业上门审批变成我们主动进驻企业提供政务服务,让企业从开办到建成许可证发放的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感。

  秦汉新城的文创产业正蓬勃兴起,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影视文化创意基地等大批文创项目已入驻。

  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约翰·卡尔迈克(美国):这里从上至下都是一个由政府最高级别支持和协调的项目,在这里会集中发展技术,与世界上其他有力的竞争对手竞争,如新加坡、以色列等等。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剑平:秦汉新城应该说在逐渐的对照国际标准来改善他的营商环境。是在一个快速的改进过程中,如果我们说跟上海和深圳比,我们还有差距,所以才提出追赶超越。但是政府和运作园区企业的心态是我们要做五星级店小二。关键是这里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不管是有形的文物还是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代表着中国两千多年文明积淀下来的财富。

  秦汉新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越来越多,区域经济发展正式驶入了快车道。

  中国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早期的茶文化都产生于黄河农业文化的中心区域陕西。而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茶外销的贸易中心。

  陕西中茯茶叶研究所所长胡歆:我们现在在韩国市场进行了大力推广,在当地找到了合作商,他们对我们的茶叶非常感兴趣。一个是在韩国的大邱,大邱专门有个经销商来营销我们的泾渭茯茶,另外我们去年也参加了很多场在韩国的食品展会。韩国当地茶文化的学者也是带着他们的学生到我们的工厂学习交流,让他们能够更多的理解和了解陕西的泾渭茯茶。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推进下,西安也将成为国际茶叶贸易和茶文化交流新高地。

  黄子瑛:西安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国内外企业和客商投资创业的信心,国内中心城市和国际化都市的建设步伐正在逐步加快。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快闪】

  上半年证监会罚没63.94亿元 作处罚决定159件同比增41%

  上半年查出私募案件30多起 私募老鼠仓被查处最多

  超20公司环保“事发” 建新股份治污5年未完成

  【导视】

  陈凤英:解决流动性问题是当下之急

  陈凤英:人民币走低倒是对贸易是有利的

  陈凤英:外资已经看到一个洼地,中国的股市已经低了

  【第二板块--政策】

  主持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2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66,跌破6.6关口,较前一交易日跌206个基点,创下2017年12月13日以来的新低,连续8日下跌。那两位老师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原因是什么?

  陈凤英:我想首先应该说是美元升值,那么人民币就是从升到贬,所以跟着美元走。另外一个我认为应该说中美经贸相对比较紧张的关系。

  主持人: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金寅圭:我个人认为7月6日开始,中美出口有了一定改变,所以说到美国经济走强及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摩擦等一些综合原因。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人民币贬值,陈凤英老师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可控,与美元升值密切相关;金寅圭老师认为,人民币贬值因为美国经济走强及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金老师,就是业界普通认为说美国上调公开市场的利率,但是央行并没有,反而是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您觉得央行这样的做法说明了什么?以及延伸的问题就是人民币的贬值是否是可控的?

  金寅圭:最近的一次降低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应中小企业的一些动作,央行有三次降低准备金率应该会对实体经济有比较大的冲击,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是为了防止中美贸易战的一些不良后果而采取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央行这样的选择说明了什么呢?

  陈凤英:我认为市场流动性减少,这是国内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我们看到美国,美国已经在升息,但是美国升息同时又在缩表,就是国际在美元资本流动减少了,所以外边融资也很困难,所以内外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解决办法,怎么解决流动性问题,我认为首先我们要解决流动性,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降准。所以我认为解决流动性问题是当下之急。

  主持人:您觉得央行放宽流动性对于中国的外贸出口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凤英:人民币走低倒是对贸易是有利的,为什么?人民币如果走高的话,中国的商品是贵的,人民币走低,中国的商品价格相对是便宜。如果我们人民币相对在走紧,因为美元在走强不是有意在放低,是美元走强,那这样的话就是说人民币走低然后降准,那么这样的话对市场和对整个经济都是好的,当然对贸易肯定也会好。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觉得中国A股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以及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金寅圭:这次央行的降准对中国A股的影响应该比较微弱 当然对一部分企业应该会有暂时的影响,会导致暂时的反弹,但中美贸易战激化的情况下,A股的股价下跌应该没有办法通过降准来实现反弹。

  主持人:那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A股会怎么样变化?

  陈凤英:A股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了,只有2800多一点,可以说到了底部了,所以我想应该韩国投资者可以谨慎的进入,事实上我们能看到就是到三千点的时候,外资是流入的,我们自己的资本是外逃的,所以外资已经看到一个洼地,也就是说中国的股市已经低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新疆喀什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喀什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请看小片。

  Vcr

  公元前60年,汉朝在新疆设置西域都护府,喀什正式列入中国版图。喀什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地。

  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喀什的亚斯墩林场境内。三面环水,景色宜人。风景区内天然胡杨林面积1.8万亩,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展示了一幅塞外边疆的独特画卷。传说胡楊樹可以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为胡杨林景观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达瓦昆沙漠风景区位于中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有2000亩的水面、4万亩的沙漠,并且沙水相连,碧波荡漾、游艇往来。原始古朴的大漠风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恢弘壮美组成了诱人的风景线,令人心驰神往,无不让中外游客叹为观止。

  黄子瑛:喀什不仅有美景,而且有各种特产,您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新疆切糕、叶城核桃、喀什噶尔石榴等美食。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我们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快闪】

  六月大盘跌逾8% 机构预测七月A股翻红概率高

  耐克中国市场营收首破50亿美元

  民营火箭公司星际荣耀近1年融资超6亿元

  【导视】

  陈凤英:美国让你不进口你就不进口,这个世界还有公平吗?

  陈凤英:谈判各方面都可以协商,但是我认为原则问题不能退

  陈凤英:首先我们要坚持真理,其次我们要加强沟通

  【第三版块--市场】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下原油市场,美国国务院本周初表示,美方正推动所有国家今年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这一举措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制裁之后,对伊朗立场强硬。而为了填补伊朗原油的缺口,OPEC将从7月开始增产,增产幅度为60万桶/天。原油价格在下半年会走出什么样的行情呢?两位老师的观点。

  陈凤英:可能会走出一个美国所希望的行情,价格比较高,油价的相对之高对美国对世界也还是不错,所以美国希望好的价格就是对美国有利的,因为他已经是出口方了。

  主持人:金老师,那您觉得下半年原油价格的行情会是什么样的走势?

  金寅圭:我觉得应该是下半年会稍微有点上涨,但明年的话应该会稍微下降一点。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原油市场,陈凤英老师认为,美逼他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凸显霸权主义行径,引发国际油价上涨;金寅圭老师认为,美国此举导致世界各国面临负面经济影响。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欧盟、日本、印度是美国的盟国,但同时也是很大的石油消耗国,您觉得它们会响应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吗?

  陈凤英:欧盟对伊朗进口很少,所以欧盟能响应,欧盟现在已经在退出了,韩国好像已经在这方面做动作,日本也在做了,但是我认为印度和中国,就是我们说是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市场几乎不会退出,因为我们不会响应,美国让你不进口,你就不进口,这个世界还有公平吗,在原则问题上,中国以及亚洲国家不能退,但是关系问题上我们可以协商,就是谈判各方面都可以协商,但是我认为原则问题不能退。也就是说我们要支持伊朗走向一个无核世界,我们要支持中东发展,而中东经济的发展主要是石油,因为他们相对是单一的,那么我们一定要支持他们的产业发展,那么在石油发展的同时其他产业发展使他们慢慢摆脱石油和能源,所以我认为这样的话中东才会走向稳定。

  主持人:那来问金老师,就是数据显示5月份韩国从伊朗的石油的进口量跌至每日不足18万桶,创两年低点。那您觉得如果韩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韩国经济会受到什么影响?以及韩国准备好替代者了吗?

  金寅圭:首先来说韩国停止进口伊朗的石油,对于韩国经济来说的话,现在有很大的影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话,韩国首先考虑的代替者应该是美国产的石油,但是美国的石油的话应该在物流方面消耗挺多的费用,韩国的优先代替 品应该是美国产的,但是还有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一些国家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主持人:那刚刚陈老师其实也聊到了,中国会继续保持跟伊朗的合作,其实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陆慷也做了同样的表态,那您觉得如果中国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

  陈凤英:应该说美国可能会做出反应,首先因为它已经在走单边主义了,它以国内法已经在替代国际法,那么替代国际法它可能会惩罚进口石油方或者公司,所以我认为首先一个要坚持真理,那另外一个我们认为要加强沟通,但是现在一直面临的就是一个不合作的特朗普,我们真的没有办法。

  主持人:您对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金寅圭:石油石化还有建筑这一类的企业的话,应该会有直接的影响,也需要它们来做出直接的一些推进方案。

  主持人:那您觉得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陈凤英:首先一个应该说同级市场上的上游投资就是油气投资机会来了,所以韩国投资者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我说的不是去伊朗投资,到世界其他地方去投资,因为它是一个后续性时间比较长,所以机会是来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