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为缓解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再发力

2018-07-20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为缓解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再发力

2018-07-20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纪恒,以及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崔海雄。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

  【第一板块】

  【快闪】

  习近平主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重要指示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全国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

  【导视】

  刘纪恒: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的信心有所恢复

  崔海雄:中国国内的市场还是可以的

  刘纪恒: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和指导意义

  崔海雄:中小企业健康度指数是每月发布的

  刘纪恒:我估计在四季度会有些反映

  主持人: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3.2,比上季度微升0.1点。两位老师对此有什么看法?

  刘纪恒:从我们对整个第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和2017年相比微升了0.1个百分点,第一个在微升过程中首先是我们对整个中小企业,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的信心有所恢复。第二个就是在整个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板块八大行业中,带动着0.1个微升点的是房地产行业,有了一个比较快的增长,所以促成了这样一个升点。

  主持人:崔会长您的核心观点是?

  崔海雄:最近我亲身体验中国经济的状态,觉得指数会不会有所下降,但没想到稍微上升了一点,这也说明了中国国内市场目前还是很不错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用韩语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刘纪恒会长认为指数的上升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崔海雄会长认为指数的上升说明中国的国内市场还不错。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调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持,是反映中国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数。您觉得这个指数的参考价值和重要性是什么?

  刘纪恒: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目前从我们设立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的时间,在这十年当中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确实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整个走过的历程 有了一个非常丰富的总结,那么实际上这个指数把它做起来,把它总结好,我们主要目的在于有这样几个事情。一个中国中小企业增长目前对就业和关系到国计民生以及经济活力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由于这个指数的产生之后,对我们的政府能够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制定政策这是一个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和指导意义。

  主持人:韩国中小企业协会也会关注这个指数吗?

  崔海雄:其实韩国也有一个相似的中小企业指数,叫中小企业健康度指数,是每个月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这一季度比上一季度微升了0.1个百分点,韩国的中小企业指数也跟中国一样稍微上升了一点。

  主持人:众所周知,美国此前声明的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有关措施于7月6日起正式生效,您觉得如果从中小企业指数来看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和波动?

  刘纪恒:我的整体感觉,某种意义上说可能还没有那么快反映到中小企业目前实体当中,没有那么快。但是我估计在四季度会有些反映,再一个问题肯定因为这些涉税产品还是民生用的产品比较多和配套性的产品比较多,那么这些产品的生产主要是由中国中小企业来负责的来生产的,所以从这个情况看肯定会有些影响,到底能够影响多大,我想其实重要的影响还是一个从预期的影响会比较大。就是心理预期,特别是外汇市场波动,有些并不是产品实际价格上,而是汇兑方面。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结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对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刘纪恒:我觉得从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和韩国中小企业发展总体情况来看,我认为韩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比中国中小企业整体发展来讲更加成熟,因此我认为在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正好处在成长期,我们认为快速成长一个前沿,因此在这个时候我倒是韩国中小企业如果能够到中国来发展正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而且我们觉得通过韩国中小企业的进入,和中国中小企业共同结合起来我们互相促进,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好事。

  主持人:崔会长您对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崔海雄:最近中美的经贸摩擦正在加剧,对于韩国来讲,处在中美之间也比较敏感,我个人觉得中美之间的一些摩擦不是在于经济上,而是在于安保上,所以中国的民间政府应该对此加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日前,为期两天的2018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支持,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并承办。匈牙利、莱索托、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赞比亚以及美国、芬兰、希腊等十几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出席开幕式。来自不同国家的千余家企业参会。

  此次中小企业大会设置了讲座、论坛、展会、“一带一路”项目推荐会等多个板块,旨在通过这一平台,加强全球中小企业间的项目交流与合作,实现全球中小企业互联互通互鉴,实现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大会期间,11场论坛围绕中小企业扶持与服务、创新与创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完善融资服务体系、区块链等方面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各方希望充分发挥“世界中小企业大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宽中小企业合作领域,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壮大,为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黄子瑛:此外,大会闭幕式上还发布了“2018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宣言”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行第二个板块。

  【第二板块】

  【快闪】

  广东出台奖励办法,举报事项经查实并涉及刑事责任的予以奖励

  国务院安委会发布通知,严厉打击假冒安全监管部门网站及通过网络制假售假行为

  教育部印发通知,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导视】

  刘纪恒:这种措施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崔海雄:这是大力支援中小企业的政策

  刘纪恒: 利用了商票制度通用信用做支付

  崔海雄:对资金流通困难的中小企业来说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刘纪恒: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主持人:继央行通过定向降准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后,近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并提出23项具体措施。那两位老师对此的核心观点是?

  崔海雄:中央人民银行降低基本金率是针对中央政府一些经济不景气事先做一个准备,表明了积极的扶持经济发展的一个态度。

  主持人:您的看法呢?

  刘纪恒:这次央行通过定向降准,我整体感觉上看这也是中国政府,就是中国第三次了,从整体情况看我觉得在精准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特别是在转型期当中,面临新时代的发展,这种措施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只是希望今后在这方面我们总体感觉应该加大更大的力度和更系统的帮助,可能会更有效果。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子瑛,用韩语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意见。刘纪恒会长认为中央政府用具体的措施来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崔海雄会长认为降准表明了积极扶持经济的态度。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我先问崔会长,和您分享一组数据,我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6200万户,在承载创新、创业、保障就业等民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您觉得刚刚我们提到的这个意见能否起到缓解的效果呢?

  崔海雄:习近平主席上任之后很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如果要是中小微企业没有发展成功的话,中国的经济也很难得到发展,所以中央政府也在关注这个方面。通过这次的意见小微企业的贷款问题,应该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主持人:其实两位老师都是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崔会长您觉得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做了哪些工作呢?

  崔海雄:中国的市场比较大,所以会出现结算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库存的问题也是比较大的,中国的市场规模比起韩国的市场规模要大很多,在中国结算一般都是两到六个月左右,韩国企业在中国因为结算问题拉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对于韩国中小企业来讲,资金流动困难。

  主持人:从政府层面应该采取的措施和期待的方向,您觉得中小企业协会它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有哪些很重要的作用?

  刘纪恒:第一个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角度,我们这些年来一个是积学习和借鉴像韩国、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在推动中小企业工作方面的经验。

  第二个中国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两个方向,一个是进一步参与到整个产业链的分工体系中,做到专精特新。第二块就是真正参与到创新发展当中去,因此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去年在全国推出了根据中国工信部的意见,推出了专精特新的标准。

  第三个我们目前在西安,在陕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西安创新应收帐款平台公司,服务公司,就是利用了我们过去根据中国票据法,利用了商票制度通用信用做支付,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结合意见,对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崔海雄:其实韩国人在中国中小企业做投资会遇到一些困难。中国在为了发展中小企业上做了很多贡献,但是现在还不够解决本质问题,韩国的一些产品在中国电商企业还是能够得到认可的。但是就像我刚刚提到的,因为汇款的时间比较长,两到六个月的时间,所以对于韩国企业来说资金流通困难,我觉得中国需要针对这个问题上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式。

  主持人: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建议吗?

  刘纪恒:从中国目前市场,特别是金融领域上正在加紧系统改革,韩国很多产品我们广大中国消费者是非常认可的,而且在某些领域韩国中小企业产品也是非常领先的,这对韩国中小企业来讲,从产品的角度从市场的角度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河南漯河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曾是“内陆经济特区”,现已被评为“中国品牌城市”,而且是中西部首个、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漯河是中国首个“食品名城”。漯河的美食有漯河麻鸡、北舞渡胡辣汤、双脊、泡椒烤河蚌等,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品尝。此外,漯河还先后摘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桂冠。

  明朝时漯河已是繁华的水陆交通要道,商埠重镇。今天的漯河依旧美丽繁华,交通便捷,四通八达,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孕育了亚洲最大肉类加工基地-双汇;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商-乐天澳的利;全国最大的方便面商之一南街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黄子瑛:近年来,漯河坚持“以旅游拉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农业,以品牌塑造形象,以效益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出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提升休闲旅游农业发展质量和品位。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我们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

  【快闪】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5,有所下滑

  摩拜单车宣布,开始无门槛无押金福利覆盖全国运营城市

  【导视】

  刘纪恒:我认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最佳的时机

  崔海雄:寻找新的金融支援系统

  刘纪恒:我们可以共同建立这样的平台

  崔海雄:开阔市场后需要跟销量相连

  刘纪恒:和中国的媒体要交朋友

  主持人: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到5月底,保险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风险保障3115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过10万亿元。而在最近,中央政府调整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组长一职,两位老师认为这释放出的信号是什么?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

  刘纪恒:我认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最佳的时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认识已经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我认为这次刘鹤副总理来担任这样的领导小组组长,我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又迎来一个大的机会。

  主持人:您的观点?

  崔海雄:中央政府调整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让刘鹤来担任中央政府局委员和国务院的副总理,这也表明了中央政府将重点培养中小企业并促进发展的一个意向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子瑛,用韩语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实体经济.刘纪恒会长认为这可以看出政府在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崔海雄会长认为这可看出他们把重点放到了中小企业的培养和发展上。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其实刚刚节目当中刘会长也提到说,说中小企业协会在发展过程当中会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您所了解的情况当中,哪些国家在这些方面做得比较好,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刘纪恒:我认为其实在整个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我觉得韩国,我刚才已经说了,韩国、日本、德国、美国中小企业发展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主要在哪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法规和法律建设方面,在这一方面确实国外特别注重对中小企业工作的立法,从宏观指导到微观指导到金融政策到人才政策到科技创新,都非常完备地建立了一套法律法规制度。

  第二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对中小企业整个组织管理体系的完备性,在这一点上无论是从国外的政府到我们的社会民间组织,到具体的金融支持部门它会形成一个系统的管理体系。

  第三个就是金融政策的支持上,我认为国外这些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既能够掌握好金融的政策,又能够在具体执行的金融政策落地上下够了足够的功课和功夫,并且拿出一定的风险准备金,为中小企业在过程中的一些损失来进行弥补,这样就使得不是这种责任完全甩给市场化的金融机构。

  第四个就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国外这些国家都做得非常到位,从人员培训到具体行业的指导到政策性的调整和侧重点,以及税收等等这些方面都给予了非常大的系统性的支持。

  主持人:刚刚上一个环节您也提到了韩国政府在扶持韩国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做的努力,从您的角度,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您觉得政府在指导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什么样的政策构架或者是方式是合理的?

  崔海雄:现在我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在执行当中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电商行业,还有一个就是金融行业。扶持金融行业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我们在与韩国的一些银行合作来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另一个就是电子商务领域的扶持,我们协会现在在跟政府相关的机关寻找能够促进韩国品牌入驻中国的电商企业,并做好宣传的方法。其实韩国的很多产品现在在中国的电商平台入驻,但是光靠入驻是完全不够的,如果想要提高实际的销售额,就需要做好宣传。而且还有一些中小企业难以入驻中国电商平台。在这个层面上中小企业协会还有韩国的一些政府机关现在也在帮助中小企业来做一些宣传,让韩国的产品在中国的销量更大,也在跟中国的中小企业谈合作。

  主持人:刚刚崔会长提到了,其实韩国中小企业想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刚刚提到了电商,其实包括像在一般贸易当中比如说产品卫生许可,包括商标注册都会有一些困难,您觉得想要帮助这些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有什么可以做的?

  刘纪恒:我认为在这方面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角度,我认为至少可以跟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可以达成合作。我们可以共同建立这样的平台。

  主持人:好,刚刚各位老师都给出了分析和建议,我们中国经济网会举办"韩企中国行"、"中国电商培训团"等活动, 让韩国中小企业实地对接京东、淘宝等中国知名电商及分销渠道,为帮助韩国中小企业,也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合作机会。那两位老师结合这些活动,对我们媒体有什么建议吗?

  刘纪恒:我觉得媒体的作用非常非常关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下半年的工作中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和中国的媒体要交朋友,而且我认为从媒体的角度不仅仅是宣传,也可以把两家联合在一起,中国中小企业在下半年,7月我们就有一个中国最大的中小企业投融资洽谈会在北京,我也非常希望媒体能够参与进来。

  主持人:您的建议,对媒体的建议?

  崔海雄: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光靠合作来进行一些事情应该是比较欠缺的,但是如果要是有媒体的介入,应该会通过媒体的协助发展和合作的更顺利,不管是在哪个领域,媒体会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现在韩中的关系也是有很大的缓解,媒体应该将中国市场需求等相关信息提供给韩国中小企业,韩国中小企业也会针对这个需求来进一步谈合作,得到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