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世界那么大 特斯拉为何来华?

2018-07-2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世界那么大 特斯拉为何来华?

2018-07-2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上海临港建立一座年产能达到50万辆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工厂将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涵盖了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特斯拉超级工厂、特斯拉销售中国分公司等等,特斯拉为何在中美经贸摩擦越发激烈时,选择在上海建起首个海外工厂?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在《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中表示,上海吸引特斯拉的原因主要在于高装备制造业的水平,他以苹果手机为例,“如果苹果手机在美国生产,它的生产规模无法达到在中国的生产规模,成本也不会像在中国生产那么低廉。”而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可以解决量产规模不足的问题。
  在今年7月1日,我国财政部曾下调了进口汽车关税,整车进口关税从此前25%下调到15%;但在五天后的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中方的反击措施之一就是将美国进口车关税增加到了40%,特斯拉也不能幸免于难,其Model X顶配涨价21万多。特斯拉将超级工厂放在中国,也有控制价格的考虑。
  张刚同时表示,在2020年和2022年,商用车和乘用车将分别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在四年之后,可以预见到国外车厂将大举来华投资建厂,而特斯拉这次“先行试水”是沾了今年四月“新能源车企的外资股比限制被取消”的政策红利。
  据悉,受特斯拉来华影响,美国新能源汽车巨头菲斯克也计划在中国杭州建厂,随着开放外资股比等对外政策的出台,戴姆勒、大众、通用、日产、福特等新能源独资公司的出现,并非遥不可及,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入世之后“第二次竞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