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举办首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

2018-07-16 2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举办首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

2018-07-16 2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7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的首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开班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上海老周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无锡市周明木业有限公司、东阳市全贺工艺品厂、厦门明红堂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建省安雅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北京泰步体育场馆工程有限公司(喀麦隆-AMZ)、大工美之家(福建)投资股份公司、北京工美检测有限公司、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东北林业大学等全国教育、质检、企业和投资等10家单位共1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木材工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红木分会承办,江西博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亘古以来,百姓与木密不可分,居木卧木听木,华丽柔音品味檀香。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举办首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旨在建立推本探源的红木知识体系,培育学院派的工匠级后备人才。

   

  首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开班仪式

  张德志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从红木业界大师的经典作品赏析、红木制品消费过程中真伪识别、红木制品市场中存在的知识欠缺等角度肯定了“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举办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希望学员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把培训作为一次学知识、长本领的机会,认真听讲,提升能力。

  中消协投诉部张德志主任致辞

  吕斌副所长强调了首届红木大师班的重要性,作为《红木》国家标准(GB/T 18107-2017)的第一起草单位,同时拥有我国最大的木材标本馆,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有责任通过不同形式,解读《红木》标准的规范性内容,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组织小班教学的形式是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帮助学员掌握科学鉴别红木的专业知识。在分享经验的基础上手把手教学,将对学员所在单位以及红木产业发展壮大起到良好作用。希望大家与中国林科院木材所保持密切联系,关注木材所动态,保持定期交流,形成长期机制。

  吕斌副所长致辞

  木材工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周海宾主任强调开办红木大师班对于提高学员素质、净化红木市场的意义重大,课程教学中配备了优良的设备和教学试材、国标红木样本集等,要求每位学员认真学习,放下身段,争取最大收获。

  周海宾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红木》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殷亚方研究员回顾《红木》国家标准的起草过程并解读主要技术要点,强调《红木》国家标准制修订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并和学员现场互动,正确认识红木五属八类的界定,突出木材鉴定的重要性。

   《红木》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殷亚方研究员授课中

  殷亚方研究员现场指导学员

  我国著名木材学家姜笑梅研究员就全球红木资源状况及其利用、红木识别的相关知识点、市场常见14种红木及其相似木材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红木因其特殊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红木制品多为高档收藏品,因其珍贵价高多被仿冒,所以亟需提高使用者准确鉴别红木的能力。

  我国著名木材学家姜笑梅研究员授课中

 姜笑梅研究员现场指导学员

  中国木文化开拓者、北京林业大学赵广杰教授首次讲授研究成果—木材花纹与识别鉴赏。

  中国木文化开拓者、北京林业大学赵广杰教授授课中

  教学过程中学员踊跃回答提问,气氛热烈轻松。

  教学气氛热烈轻松

  本次培训班主要有三大创新点:一是为学员提供交流平台。学员分布广泛,涵盖高校、质检机构、进出口木材商、生产企业等,学员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分享心得。二是邀请业内著名大师为学员授课,课程内容多元化。从木材学基础知识到《红木》国家标准,从市场常见红木及其相似树种的辨析到全球红木资源现状,从现场切片、放大镜观察、显微镜微观构造、红木与相似树种逐个比较鉴别等实操课程到实地考察参观木材标本馆与红木展区,从木材花纹与识别鉴赏到学员自带作品评析。三是设备先进、样本集权威规范。主办方为每位学员配备了切片材料、放大镜、美工刀、滑走式/冰冻切片机、光学显微镜等教具、主讲大师签名的《红木》国家标准及《常见贸易濒危与珍贵木材识别手册》等系列书籍、国标红木样本集(珍藏版国宝箱)。

  “这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很大,让我们学到了认识红木的专业技能,希望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动发挥科学普及、服务行业的能力,多举办一些类似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如是说。

  厦门明红堂余小凤学员专心学习

  本次培训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首次举办,主题为认识红木,培训为期三天,共计24学时。教学内容丰富饱满,互动答疑,学员自带作品评析,严格考试、大师签名颁证等得到学员一致赞誉。

  为考核合格学员颁发证书

  颁证仪式结束后合影留念

  课程设置着力解决当前红木行业的热点问题,大力提升学员的专业素养。第二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预计2018年10月下旬开班,主题为善用红木。(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

 

(责任编辑:贾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