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海上丝路文化之旅”即将起航

2018-07-13 12: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海上丝路文化之旅”即将起航

2018-07-13 12: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1日,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主办、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经贸合作委员会承办,海上文化之旅组委会负责运营的“海上丝绸文化之旅”活动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现场合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 

  本次活动计划以邮轮为载体推进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将在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三国一地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指导下,增加中国企业同亚洲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影响力,促进相互间产业,文化等项目的合作与交流。活动将分别以五个主题单元安排不同航次深度展开:1.“海路千年,风帆远航”—文化;2.“货通万国,民康物阜”—经贸;3.“百川归海,文化兴邦”—交流;4.“风云激变,丝路复兴”—传承;5.“碧海云帆,和衷共济”—共赢。
  活动具备八大亮点:1.引领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并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将地区特有文化与商品推向国际,帮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规划,打造筹划中的地方特色产品落地所在国的“中国城”。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的有效发展。2。特邀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员,途径国家的驻华使节参与此次活动,介绍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和经贸的投资机遇。3.特邀各行业专家,著名书画家,演艺明星上船参与,丰富活动文化氛围和交流。4.海上文化丝旅专题片,对优秀企业进行专访和系列报道。5.为各省会员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进行融资合作进行帮扶。6.对接途径国商务部门了解采购需求,组织相关企业进行精准对接。7.海上丝路文化之旅延展产品研发,形成自主品牌,提升文化影响力和经济效益。8.统一文化、经贸使者形象,传递中国文化元素。延续历史传承,丝绸之路即为商品之路。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执行会长权顺基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 
  “海上丝绸文化之旅”活动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批复,所到之处将享有顶级礼遇,得到菲律宾驻华使馆,泰国驻华使馆,马来西亚驻华使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活动行程计划10天左右,从厦门启航,到访中国香港,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沿途落地在所在国官方、华侨商会及行业协会的安排配合下进行文化交流,商贸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多项对接活动。
  在正式启航前,组委会将组织多场高峰论坛活动预热,航程期间主流媒体以及自媒体将在第一时间实时报道,新闻电影集团就活动的特性跟拍制作大型纪录片。提升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力,组委会计划在活动结束时在北京安排大型主题汇演“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  
  早在明代,郑和先后经历28年7次下西洋,船队带着丝稠、瓷器、茶叶以及珍贵的药材到访30多个陌生国度,郑和下西洋的创举给中国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更留下了可贵的启示和精神财富,开辟了中华民族从海上走向世界的新纪元。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它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和平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是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全国一级社团法人机构,协会宗旨是组织和协调会员企业积极的开展同亚洲各国工商企业界的交往,开展双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中国和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韩蕊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