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彭博看中美经贸摩擦③:美对华加征关税打击的其实不是中企,而是……

2018-07-07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彭博看中美经贸摩擦③:美对华加征关税打击的其实不是中企,而是……

2018-07-07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这打击的其实不是中国企业,很大程度上是美国企业,因为大头是美国企业赚了。”彭博中国政府事务总监程海波近日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程海波说,苹果手机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至美国。在这一价值链上,最赚钱的其实是美国。但现在很多类似在华美企却面临着出口到美国后被征收高额关税的情形。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  来源:新华网

  美对华征税产品59%来自外资企业
  据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分析,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4298亿美元中,外资企业占54.2%,高于其占全球比重(43.2%)11个百分点。其次,根据对美方500亿美元征税的商品构成分析,涉及外资企业的产品高达59.6%。此外,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占比39.8%,其中涉及到的原料和元器件,不少就进口自美国。美国7月6日开始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产品征税,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分别占59%和38%。
 
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中国对美加征关税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已向世贸组织起诉
  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同时,据商务部官网消息,7月6日,中国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消息,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美联储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联储纪要显示美企对关税举措日益担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日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许多美国企业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举措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的负面影响日益担忧。
  纪要指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已导致一些美国企业缩减或推迟资本开支计划;一些钢铝企业预计进口关税上调将推高产品价格,但并未计划增加新的投资来扩大产能;农业企业则担心出口产品可能会面临关税提高的不利影响。此外,海外经济波动和对贸易政策的担忧也不时令美国股票价格承压。
  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围绕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已经上升,担心这最终会给美国企业信心和投资支出造成负面影响。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  图片来源:中新网
  外交部:任何事单方施压都是徒劳 任何人对此不要抱有幻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的错误做法公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将打击全球贸易秩序,引发全球市场动荡,阻碍全球经济复苏,世界范围内更多跨国企业、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都将被殃及,美国自身企业和公众也越来越意识到自身将深受其害。事实上,在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单边主义行径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担忧,招致了不少国家的反制和报复。
  “任何事情单方面施压都是徒劳的,任何人对此不要抱有幻想。”陆慷表示,在中国自身正当利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当然做出必要反击。我们也有决心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彩萍 张博森)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