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彭博看中美经贸摩擦②:老大老二打架 老三被踩着了 这家企业损失最大!

2018-07-06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彭博看中美经贸摩擦②:老大老二打架 老三被踩着了 这家企业损失最大!

2018-07-06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果中国对美国汽车加征关税,损失最大的是谁?“宝马,老大和老二打战,老三被踩着了。”彭博中国政府事务总监程海波7月3日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承办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上说。

  程海波解释道,德国企业宝马的工厂设在美国,出口中国的高端系列车型X5、X6均从美国进口。

  对美国将于今天启动的对华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程海波高度关注。“每天早上,我都会打开手机,看看订阅的特朗普推特今天说没说中国。”全球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一旦贸易摩擦激化,大家都是受害者。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源:新华网

  只有宝马?NO!打击中国贸易将打击多国企业

  7月5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贸易战”相关问题接受采访的回应。

  郭树清指出,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外商投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在对美出口中已超过一半。打击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很大程度上是打击多国企业,包括众多美国企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来源:商务部官网

  在华美企将成中国打击目标?NO!合法权益将获保护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激化,在华美资企业可能成为中国打击目标的担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月5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始终是全球外资最受欢迎的市场之一,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更是因为中国市场代表着稳定、理性、法治。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高峰说,对于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我们将持续评估,并努力帮助企业缓解可能受到的冲击。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屏

  人民币大幅贬值对冲影响?NO!未来趋于走强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负面影响,郭树清表示,人民币汇率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已进入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

  郭树清指出,过去30多年里,凡是看贬人民币、抢购并较长时间持有外汇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蒙受了较大损失。近些年里,一些国际投机者试图通过做空人民币谋取暴利,事实证明他们严重误判了形势。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来源:外交部官网

  中美已不再沟通?NO!正常沟通毫无问题

  针对现在中美之间就贸易问题基本上没有了沟通的个别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月5日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保持着国家间的正常沟通和交往,这是毫无问题的。

  陆慷补充说,至于如何避免贸易纠纷进一步升级,中方的立场,美方十分清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彩萍 张博森)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