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美国把欧洲推向中国

2018-06-28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美国把欧洲推向中国

2018-06-28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以及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我们的第一个板块--大事。

  【快闪】

  全国首例!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

  全球产油国7月起适当增加原油产量

  安邦保险37家股东正式退出

  【导视】

  刘艳:中欧加强合作非常考验大国之间的经贸智慧。

  刘艳:双赢、多赢、互赢,才有可能达成新的协定性的条约

  刘艳:传统的韩国的大企业要学会适应中国新的市场的环境

  主持人: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于6月25号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将共同主持对话,围绕"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扩大中欧合作"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那两位老师认为,这次中欧高层对话对于对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有什么样的效果?

  刘艳:首先起到一个预防效果,应该说中欧之间的加强合作实际上是近几年来一个常态,并不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这样一种行为,所以加强合作才正是针对这种所谓的反合作的倾向的一个最好的回应,但与此同时,中欧加强合作还面临很多挑战,非常考验大国经贸的智慧。

  主持人:那金老师您觉得中欧合作对于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金寅圭:通过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国和邻国之间还有中国和另外其他国家之间,也会达成自贸协定,通过这一次的高层对话,可以加快中欧之间国家的达成自贸协定。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刘艳老师认为,中欧加强合作挑战与机遇并行,多边贸易考验大国经贸智慧。金寅圭老师认为,通 过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加快中欧之间达成自贸协定。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我们注意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同欧盟正就钢铝关税问题发生贸易冲突。作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能否趁机取代美国,扩大中欧贸易?

  刘艳:美国推行的“美国至上”而且是“唯一至上”的贸易的理念,确实在短期内会触发更多的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这种新的领域上的经贸的往来。尽管美国给了我们给了更多这样一个中欧之间的合作契机,但是一旦美国也进行了政策的调整,我们在短时间如果不能够和欧盟之间巩固更强有力的这种高层的对话的常态的合作机制的话,也容易会产生新的变化,所以降低中欧合作之间的这种不确定性,增强中国和欧洲欧盟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稳定的长期经贸关系,应该说更考验像中国这种大国多元化的经贸关系的处理。

  主持人:那金老师您觉得中国可能会取代美国扩大和欧盟的贸易合作吗?

  金寅圭: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来看的话,可能性比较大,现在投资力度也比较大,在经济和投资关系上,中国和韩国应该是关系比较大的,在投资和经贸上都会积极推进为了中韩的经济贸易关系更加推进,需要调节中国、韩国的经贸观点的不同,中国和邻国之间的教育规模特别是中国的教育规模需要与美国的经贸关系相对应。

  主持人:好的,其实刚刚两位老师都谈到了美国的贸易做法可能对各国产生的影响,包括刚刚刘老师也提到了说,如果中国想和欧盟有更紧密和更稳定的合作,需要推出一系列的措施,那比如说中欧之间达成自贸协定,您对这个可以预期吗?

  刘艳:这个短期内还是有一定的复杂性,长期如果我们真的能挖掘出来中国有相应优势的领域,但同时欧盟又非常需要借助中国这个市场,并且发挥中国在某一个市场领域优势的时候,应该说这种双赢、多赢、互赢,才有可能达成新的协定性的条约。中国对于世界经济来讲,已经不完全是一个“巨大的蛋糕”的概念,它更多的是能够带来全球经贸增长的源动力,也就是创新的动力,发挥这个优势,那么即使包括像德国这些传统的发达国家,它也容易接受中国这样一个相应的互补的条款。

  主持人:那您觉得短期内可能达成自贸协定吗?

  刘艳:很难。

  主持人:那金老师您的观点?

  金寅圭:大部分的邻国与中国已经达成合作协议,所以2013年11月中国邻国协议里面有达成合作,去年刚刚您提到的中国与邻国之间的自由贸易的效果应该会比较有限,还有实际上的一些效果的话,我们期待比较高。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有什么更具体的建议吗?

  刘艳:中韩之间的这种经贸不完全是在于市场蛋糕的划分的问题,实际上是在于两国发展结构性的调整当中,在不断改善自身的同时,这些传统的韩国的大企业要学会适应中国新的市场的环境,那么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那金老师您觉得中、美、欧博弈的过程中,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机会呢?

  金寅圭:在世界经济体系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实施,韩国对美国的这个政策也需要提出相对应的一些解决方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近日中国发生的经济大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据最新消息,中国版超级高铁将采用高温超导磁悬浮+真空管技术,目前已着手探讨时速1500公里的可能性。请看小片。

  【vcr】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介绍说,由西南交通大学承担的“多态耦(ou三声)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是在1500米可模拟不同低气压环境的真空管道里,开展不同磁悬浮模式比例模型车运行测试,包括高温超导磁悬浮模式在内,试验速度超过音速,理论上有望达到时速1500公里。从目前的研究阶段来看,超级高铁投入商业化运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最新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最高设计速度为400公里/小时,在测试中速度曾达到420公里/小时,而在实际中,仍以35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

  黄子瑛:2014年,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也研制出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超细晶铜镁合金线材”,为目前世界最高标准,已成功出口并应用于韩国西部高铁线路。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快闪】

  IPO堰塞湖收缩 正常待审企业下降近400家

  天津从7月1日起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1157家公司预告中报 近七成预喜

  【导视】

  刘艳:债转股的市场化和法制化,是一个最艰苦的工作

  刘艳:降准对调控城市房价有一定压力(可以翻译成“降准不利于调控城市房价”)

  刘艳:降准对于股市影响比较明显

  主持人:6月24日央行宣布,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如果算上邮储银行和城商银行,释放资金可达到7000亿元。二位老师认为,央行此举用意何在?

  金寅圭:这一次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定向降准,银行的降准是加快了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应该是解决小微企业的一个资金问题,还有一点就是中美的经济贸易战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刘艳:总体而言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对于这种表内信贷资产向中小企业融资的倾斜和降低社会融资的成本,然后最终实现降低结构性金融杠杆的目的。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刘艳老师认为,此次降准引导银行表内信贷资产投向小微企业,降低整体资金成本。金寅圭老师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定向降准,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其实金老师,今年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那您觉得这次降准和之前两次有何不同?

  金寅圭:您刚才也提到了是第三次的定向降准,一样的点大概就是定向的一个降准,定向指的是市场的移动性,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之前两次在一月和四月降准是主要为了中国的实体经济需要解决的一个未来的危险因素,这应该是对未来问题是一个解决方式。

  主持人:您觉得这一次降准和之前两次的区别在哪儿?

  刘艳:这一次专门提到了要加强债转股“市场化、法制化”的过程,实际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签约的这个债转股达到了1.6万亿,但是挑战还是比较巨大的,因为它实际的落实只有两千亿,应该说这一块也是这一次降准所要精准调控,精准打击的这样一个板块。因为过去我们强调说不能够在过多的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大水漫灌式的调控来释放市场的流动性,所以这一次定向降准更多还是针对结构性的去金融杠杆,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相应的环境和空间,然后起到一个最终的目的,最直接的区别就是所谓的债转股的市场化和法制化,但是这个往往也是一个最艰苦的工作。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还有降准的可能吗?

  刘艳:应该说这个空间还是蛮大的,应该说随着我们看到降准的这个节奏,我们央行在实施这种定向调控的过程当中,方法还是相对来讲比较灵活的,灵活性的加剧也就不排除定向降准,因为毕竟我们刚刚是过了6月份,马上6月份也要结束,那么后面还会出现什么样的一个国内和国际的经贸关系还是有待于去考证的。

  主持人: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金寅圭:这一次中国人民银行的降准,有一部分就是对韩国政府的投资和资金来说会有利好的效果,我个人来说最近的一些健康还有婴儿消费产品领域上,韩国企业和资金来说应该会一直都有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主持人:那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刘艳:既然我们说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同时我们更要提升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创新的能力,所以说对于那些有重大的创新潜能的中小企业,国家会给予更大的扶持,所以关注这一类型的企业的这种投资,包括吸引外资的政策,应该说韩国投资者应该是针对这次定向定准应该是可以解读出来这样的一个信号。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嘉峪关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好的,主持人。嘉峪关位于中国西部,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请看小片。

  【小片】

  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它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地处酒泉盆地西缘,南临祁连山,北依马鬃山,地势险要,景色雄伟,是以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命名的城市。这里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新城魏晋壁画墓、七一冰川、国际滑翔基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雄伟的高炉直指蓝天,巨大的建筑群错落有致,一排排白杨浓荫蔽日,嘉峪关已成为新兴的旅游城市。

  黄子瑛:每年的5月到10月间,嘉峪关气候相对温和,适合出行。7月中旬,将举办嘉峪关国际滑翔节,届时会有精彩的演出和赛事。10月是攀登七一冰川的好时节,带上墨镜、涂好防晒霜、踏上登山鞋,好好体验一番征服冰川的乐趣。

  主持人:好,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最后一个版块,市场。

  【快闪】

  泡沫破裂?百余车贷平台清盘

  华兴资本已递交赴港IPO申请,拟募集资金至多8亿美元

  58集团超10亿元入股我爱我家

  【导视】

  刘艳:小米的估值下调10%到15%应该说可能更为客观

  刘艳:中国将成为最盛产独角兽企业的这样一个土壤

  刘艳:未来空间很大,也正是独角兽公司的魅力所在。

  主持人:小米集团宣布将于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上市企业。最后确认发行价在 17 港元到 22 港元之间,发行 21.8 亿股,募集资金额约 371 亿港元至 480 亿港元,据此判断公司估值在539亿美元到698亿美元之间。那两位老师如何看待独角兽小米在香港上市?刘老师。

  刘艳:估值并不等于独角兽型企业的全部的含义,所以说小米的IPO之路还是任重道远的。

  主持人:您的观点?

  金寅圭:这一次小米上市,我觉得小米应该会有100亿美元的一个资金调整,大概考虑到IPO的规模来说,大概会仅次于阿里巴巴。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市场关注小米上市,刘艳老师认为,小米定位全能型公司,高估值未必高市值。金寅圭老师认为,小米将于7月9日正式登香港上市, 小米的长期企业价值会提高。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小米的估值问题,根据招股书来看,小米手机营收占比高达67.53% ,而互联网业务占比仅为 9.43%。而其中,中低端廉价手机占销售额的60%多,可以说小米并不是一个以科技为优势的独角兽企业,而是一个手机零售商,您觉得这样的企业能够支撑550-700亿美元的估值吗?

  刘艳:小米它也属于所谓的独角兽企业或者这种公司,它们所面临估值的一个窘境,这个窘境就在于,也许我们从直觉上认为它的估值会很大,但是你很难用传统的估值的办法包括它的盈利的能力和现金流、包括它的历史性的表现去完整估算它的实际价值。但是不能够完整进行一个所谓的确定性的估值,也正是独角兽公司的魅力所在,就是说它的未来空间是很大的。但是小米的争议就在于它的服务收入来源过度依赖于硬件的销售,它没有相应小米系统生态体系的原创打造,这也造成了它作为一个独角兽公司的这种创新性的不足。小米为什么它有自信达到所谓的“腾讯乘以苹果”的估值的规模,不仅仅是因为雷军先生在路演的过程中自信的去讲,更希望能够听到雷军先生关于腾讯乘以苹果的估值到底从何而来,很显然从目前来看,很是比较高估的这样一个比例,应该说它相应的再下调个10%到15%应该说可能更为客观。

  主持人:那金老师您觉得小米能够支撑吗?

  金寅圭:小米的企业价值的话,应该会有很多争议,大概有500亿到100亿美元的一个估值吧,对于小米来讲,应该是想要涨到700亿美元的一个市场价,但是大概会是500到600亿美元的一个估值。

  主持人:之前小米曾宣布,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CDR上市计划,但是随后向证监会撤销了CDR申请,小米"CDR+H"两地同步上市也将变更为"先港股上市再回A股发行CDR"的路径。为什么会暂缓国内CDR的发行。

  刘艳:应该说从制度设计的规则角度,已经没有障碍了,但是从制度的落实和执行的细则角度还没有做好充分的监管准备,本来原本以散户为主的中国A股的市场,本身它的市场的预期不确定性就很强。那么当一些大的巨头企业登上A股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市场的表现可能就更不稳定,那么对于监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都会提出很大的一个挑战,所以说更多不在于小米自身的情况,还是在于它在判断到底我们是在等一等这个制度真正去落地,而且是能够让更多的独角兽成群登上A股,是搭上这班车,还是自己先完成自己的一个IPO的过程更重要。那么在它这种高层的最终的战略选择上,它选择了后者。

  主持人:那两位老师对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刘艳:应该说中国将成为最盛产独角兽企业的这样一个土壤,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和公司它的存续时间由于平均只有6年左右,就是它从0到1的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对于三星这些很多的很优秀的标杆型的大企业,他们沉淀了很优良的企业和管理的经验,那么这些往往是中国的独角兽型企业所欠缺的,所以说可能会有更多的独角兽型的企业去拥抱韩国的这些大企业,所以同样关注韩国的这些传统的大企业和中国企业新的这种融合,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参与中国独角兽公司上市,分市场一杯羹的这样一个可能性。

  主持人:您的建议?

  金寅圭:在韩国使用智能手机的使用者都知道小米,而且韩国也有很多小米的粉丝,这一次小米上市,对于小米的粉丝来说,也是期待比较高,小米上市之后,资金能够得到大量融资的话,应该会对于进军海外领域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韩国来说,应该会对AI和其他的一些技术领域也在研究当中,小米在计划投资一些企业,所以与韩国的一些技术企业应该会有一定的机会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