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沪指持续低迷,中国股市要进入熊市了?

2018-06-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沪指持续低迷,中国股市要进入熊市了?

2018-06-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上证综合指数连续跌破重要支撑位3000点和2900点,表现出明显跌势。21日上证综合指数跌到了2年多以来的最低值,22日也在开盘后下跌,一度达到2837点。对比1月的高点,已经跌幅超过20%。
  报道称,以欧美市场的标准来看是进入了熊市。全球股价下跌加速仅仅是最近两周的事情,但沪指的跌势却是从初春时节就开始有所表现了。
  IPO的热度也在降低。至今中国市场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仍是话题,但最近小米在中国本土上市却遭遇延期。
  不确定性和观望情绪造成沪指持续低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刘艳表示,造成沪指近期持续性低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给很多企业,特别是进出口企业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业绩预期受到影响之后,市场的观望情绪加重,市场大资金护盘能力降低,更多的金融机构会留足子弹去投给一些将登录A股的创新型独角兽企业。沪指低迷更多的是由于观望情绪,以及对于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所造成的。
  中国股市进入市场波动性状态 并非熊市到来
  刘艳表示,过去中国A股是相对比较封闭式的系统运作,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海外投资机构的参与度也不断增强,打破了金融市场相对封闭的状态,中国股市很难再独善其身,而是进入了一种不确定性或波动性的市场状态,但并非是进入熊市。
  央行降准利好股市 引导观望情绪下降更关键
  刘艳认为,最近一次央行降准对股市有直接、短期的利好信号作用,但市场低迷能否随着此次降准所释放的资金而有所缓解,还是取决于企业的业绩表现,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走向和预期能否引导以散户为主导的A股市场观望情绪有所下降,提升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积极性。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