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严谨的韩企在华形象竟是喝酒、聚餐、僵化关系?

2018-06-2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严谨的韩企在华形象竟是喝酒、聚餐、僵化关系?

2018-06-2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韩联社报道,进军中国的韩国企业在当地招聘人才时应当改善喝酒、聚餐文化和僵化上下级关系的形象。韩国贸易协会上海支部14号发布的“驻华韩企求职者倾向分析”显示,27.7%的求职者在把韩企与中企比较的时候认为韩企的特征是“喝酒聚餐文化”。其次27%的求职者认为是“僵化的上下级关系”,还有14.7%的求职者认为是“研修教育等提升自己的机会”,而认为其特征是“加班和周末上班”的则占12.4%。
  在回答为何想在韩企上班的问题时,21.7%的人给出的理由是“公司未来的发展可能性”;其次17.1%表示“公司规模和品牌力量”;“对韩国印象好”占16.4%;“离职时会被视为好的经历”占14.5%。心仪的韩企排名中,三星以19.1%位居第一,其次是CJ(14.7%),LG(14.7%),爱茉莉(13%),现代(10.3%)。
  韩企在华发展未适应中国的国情和文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金寅圭表示,在中国韩国企业的形象不佳,企业本身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韩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仍然保持着韩国式的企业文化,没有了解和适应中国的国情或文化。中国从业者对欧美企业的评价更高,认为欧美公司的管理体制更加开放,而韩国企业带来的韩国式企业文化比较拘谨,因此更加青睐欧美公司。
  从业者关注跨国公司规模及发展空间
  金寅圭表示,中国年轻从业者关注的核心点有两个,公司的规模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这是很关键的。欧美一些大公司的发展空间确实比韩国以及东北亚一些国家的企业品牌要大,所以中国年轻人就业偏向于欧美企业,更加愿意从事IT,流通,或者第四次产业革命有关的一些行业。 
  韩企可招揽有活力的人才 塑造企业新面貌
  金寅圭认为,从企业的角度出发,韩国企业在中国想要有好的发展,可以在当地招揽有活力的人才,塑造企业新的面貌。具体来说,就是要关注从业者具备的素质,开拓精神对企业的发展极其重要,另外,从业者的工作责任感、上进心、自我提升的能力都非常重要,如果拥有一支具备活力的员工团队,企业自然会有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