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籍留学生在中国首选学医

2018-06-11 1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籍留学生在中国首选学医

2018-06-11 1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带一路·面对面》,我们的节目是由中国经济网和VSH新闻电视台联合制作,我是来自于中国经济网的王晓彤。今天来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的嘉宾是巴基斯坦哈比卜银行驻华总代表哈尼夫·汗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教授,欢迎二位。

  下面咱们进入节目的第一部分,热点新闻。4月29日,中国红十字会第二批援外医疗队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前往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开展为期半年的人道医疗救助服务。从2017年9月开始,中国首批医疗队医务人员开始在瓜达尔港为巴基斯坦居民和港区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截至今年3月底,该中心共接诊中巴患者1000多人次。两位如何评价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瓜达尔港的表现和意义?
  哈尼夫·汗: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援外的医疗队做了非常好的工作,我们知道这个港是一个非常小的港口,非常小的,援外医疗队在这个港之前是没有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不太好。比如说这个教育的基础设施,医疗的基础设施都不太好。所以实际上在那里现在有很多活动正在进行,有很多中国的公司在那边运营,中国的官员,中国的工程师也在那里生活,那当地的人口大概有十万,这些公司,这些官员,这些公司的领导他们是需要医疗服务的,目前为止就像我说的援外做了非常好的工作,能够给当地的官员提供医疗服务,而且也能给当地的人们提供医疗服务,所以这点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哈尼夫先生刚刚是非常高度的赞扬医疗队的服务,那周先生您的看法呢?
  周戎:实际上这种援外活动是中国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部分,那我们也有另外一个名字称为急救走廊,那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另外一点呢,不光是说对于瓜达尔港而言,是对于整个经济走廊来说,中国提供的这种医疗服务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点我们需要在走廊这个区域准备更多的救护车,第二点,而且需要建立更多的医疗站。第三点也需要有更多的中国医疗人员在经济走廊这个地区工作,所以我才把这个走廊称为急救走廊。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仅仅是想要邀请巴基斯坦的工程师来和中国的同事进一步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给这些人除了中国之外,中国的人之外也能够给其他人提供服务。而且我们也需要有信息处理系统,那这样我们才能够知道到底是谁或者说在哪儿需要这种紧急的医疗救助,那这样当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这种中国的救护车还有医疗人员,当然了可能也有巴基斯坦医疗人员的参与,我们就能够第一时间把这些人和这些设备派驻到需要的地方。
  主持人:在前面一集我们提到了很多经济和贸易的合作,那对于这个医疗方面,您觉得在未来中巴有什么样的合作机会呢?
  哈尼夫·汗:那我觉得现在已经有一些合作了,但是对于未来而言,当然还有更多的进一步的空间,我们能够进一步的推进合作,现在有很多巴基斯坦的学生在中国的医学院学习,他们学习非常好,做了很多的研究,是关于不同主题的,比如说包括药学,还研究如何治疗不同的疾病,他们这个成就非常的好,我认识几个学生,我知道他们在这边学习是非常好,所以这是我们两国已经有的合作。那在中国这个红十字会里面,我就说巴基斯坦的红十字会,我们觉得就比如说最近这个中国红十字会派去的医疗队,他们也和巴基斯坦的红十字会在进行合作,所以这是我们两方已有的合作,那就像刚刚我也提到了现在巴基斯坦有很多学生是在中国的医学院学习,在做研究,他们学习的非常认真,而且他们也在生物还有医疗研究当中都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当然他们也和中国的同事朋友在进行合作,所以我觉得这些工作都给我们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能够推动未来的合作以及医疗的发展。
  当然我知道有些医生他们会有自己的研究,然后他们可以互相分享经验,分享信息,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治疗疾病的药物可以分享,所以在这些合作的基础之上,我觉得在未来,我们两国可以以这些已有的基础,已有的合作为基础,然后在研究方面进一步的进行沟通和交流,巴基斯坦生产了很多药物,而且巴基斯坦的医学也有很多相关的研究,所以我们如果两国能够在这方面合作,能够携起手来能够对未来的医疗界做出重要的影响,并且给全世界带来益处。我觉得我们已经有了合作的基础了,而且我们前进的方向也是正确的。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觉得我们会携起手来吸取更多的经验,有更多的合作,有更多的成就。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看一看VSH电视台有什么问题。
  VSH:中国红十字会会不会让普通人作为志愿者来加入他们的工作?还有在其他的地区会不会也接受这样的医疗支持?
  周戎:我觉得我们首先来看,我们有这样的光明行活动的时候,这是来自于中国的医疗活动,中国的这些医生他们做了六百多例白内障的手术,这是在巴基斯坦做的,通常来说在巴基斯坦这些给富人看病的这些医生来做,而他要花很长的时间,而这些中国的医生非常有经验,他们只要六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例手术,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生来巴基斯坦,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培训,在工作中合作,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的医生能够看到中国的医生做手术的这个速度,以及为什么能够做这么快做手术,然后从中学习,您刚才提到了一些地区的名字,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不仅仅是邀请这些医生来中国学习,而同时也重要的就是比如说中国有医疗团队到巴基斯坦像瓜达尔或者是其他周边的地区,也会让巴基斯坦的医生来看到这些中国医生他们的行径和行动,这个对于巴基斯坦人来说更加有帮助,还有一个我们刚才说的工作当中的合作和培训和学习。这个对于巴基斯坦人来提高他们业绩,更快的提高他们竞争是更加有帮助的,他们也能够更快的来获得这些新的技能,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现在收看的是《面对面·一带一路》,下面进入第二部分,数字经济。中国海关总署消息,从4月30日开始,"中国-巴基斯坦原产地电子信息交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两国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和出口报关单的部分电子数据实现实时传输。《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于2007年正式生效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合作迅速发展。例如目前河北省就有1300多家企业与巴基斯坦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这种"中国-巴基斯坦原产地电子信息交换系统"的运行,将给两国贸易带来哪些影响呢? 
  周戎:我觉得第一点重要的就是我们不需要纸质纸了,现在还需要填纸质的表格,各种各样的表格,但是今后用电脑,我们能够填这些电子表格,然后这是电子表格通过网络,这样的话我们在两国都可以看到这些海关,还有这些表格以及他们想要出口到巴基斯坦的货物,这样的话就可以加速提高我们贸易的效率,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也是一种现代化。
  主持人:基于这个电子信息系统您对于未来的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
  哈尼夫·汗:我觉得在未来,我们两国会有更多的协议,我们现在的自贸协议进入了第二期,而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推动,基于这些两国之间的贸易还会进一步的发展,巴基斯坦还会作为中国进出口的一个中转站,不仅是巴基斯坦与中国直接的贸易往来,而巴基斯坦同时也会成为中国货物的中转站,所以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工作,其实都是未来进一步推动两国贸易大额发展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看看VSH电视台,他们有什么问题?
  VSH :这种自贸协议对于增加巴基斯坦的出口是不是有帮助?对于中国巴基斯坦还能有哪些出口?
  周戎: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要比巴基斯坦更快。所以这一次我们重新对新的自贸协定进行签署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我们给巴基斯坦提供了更多的一些优惠政策,第二点,还想要谈几点可能存在的错误,我们都知道巴基斯坦的芒果是巴基斯坦最好的产品之一,最好的出口产品之一,但是我觉得巴基斯坦的处理芒果系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比如说这个热水处理系统需要进一步升级,我们需要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不是低附加值的产品。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有农产品,除了这些农产品之外,还有果酱,还有家禽,还有矿产,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产品,是巴基斯坦可以增加他们这些产品的出口,将其出口到中国,我觉得巴基斯坦现在在推动非关税产品上面做的并不是特别好。所以觉得巴基斯坦的相关部门需要有一个计划,来持积极的态度,要宣传说巴基斯坦并不只是依赖于出口这个纺织品,而且我们这个贸易者也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们不能说确实中国现在是提供了更多的优惠政策,但是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有我们的朋友也需要,巴基斯坦朋友也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主持人:谢谢,谢谢两位的观点。您正在收看的是《面对面·一带一路》,下面进入第三部分,文化交融。位于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一直被认为以"死亡之海"的别名闻名于世,对于这个别名当地人却有些不满,因为在维语中,塔克拉玛干是埋有宝藏的地方,那么在这个寸草不生的地方,真的会有宝藏存在吗?下面请看小片。
  VCR:
  人们都说,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之路,丝路文明是一种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特殊文明。这种文明由于受到地理、气候、政治、战争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限制,始终处于一种流动、多变、不稳定和对立的状态之中。和田有三宝:玉石、丝绸和地毯。其中地毯西传而来,丝绸东传而至,唯有玉石产于和田本地。两千多年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南缘,有许多绿洲。它们由东向西排列,连接着古丝绸之路的南道,就像珍珠串成的项链一样。而项坠儿,就是古代的于阗,也就是现在新疆的和田城。
  于阗名字的含义有多种解释,其中一种意为产玉的地方。
  和田玉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的玉质、色泽像羊脂般的温润洁白,故又被称作羊脂玉。而除去质地、色泽以外,形状、存在形态的不同也是区分和田玉品质的关键。
  和田玉的形状及存在形态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以玉矿石形态存在的,被称作山料;第二种虽然也是原生态玉矿石,但却经过了长时间在大自然和水中的磨砺,是具有各式各样天然形状,被人们从玉龙喀什河里采集到的原生态玉石。这类玉石被人们称作籽玉;第三种则是经过人工打磨、加工和雕琢过的“作品玉”;在这三种形态的玉石当中,上上品,应指的是和田羊脂籽玉。
  男:这个两千五百万。
  女:三块合起来两千五百万?
  男:两千五百万。
  在和田的玉交易市场上,一块上好的、项坠儿大小的和田羊脂籽玉就能卖到数千元左右。而一块重20公斤左右的羊脂籽玉,标价竟为上千万元。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对玉的推崇是中华文明亘古千年的不变,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玉的位置不可替代,不可动摇,圣人孔子曾云,君子比得于玉,因为玉的品质恰似东方人的性格一样,高雅、含蓄、包容、柔中有刚,刚且不狂。因此历朝历代都把阴柔妩媚的女子在流淌的河水中采集到的受月魄之精华的乳脂美玉比喻成含蓄、凝重、谦和的君子,这其中阴与阳,柔与刚的结合既和谐又玄奥。
  相比之下,西方人则不同,他们的祖先对火对光的图腾崇拜,使得他们视黄金为固化的阳光,而无法抑制的喜欢它那金光灿烂的外表,因此他们非常惊诧丝绸这种柔软纤细的物品,居然也能发出火与太阳般的灿烂金光。古于阗国有美玉,有了玉,它就有了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原,它就能源源不断的供应给西方人,望眼欲穿的畅销货,中国丝绸,古于阗人运用了在东西方人眼里两种具有不同价值宝物的交换,赢得了相对的经济繁荣与稳定,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相互融合,丝路文明的精髓在和田体现的淋漓尽致。
  主持人:新疆的和田曾经是连接古丝绸之路南北道的重要交通枢纽,现在以和田玉而闻名,两位老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玉石文化的?
  哈尼夫·汗:那我有很多中国的朋友,他们都比较爱戴玉石,比如说玉石手链,还有项链上面的装饰是非常常见的,觉得在中国文化当中玉石实际上在传统上来看,中国文化的传统当中玉石要比金子更重要,当然金子非常有价值,而玉石是无价的,是无价之宝,所以在中国文化当中,玉石要比金子更有价值,我觉得在中国特别是在这个非常传统的地区,他们觉得玉石是有这种精神层面的价值,精神文化层面的价值。认为玉石能够保护它的主人,而且认为玉石也能够反映中国文化的一些美德,所以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玉石文化。
  主持人:周教授。您觉得中国的玉文化和巴基斯坦的玉文化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周戎:巴基斯坦的玉在中国其实也是很受欢迎的,有一些伊斯兰堡特殊的玉器店,他们是给中国人卖玉石产品,他们有六个这样的市场,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时候,其他中国人就跟他说你可以到那去买一些玉,那里的玉石会在中国相对来说稍微便宜一点。第二点,巴基斯坦的这些玉和一般的宝石,和大理石是不一样的,它的主要是沉积岩,是一种沉淀的岩石。而且它的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它有这种自然的纹路,但是这些玉石的密度很低,而且这些玉的颜色会有更多的不同的组合,所以很多巴基斯坦的玉石其实做建材的,像地板材料,像宫殿或者是大楼,所以它更多的是做建材来使用,或者是来做一些大型的雕塑,或者是艺术品,而不是那种非常复杂的小的饰品,所以总的来说巴玉它的硬度比中国的玉石要低,谢谢。
  主持人:谢谢,好,我们现在看一下VSH电视台他们的提问。
  VSH:瓜达尔港和俾路支省其他的周边地区很多地方都是沙漠,那么中国如何利用自己的经验来改造这个地区,让人们能够在这个地区更好的生活,并且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
  周戎:我觉得这里我有两点想跟俾路支省的人说,第一点就是建立水利项目,保水系统。第二点更重要的就是植树造林,这两点是非常有用,非常有效的,现在在宁夏、青海、内蒙古,甚至在河北都有很多这样的行动,我不确定这些行动和好的技术能不能够完全的在巴基斯坦引入和实施,但是我们可以试一下,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经验借鉴过来,还有引入一些中国的专家来与巴基斯坦的专家一起做一些研究,然后来规划,如何来改造这些沙漠地区。
  主持人:谢谢,谢谢大家观看我们的面对面·“一带一路”节目,也感谢我们两位嘉宾,下次再见,谢谢。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