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上合首届媒体峰会在京举行 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

2018-06-06 1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上合首届媒体峰会在京举行 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

2018-06-06 1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来自上合组织各国的新闻事务主管负责人、媒体负责人等26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会上110多家中外媒体联合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关于加强媒体交流合作的倡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与部分成员国政府新闻事务部门签署了3项媒体合作备忘录,包括中国经济网、巴基斯坦VSH电视台在内的中外媒体共签署了15项交流合作协议。

 

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现场  摄像/王岩

 

  本届峰会主题围绕“弘扬上海精神,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展开,签约仪式后,设有中国与上合国家友好交往故事会、平行分论坛环节,通过分享上合组织发展中的个人故事、前沿媒体的发展经验,促进上合国家媒体间更好的信息互通与合作交流。

 

  在平行分论坛二中,中经网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旭东分享了与巴基斯坦媒体间的合作经验,他表示,在“移动优先”的传媒理念下,移动媒体将会为当地人民提供更好、更便携的服务,而在发展移动媒体的过程中,“特色”是至关重要的。“做不出自己的特色,没有差异化,就没有发展前途”。

 

  巴基斯坦VSH电视台台长兼首席执行官俾路支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当今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需要用更便携的方式获取信息,希望通过与中方媒体的合作,能带来巴基斯坦的繁荣、发展和区域间更多的合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工作人员向与会嘉宾展示移动端VR设备 摄像/王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从2011年6月成立以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就一直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指引方向。与会人士表示,上合首届媒体峰会不仅开启了媒体合作的新时代,也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上海精神”核心内涵。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表示,为进一步明确“上海精神”价值观,要不断拓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领域,使得上海合作组织能成为全球主要的合作机制,能够促进相关的国家在维护世界共同利益,维护安全,促进各国的文化繁荣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吉尔吉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杰米尔别科娃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第17年,在国际舆论环境面临诸多挑战,信息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议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促进了上海合作组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使得上合组织国家可以联合起来,弘扬“上海精神”,传播上合国家民众的声音,共同研究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犯罪的措施,并在媒体领域共同为真相发声。

 

吉尔吉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杰米尔别科娃

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 摄像/王岩

 

  阿富汗沙姆沙德传媒集团总裁、总统高级媒体顾问法泽尔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上海精神”非常重要,本次峰会为媒体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所有成员国相互学习和分享经验,对于即将在青岛举办的上合峰会,他期待能为区域间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阿富汗沙姆沙德传媒集团总裁、总统高级媒体顾问法泽尔

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 摄像/王岩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促进着上合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2001年,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地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150亿美元。

 

  目前,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随着首届媒体峰会的顺利召开,上合国家媒体间的合作交流开启了新时代,未来将对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上合组织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玲)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