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她投资”折射出的资本市场现状》

2018-06-04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她投资”折射出的资本市场现状》

2018-06-04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证券交易,黄金,比特币,互联网金融产品……随着家庭财富的快速增长,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女性投资者面临阶段性投资热点频频出手,成为投资领域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究竟是理性投资还是听风是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们的投资故事。

  “一夜之间,黄金突然就从云端滑落了。”《华尔街日报》曾如此描述2013年黄金市场的大跌,金价从1577美元/盎司跌至1321美元/盎司,而就在此时,“中国大妈”疯狂买入黄金进行“抄底”,并一战成名。

  大妈们以中年女性为主,她们有充足的资金和时间,并且她们乐于不断通过“广场舞”或者“菜篮子”社交分享自己的投资经验。在“抄底”黄金之前,其实“中国大妈”作为一个群体,已活跃于各个理财市场,银行理财、A股市场、互联网金融产品……随处可见她们的身影。

  不管是朴素的理财智慧,还是专业的投资技巧,中国大妈作为主妇投资者的典范,其投资轨迹见证了个人投资者的成长与成熟,也反映出中国居民财富的增长趋势。

  ……

  掌管柴米油盐的大妈,多数也掌管着家庭财政大权,大妈们强大的购买力有整个家庭的财富作为支撑。2017年5月,基于24个省份、36000户家庭的入户访问调查数据,经济日报社发布了《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幅度为17.25%。

  ……

  相比日本的“渡边太太”,“中国大妈”们还是有些“年轻”。事实上,日本炒汇的“渡边太太”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与传承,已经成为一个较为强调专业性和技巧性的投资群体,而“中国大妈”无论是理财知识还是投资经历都稍显不足。有专家对“渡边太太”与“中国大妈”做了相关的比较分析,得出一些有意思的结论……随着大妈们经历更多的市场“风雨”,这股新兴投资力量的崛起,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

  邓曲恒认为,长期而言,必然还要求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提高专业性、规范性,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途径。监管部门方面,要规范发展理财市场,完善城镇中产阶层家庭理财外部环境。媒体方面,要普及金融知识,帮助民众理解投资理财的平台与渠道,及时规范发布投资,投资机构也要有所改进,从单纯的卖“产品”、收“佣金”的经营模式,转向科学地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理财规划和方案建议上来,深化投资理财服务内容。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