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中国环保新常态下的化工行业的转型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5-22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环保新常态下的化工行业的转型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5-22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5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及中国化工环保协会指导的中国环保新常态下化工行业的转型与挑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环保新常态下化工行业的转型与挑战研讨会现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化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名誉会长范小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税敏,中国化工环保协会理事长周献慧,中国化工环保协会秘书长庄相宁,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锋,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建国、生态环境部固废中心聂晶磊等嘉宾以及来自全球和中国知名化工企业、国家级化工园区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化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名誉会长范小森开幕致辞

  中国化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名誉会长范小森在会上开幕致辞,建设美丽新中国是新时代对化工行业提出的发展与保护的新要求,面对当前高压的环境形势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如何推进绿色发展、如何转型升级,是化工行业面临的严峻考验与挑战。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税敏致辞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税敏代表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对参会嘉宾及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举办这次研讨会,是要搭建石化产业发展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新时代石化产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氛围,聆听权威专家对相关政策、产业、技术的解读,参与到对环保政策趋势、企业与园区的应对措施等高端访谈中,与业内专家及龙头企业进行思想的碰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发表演讲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会上发表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今年是环保税开征的第一年,化工行业要坚持问题导向,随着环保新政的实施,对化工企业生产确实带来压力,但对全行业健康发展、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向还是起到了积极作用。他指出绿色发展是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关键,石化行业全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要以布局合理化、产品高端化、资源节约化、生产清洁化为目标,部署好全行业的产业布局。加大新工艺、新设备的积极应用,持续提升环境友好型高端产品的市场化。傅向升还指出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要瞄准产业特点和痛点,未来短期内的任务还很重。化解产能过剩仍然是重点,大宗石化产品过剩,高端石化产品缺乏的矛盾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对于传统产业要优化产业结构,降低资源消耗、积极采用清洁生产等方式来转变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傅向升、周献慧、孙建国等多位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针对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化工行业机遇识别、危化品风险防范、园区环保监管等话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嘉宾对话-环保政策变化趋势及执行效果

嘉宾对话-化工企业和园区将如何应对更严环保风暴

    此次研讨会还融合了两次高端圆桌会议,与会嘉宾针对参会代表提出的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互动和交流。

  此外,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撰写的《中国最新环保法规对化工行业的影响评估》 和《中国化工园区在“十三五”环保政策下的发展》两份学术报告在会议期间发布。该报告以第三方最公正、客观的角度解读几轮环保风暴对中国化工企业及化工园区的影响。

  此次研讨会为化工企业未来的战略定位、转型发展提供了前瞻的引领和参考。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