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后"周小川时代"首次降准 应该如何解读?

2018-05-14 1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后"周小川时代"首次降准 应该如何解读?

2018-05-14 1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胡乃军,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人民日报海外版谈雄安:当今世界还没这样一座新城

  上海银监局连发13张罚单 10家银行业机构被罚1178万

  印度总理莫迪下周来华行程公布

  【导视】

  张刚:来吸引各方力量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

  胡乃军:互联网红利还会释放

  张刚:韩国方面可以提供更多丰富的经验

  胡乃军:让我们的互联网红利覆盖到更多的偏远落后的地区

  张刚:机制方面的话要进行革新

  主持人: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要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此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

  张刚: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我觉得关键在于机制方面的话要进行革新,我觉得逐渐要倒向基础的科技方面的研究。

  主持人:您的观点。

  胡乃军:我主要看到这次在网络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到网上群众路线的说法,我觉得这体现了中国在未来互联网服务的发展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的机会和红利会诞生,我们的商家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张刚老师认为:机制有待革新,应用转为基础研发。胡乃军老师认为:联网红利巨大,需要深度开发和引导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张老师,其实说网络在生活当中已经是无处不在,那您觉得网络强国的强究竟体现在哪儿?

  张刚:我觉得强的话主要还是在核心技术,因为没有核心技术的话,你再做大做强,实际上你的命脉掌握在别人手上。我觉得在中国的网络科技领域,实际上它是以应用来带动需求,需求带动投入。这样的话实际上引导出来是什么?就不难发现中国在很多网络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以应用端作为一个很强的突破口,而迅速的扩大市场占有率,

  但是比较可惜的是它们都是以应用来作为突破,或者说来吸引大量民营资本进行投入,但是在基础研发领域则显得相对较为欠缺。

  虽然中国在量子通讯方面的话获得了一些技术进步,但是在大量的网络科技的基础研究方面,我们缺乏一个基础研究的沉淀。其核心是什么?就是由于目前新兴产业都是以民营资本投入为主,或者吸引风险资本来进行投入,而基础研究工作的话,它距离实际的应用可能存在着不确定性,可能这个基础研究花很长时间,但是到实际应用的话要经历比较长的过程,这样的话在投入上和产出不匹配。但正因为这个不匹配实际上引导社会力量在进行投资的话,就会导致大家没有兴趣去做,现在我觉得机制上要变革什么呢?可以考虑通过国家投入为主,或者说由民营投入,政府来适当的给予优惠政策,来吸引各方力量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才是巩固基础科技领域的一个根本性的措施。

  主持人:那其实在整个座谈会里,包括刚刚新闻当中也提到,我们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到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网络强国建设当中这些“新”到底指的什么?

  胡乃军:我注意到一个是互联网的覆盖面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2017年底统计,中国的网民是七个多亿,这在全世界来看是很高的水平,但请不要忘记我们国家是将近14亿人口,我们互联网在城市里看似覆盖的很好,但其实在我们的农村地区、落后地区,我们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相关的服务还是有短板的,所以在这次会议里也提到了网上的人民之路,让互联网为更多的人,像贫困人口、偏远地区人口、农村人口来所使用,来享受到服务。

  我把这个叫做互联网的红利,中国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这种红利还会释放,因为现在七亿多的网民,看似已经很高,但其实仅仅覆盖我们将近一半的人口,还有一半的人口又是一个七亿,如果把这个七亿人口也开发出来,这不论对世界,对中国经济的机会还是其他社会发展的机会都是非常广泛。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觉得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对于外国投资者,尤其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机会吗?

  张刚:中国在基础研发这方面的话,实际上对境外投资者也并不是把大门关上的,也欢迎境外投资者一方面提供技术转让,另一个也是希望能够吸引境外的一些风险基金能够参与到投入当中来。中国在很多科技领域的话,基础研究相对来讲比较薄弱,这是中国的短板,要是补短这一块的话,中国的人力优势是有的,但是在机制建设上的话,我觉得不妨韩国方面可以提供更多丰富的经验,比如说韩国的一些企业家,当时韩国在完成成功转型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在科技领域也对于知识产权给予了很大的保护,另外很多企业同样也在研发方面有很多的投入,他们在一方面有政府的相关的配套措施的支持,但自身机制也有一些奖励措施,我觉得这些都可以提供给中国相关的政府以及相关的企业来进行借鉴,我觉得韩国投资者不妨可以寻找一些中国可以合作的伙伴,来加大这一领域的投资。

  主持人:那胡老师您觉得这次会议有没有什么积极的信号是韩国投资者可以把握的?

  胡乃军:我们以往韩国方面在中国很多投资可能布局于大城市,布局于中等收入水平以上的群体,但是其实在我们中国农村偏远地区,哪怕看似并不是经济很发达的地区和群众,也都有很强的对互联网使用的需要,这对韩国投资者也是一个机会。我前不久在北京遇到几个外国人,他们去东北旅游,我说东北在中国不是经济的热土,但是他们说我们听说东北还有传统的,我们现在不都是有高铁列车,东北还有蒸汽机的车头,他们说想去看一看。

  包括前不久看到外地到北京来旅游的很多农村的朋友,他们也是利用互联网来订票,来报旅游团,但是他们是第一次坐飞机,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如果服务发展得好,看似偏远落后的一些地区,在中国都可以享受这个互联网服务,也可以把他们的消费需求给挖掘出来。这一次会议既然强调了这种所谓网上的人民路线,其实就是要让我们的互联网红利覆盖到更多的偏远落后的地区,这对境外投资者也绝对是有机会可以做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阆中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位于中国四川盆地的阆中古城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包含了从秦汉到近现代的众多人文自然景点。请看小片。

  【小片】

  阆中古城有张飞庙、永安寺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文笔塔、石室观摩崖造像等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城灿烂的历史人文与优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阆中古城山水城相依相融,若即若离,亦真亦幻,犹如仙境。嘉陵江南岸锦屏山风光秀丽,历代都在山上建筑楼阁亭榭,素有“嘉陵第一江山”之美誉。

  阆中古城的建筑风格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古城山锁四围,水绕三面,契合中国传统的风水格局,至善之美,自然天成,是当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风水古城”。在此,你可登临白塔观景台俯瞰古城风水意象,中天楼体验“天人合一”意境,天宫院-淳风祠探寻“九龙朝圣、二龙捧珠”风水佳局。各街巷取向无论东西、南北,多与远山朝对,古城中大量的民居院落上千座,主要为明清建筑。

  黄子瑛:阆中古城欢迎您来探寻风水奥秘、感受春节民俗、踏寻三国足迹、解读千年科举、感悟宗教神奇、体验嘉陵风情。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板块--政策】

  【快闪】

  海南宣布全域限购 数千亿炒房资金被“关门打狗”

  上交所:将进一步修订异常交易监管标准 坚决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沈阳为抢人才出新招:中专以上学历人员“零门槛”落户

  【导视】

  胡乃军:并不是为了再一次刺激房地产市场而降准

  张刚:去杠杆的政策导向没有发生变化。

  胡乃军: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

  张刚:不会做全面的开闸放水

  胡乃军:不具备短期房地产大规模投资的机会

  主持人:中国央行表示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金额约13000亿元,除去偿还MLF约9000亿元,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告别周小川时代的央行首次降准,我们应该如何解读?二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

  胡乃军:我们看到这次货币政策的调控,我觉得突出了两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一个就是所谓规模可控,再一个就是所谓定向。规模可控和定向相结合,就表明了这一次不是改变我们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也不是简单的向市场所有行业都注入流动性,有人会分析说这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是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我觉得不是那么简单,并不是为了再一次刺激房地产市场而降准进行安排。

  主持人:好的,您的观点。

  张刚:这次的降准属于结构性降准,或者说叫定向降准,在去年的时候就曾经实施过,这次只不过更深化了一下,我觉得带来的增量有限,去杠杆的政策导向没有发生变化。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央行降准,张刚老师认为:货币增量有限,去杠杆导向未变。胡乃军老师认为:货币政策突出规模和定向,不是助长房地产。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您是觉得这次央行的降准是和房地产市场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那具体来给我们解读一下。

  胡乃军:刚才我们说过了,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所谓规模的问题,一个是定向的问题,规模大家也看到了,释放的增量资金扣除偿还MLF以外,才是四千亿元,和我们第一季度统计整个M2是127万亿总量相比,这个比例其实是微乎其微的,没有改变我们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也不是说央行要向我们的经济体注入大量的流动性,这个是不存在的,从量上来说是不存在的。

  再一个我们看到这次针对的存款准备金率本身比较高的金融机构,我看到的是存款准备金率在15%到17%以上的金融机构才会获得定向降准,最后是大部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获得了这次流动性,这一次的定向降准我觉得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这样一个问题来促进更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个定向定的非常准,它不会让这部分流动性流动到房地产市场里去。

  主持人:那张老师怎么看待这次央行降准带来一系列的结果。

  张刚:央行相关负责人在解释相关这次结构性降准的举措上,目的就是还是为了提供给小微企业满足他们的融资需求。

  我这里提出一个观点,实际上融资需求不是单纯的增加货币投放量能够解决掉,或者调动起这些小微企业积极性,恐怕还需要更多的其他的措施,比如说更加的开放市场,更加的减少政府干预的范围和领域,快速的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我觉得从制度上建设是根本,因为目前的银行间市场利率已经回落到了去年11月初的最低水平,而且从3月份的信用贷款规模来看,企业的这个中长期贷款增加金额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的增加金额,这个增量和去年同期相比都减少了一成多,3月份往往是投资旺季,如果说是两个中长期贷款增量出现缩减的话,说明大量的贷款需求都是做什么?做短期贷款,这反映出来整体的投资需求还是蛮受挑战的,所以说作为货币政策来讲的话,我觉得目前仍然需要调结构,或者说去杠杆,而不会做全面的开闸放水,所以说对于货币政策的未来,我觉得很难做出宽松式的预期。

  主持人:那您觉得今年是否会有降准的可能呢?

  张刚:今年会继续有这个结构性降准的可能。现在的市场钱是不缺的,但是如何来引导信贷需求,引导信贷资金的流向,是目前政府其他部门在和央行出台措施之后,它们出台哪些配套措施加以引导,我觉得这个需要及时的跟上。

  主持人:那胡老师您觉得今年还会有继续降准的可能性吗?

  胡乃军:我觉得这取决于政策决定者对各方面权衡的问题,我们看到刚才张老师也说过,我们现在一个是所谓去杠杆,再一个对金融整体风险的防控看得是比较重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持续的出台这种降准的可能性,概率就会小一些,但是现在问题是我们看到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当中,我们的CPI的增速持续几个月保持在百分之一点几的水平,不禁让我们担心中国经济有没有可能出现一种温和的增长速度不上行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整个这么大的经济体,如果经济增速出现问题,这个对民生,对就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到了那个时候降准的概率就会增加,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取决于未来几个月和我们今年整个数据上看,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趋势,以及我们的决策者在保证经济增长和防控整体性金融风险之间如何去权衡。

  主持人:好的,那两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张刚:我觉得韩国投资者目前人民币的利率在走低,但是人民币的汇率保持较高时间的高位水平,这时候韩国投资者要注意很可能在人民币的汇率方面,也会随机出现回落,所以说韩国投资者在短期之内需要回避这方面的风险。

  主持人:您对于韩国投资者的建议是?

  胡乃军:我倒想谈谈房地产市场投资,因为最近这样一个货币政策,我看到很多分析认为对房地产市场似乎是有利的,而且说我们看到最近中国比如不论是海南省的开放政策,还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出台,让人们看到了很多似乎是房地产投资的机会,但是我想和韩国投资者说的是现在我们每一个地区在做规划的过程当中,都强调严控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所以短期来看中国不论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二线城市,还是说所谓新兴的有发展机会的城市,还是随着“一带一路”开发西部的一系列城市,都不具备短期房地产大规模投资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还是进入今天下一个旅游城市,我们去河南商丘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商丘是一座有着四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请看小片。

  【小片】

  商丘古城已有四千多年历史,现存地上的城墙修建于明朝,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在古城墙下同时叠压着明朝归德府城、北宋时期的陪都应天府、隋唐时期宋城、秦汉时期的睢阳城、周朝时期的宋国都城等6座都城、古城。是当今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座集八卦城、水中城、城摞城三位一体的大型古城遗址。城市的叠压其实就是文明的叠压,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一座商丘古城,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更替史。

  商丘曾是中国的商业中心,是中国思想文明的演绎和雄起地。老子、孔子、孟子等思想家经常在这里讲学。商丘有燧皇陵、归德府城墙、应天府书院、宋国故都、开元寺等跨度数百年的名胜古迹,这些大大小小的名典胜迹,犹如一条条幸存的光阴密码,引导后人,去追寻并破解已往岁月里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真颜与足迹。

  黄子瑛:

  商丘古城的格局是古代城池的典范之作,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现存的古城池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我们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澄清中兴事件影响 京东方A股价连跌6天创7个月新低

  公募国家队“退出”成行,2000亿基金份额只剩三成

  住建委谈万科十年租金180万:续租几次都不能获产权

  【导视】

  张刚:让美国和俄罗斯相对来讲获益更多一点

  胡乃军: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动荡

  张刚:高油价我觉得恐怕就是变成一个今年的常态特征

  胡乃军:先以避险类的权益投资类为主

  张刚:等它回落之后再寻找一些时机介入

  主持人:油价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每桶74美元上方,这是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油价。并使能源股成为全球股指中涨幅最大的板块。两位老师认为这次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刚:一个是美元的走贬,另外一个中东的乱局。因为高油价是让美国和俄罗斯相对来讲获益更多一点,而目前的中东乱局短期来看很难平息,我觉得高油价将会在今年维持一个这种常态。

  主持人:您的观点。

  胡乃军:我觉得可能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在短期来看,我们现在世界经济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有一部分投资会投所谓的避险性的投资和长期的布局来对冲,就会使得我们能源期货类的投资变得很热门,也会助长它们价格的上升。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市场关注国际油价高涨,张刚老师认为:高油价让美俄获益,中东乱局将延续。胡乃军老师认为:避险情绪蔓延,机遇与风险并存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张老师您觉得油价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的走势呢?

  张刚:接下来的话我觉得恐怕还会维持高位,因为这是美国俄罗斯的诉求,当然是不是中东的诉求,中东这些产油国当然希望高油价,但是它们目前陷入一个非常混乱的内部纷争的格局,

  而美国它坚持自己的弱势美元政策的话,一方面抬高油价,能促成它页岩油的出口,另一个促进美国其他商品以更为低廉的价格来出口到其他国家去,这都是美国战略的一部分,现在美国挥起了它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势头正猛,所以说弱势美元还会延续,因此高油价我觉得恐怕就是变成一个今年的常态特征。

  主持人:好,那胡老师您怎么预测接下来这个油价的走势呢?

  胡乃军:我们知道其实对石油价格的预测是比较难的,因为它会受到很多突发事件,包括一些军事行动,政治行动,包括这个各个国家国内政治形势变化的影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整个第一季度整个世界的经济贸易,甚至包括政治局势都存在很大的一个变数和动荡性,因此一部分投资可能会投向石油比较趋向于长期稳定有需求的这么一个投资倾向,未来石油价格的走势,当然我们说看这种美国的决策也好,包括世界经济形势也好,今年整体看大概率处于较高的价格水平,但是我们说不排除一些突发性事件的出现会对石油价格,包括其他一些投资品价格的影响。

  所以我倒觉得今年整个短期来看,我们投资领域,金融市场领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动荡,就是不确定性在不断的增强,各种因素的积累在不断的增加。尤其是比如说现在引起的中国美国这种贸易摩擦,包括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为等一系列的事情,要持续多久,这个强度有多大,最后得到什么样的解决,投资者要注意到这些问题。

  主持人:那问一下张老师您觉得在投资能源股和石油这一块,现在投资者应该做什么,比如说避险或者有更具体的建议吗?

  张刚:现在很多能源类的价格已经处于高位了,不如等它回落之后再寻找一些时机介入,就像前面我谈到的,中东的乱局仍然还会存在,还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对油价还会产生刺激作用。所以一旦油价出现回落,我觉得是很好的买点。你具体来看的话,纽约的轻质原油大概是65美元每桶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价位。

  主持人:那对于韩国者您有什么更具体的建议吗?

  张刚:我觉得韩国投资者要注意到不仅是油价会处于高位,包括煤炭价格也会同样处于高位的情况,韩国的话一方面要注意一些火电企业成本会有明显的增加,还有航空类公司它们的业绩也会因为航空煤油价格的走高可能也会背负着成本上升的压力,所以对这部分产业可能要采取一些回避的措施。

  主持人:那结合近期油价的走势和变化,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呢?

  胡乃军:我觉得最近风险性是比较强的,就是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会有很大的一个波动。对于韩国投资者来说,我建议是近期以稳健性的权益类的投资为主,可以说暂时避过这段风险较大,波动较强的时期,未来再寻求更好的发展,短期来看先以避险类的权益投资类为主,会比较稳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每周中国经济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