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势在必行

2018-05-14 1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势在必行

2018-05-14 1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研究员陈凤英,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长江海事局决定从5月开始首次在长江干线水域开展海事安全监管巡查。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给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

  【导视】

  张刚:“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恐怕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制造业向西部进行转移

  陈凤英:“一带一路”涉及到全球

  张刚:想搭上这个顺风车的话,也势在必行

  陈凤英:亚洲的板块崛起在“一带一路”上是明显可以出来的

  张刚:中国和韩国可以实现一些优势互补

  主持人:《"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可见占据的比重较大,那对此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

  张刚:这个大数据的话,总体上反映了中国2017年全年的一些进出口方面的亮点,但是提示大家的是对于这些“一带一路”的国家来讲,优先受益的还是基建以及物流类的行业,会有些比较明显,另外“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恐怕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制造业向西部进行转移。

  主持人:陈老师您的观点。

  陈凤英:应该说这个报道非常及时,我们能看到大数据在这里做出一个判断以后,可能对我们企业在未来这方面的投资会更科学了,为什么呢?投资到哪儿?哪儿可能有利润可赚,因为它很清楚的给我们画出一张图,我认为非常好。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张刚老师认为:基建、物流板块受益明显 产业西进成为必然。陈凤英老师认为:报告以大数据、多维度全面客观分析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现状与趋势,有利相关部门决策更科学,企业经营更高效。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张老师刚刚您提到说这可能会对物流板块以及基建板块产生比较好的影响,具体跟我们分析一下。

  张刚:现在的“一带一路”我觉得才刚刚开了个头,大量的一些企业到沿途一些国家的话进行一些投资,比如说包括像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等,当地的话一方面它有一个中转站的作用,还有一个所在当地的国家,也希望以此来提升自己的相关制造业以及高端制造业它这个能力,比如说像白俄罗斯它特别和中国联合进行科技园区的开发和建设,想吸引一些软件类的公司,或者相关硬件类的公司到科技园区去投资建厂,搭上这个快班车,换句话讲的话,由于沿途这些国家多数属于第三世界国家,它的这个土地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的话甚至比中国还要低。

  正好中国把这条路给铺好了,想搭上这个顺风车的话,也势在必行,而作为中资企业来讲的话,可能优先还是要对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条件能够有更好的改善。

  主持人:那刚刚除了张老师提到基础设施包括物流领域释放出来的一些好的消息,您觉得还有哪些利好的信号值得大家关注?

  陈凤英:我比较关注的是格局,格局首先一个“一带一路”涉及到全球。从这个统计数字来看,我们的亚洲和大洋洲占到56%,这个观点还是成立的。我们的起步阶段和核心和中心在周边,我们现在看到一个好的消息 也就是我们说的区域合作,最关键就是亚洲在基础设施也好,资金也好,技术也好,各方面都是有优势的,所以我认为亚洲的板块崛起在“一带一路”上是明显可以出来的。

  第二个我看到了中亚,因为中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点,而中亚的合作现在已经快到我们说东中欧去了,也就是说原来的苏东地区这一块板块也在崛起,它在弥补我们现在看到的欧洲,在“一带一路”上有争议的点,所以我觉得这条线路非常不错。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刚刚谈了一些比较大的,宏观的领域,对于韩国投资者二位老师有没有具体投资的建议?

  张刚:我觉得韩国投资者要意识到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话孕育着非常大的投资机会,现在应该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刚开始,中国从目前来看先期向这些国家,“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出口的一些产品大量都是传统型的产品。韩国的投资者的话要意识到在基础的这些投资方面,可能作为能够切入的话在工程机械方面,以及在一些高档建筑的建设上,我觉得韩国方面有比较强的优势。中国往往是作为一个土木建筑,一些普通建筑的投资者,中国的团队则有比较强的竞争优势。所以说中国和韩国可以实现一些优势互补,来共同开发“一带一路”的商机。

  主持人:那陈老师您对于韩国投资者的建议?

  陈凤英:我认为非常好的机会出来,就是第三方投资,因为中韩之间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韩国进入中国的市场是非常成功的,而现在中国市场已经在拓展“一带一路”了,事实上我们就能看到比如说韩国在中国的企业就有机会可以一起转移到“一带一路”上,所以我说中韩之间的第三方市场在拓展,而我们能看到我们去年的进口主要是机电、电器,韩国是优势,所以韩国进入“一带一路”之后,不但是第三方市场,新领域向中国的出口也会增加,因为随着“一带一路”的扩展,我们还有很多合作的空间随着“一带一路”拓宽,所以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也是一次合作的机会,我倒是希望我们东北亚三国联合起来沿着“一带一路”往前做第三方市场可能会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出来了。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汽车正在与中国的滴滴出行商谈成立合资企业。大众汽车一位高层管理人员透露,协议预计将于5月初签署。

  【小片】

  事实上,大众与滴滴商讨合作并非这一两天的新鲜事。《华尔街日报》援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会成员苏伟铭的说法称,2016年末,两家公司就曾讨论过要发展高端叫车服务。2018年,两家最终决定成立合资企业。

  大众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的第一个动作便是大众承诺将提供约10万辆车,包括电动车辆和自动驾驶车辆。大众还将管理这个车队。不过苏伟铭表示,大众并不是合资公司未来唯一的车辆提供商,但是这一合资公司内部,大众将是滴滴唯一的股东合伙人。

  目前大众在中国已经投资了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Mobvoi),一家共享汽车公司——首汽约车,以及一家二手车买卖公司。该高层管理人员表示,大众还计划投资一家高端叫车服务公司以及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服务。

  黄子瑛:这一次与滴滴的合作,最终将给予大众获取滴滴拥有的大量用户数据的部分权限,这些数据来源于滴滴每天300万的订单量。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板块--政策】

  【快闪】

  甘肃印发实施方案,决定为居民家庭过期药品明确定点回收机构。

  银保监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

  北京出台《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明确公共信用信息实施目录管理制度。

  【导视】

  陈凤英:地理优势还是存在的

  张刚:非常是有助于根除体制上的弊端

  陈凤英: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

  张刚:我觉得进可以攻,退可以守

  陈凤英:我想辽宁可能是一个契机

  主持人:辽宁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 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对此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

  陈凤英:我认为应该的,东北我们一直说现在是东高北低,然后尤其是辽宁,现在实际上有很好的机会发展,所以它发表这个全面对外开放,我认为首先辽宁必须要改革创新。

  主持人:张老师您的观点。

  张刚:我觉得辽宁省这次做出的开放措施,非常是有助于根除体制上的弊端。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辽宁省的对外开放,张刚老师认为:开放有助根除体制弊端 有望助力朝鲜经济发展。陈凤英老师认为:辽宁需要全面开放,以改革创新,促地区经济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您刚刚提到其实在东三省当中辽宁算是活力相对足的一个,那您觉得具体来分析分析辽宁还有哪些对外开放的优势呢?

  陈凤英:首先一个我认为地理优势还是存在的,今天我们能看到地缘政治是在缓和的,这个优势已经可以突显。只要地缘政治稳定,那个地方的发展是非常不错的,另一个优势我认为现在的东北亚的发展肯定会要加快的,这样的话刚好辽宁其他几个省里面,辽宁可能更有优势。

  主持人:包括这个《意见》当中提到了,着重说电信、医疗、教育养老这些领域的开放以及它的改革,那您觉得它接下来这步走下去会有什么比较好的效果吗?

  张刚:我觉得恐怕效果上的话并不是太明显,因为这里提到一个负面清单制度是在2018年全国范围内要实行的,也就是说作为它这个表态来讲,似乎其他的省份也会相继进行表态,大家差不多在一个起跑点上。不会太有突出的优势,还有一个就是作为辽宁省在整个东三省来说,它在地理上的优势有广阔的海域优势,因为像吉林省也好,黑龙江省也好,在出海口方面就不如辽宁省。还有在产业结构上,作为辽宁的话,它拥有比较多的钢铁产业,同时它又有目前也颇具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或者说上市公司机器人办公以及注册地都在辽宁沈阳,也就是说它在产业升级方面,它也具备较强的优势。

  主持人:所以二位老师还是很看好地缘上的一些优势,其实在《意见》当中提到了一点,它说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而且同时它也提到说引入外资,那这个具体的合作二位老师觉得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呢?

  陈凤英: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比较困难,辽宁的一般制造业现在在中国的对外贸易当中还是一般的,因为它的整个比例是在往下走的,我们是先进技术,高技术制造在我们出口当中是在往上升的,所以我说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可能性不会太大。但是我认为辽宁它的历史作用和现实作用就在于东北,东北当中的出海。比方说丹东,不管它怎么说有没有投机因素,它的房价在拼命的涨,人们看好的是东北,很有可能出现一个半岛合作,所以我倒是认为这个机会可能是最好的。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觉得结合辽宁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张刚:因为从这个丹东的房价来看的话,实际上中国商人敏锐的嗅觉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韩国投资者我觉得不妨和中国企业家来共同进行合作,因为韩国方面的话他们也拥有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以及包括电子产品的话在中国大陆地区布局也是相对比较完整,只是在选址上如果能够在中国辽宁来涉足的话,我觉得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如果说在朝鲜方面契合发展经济比较通畅的话,可以依托于辽宁省的地域优势来把一些相应的产业向朝鲜来逐步进行转移。

  另外在辽宁省由于它是环渤海地区,因此它的养殖业方面,同样也具有很大的潜力,比如说现在在上市公司当中就有比较多的养殖类公司在渤海海域作为它主要的养殖场,所以说无论辽宁省是打算做外贸也好,还是做内贸也好,我觉得对于韩国企业来讲的话,可以有多项的选择。

  主持人:您的建议。

  陈凤英:东北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未来,过去我们一直在考虑,现在也在考虑。我想辽宁现在有发展的契机,也就是说地缘上离半岛是近的,所以我认为在东北发展当中首先考虑辽宁的开发,这么来考虑问题,来投资。

  另一个就是通过辽宁,能不能促进跟朝鲜、韩国、中国这样的三方合作,所以我认为这个思路就会宽一点,但一定要做好准备。因为市场总是有一个问题要等待的,而这个市场可能等待时间不像南方那么迅速,它会比较长。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陕西汉中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汉中市,陕西省下辖地级行政区(市),简称“汉”,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城镇之一,被誉为“汉人老家”。汉中因汉水而得名,自古就有“天汉”之美称。请看小片。

  【小片】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最南端,北依秦岭山脉,南屏巴山浅麓,形成汉中盆地,自古就被赞誉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因境内洋县生存有世界濒危鸟类、“世界珍禽”—朱鹮,故又被称为“朱鹮之乡”。汉中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市、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

  汉中著名景点汉中黎坪景区在今年“五一”小长假迎来旅游小高峰,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同比去年同期,人数增长39%,旅游收入增长36.4%。节前,汉中黎坪景区策划推出“赏花寻龙节”活动,用万株鲁冰花、20万盆高山花海和各类特色恐龙装点景区,形成景区新的亮点和卖点,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光。

  黄子瑛:2018年4月2日,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全国17座城市入选,汉中名列其中。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我们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成品纸市场再掀涨价潮,近4日内已有32家纸业宣布涨价。

  中国银行日前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分行举行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启动仪式。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所有厂商的平板电脑发货量同比下降11.7%。

  【导视】

  张刚:能够促成在银行贷款方面更加的倾向于小微企业

  陈凤英: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主要目标

  张刚:实际上还是一个去杠杆,强化监管的这么一个效果

  陈凤英:去杠杆在实实在在做

  张刚:抓住汇市上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对单一客户贷款、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提出了监管要求。对于非同业单一客户,《办法》重申了贷款不超过资本10%的要求,同时包括贷款在内的所有信用风险暴露不得超过一级资本的15%。对于非同业关联客户,规定其风险暴露不得超过一级资本的20%。对于同业客户,规定其风险暴露不得超过一级资本的25%。那对此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

  张刚:这是这个央行在强化监管方面的话又一重大举措,我觉得有利之处它是能够促成在银行贷款方面更加的倾向于小微企业。

  主持人:您的观点。

  陈凤英:现在很清楚商业银行大额风险,大额风险事实上它也包括表外的,现在表内可能管理相对好一点,表外管理是差的。所以还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主要目标对管理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的问题如果一出,可能我们离金融风险责任危机就近了,因为它是大银行,就好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重要举措就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市场关注商业银行管理法,张刚老师认为:强化监管又一重要举措,目的是鼓励支持小微企业。陈凤英老师认为:规范商行大额风险,有利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刚刚张老师提到说其实整个意见办法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让政策向小微企业去倾斜,您觉得这个效果会很明显吗?

  张刚:这要是纵观其他的政策综合来看待,比如说谈到对于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的话,不妨可以结合省内最近出台的资管新规,对于资产管理产品相关的一些约束和规定。也就是说实际上作为商业银行来讲的话,以往在信贷投放上被严格监管,他们不得不干吗?做这个表外业务,表外业务的话想以此来摆脱一些限制,所以资产新规相当于把表外业务也纳入到严格监管的范围当中来了,表外业务给出了两年半的过渡期,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商业银行将会逐渐的把旧的产品慢慢的规范化,新的产品恐怕又要受到相对制约,这样的话它更多资金的投放又是通过什么?还是通过银行贷款,就是全部转到表内,或者相当一部分转到表内,这样的话在表外转到表内,又在出台对于大额风险相关的管理,实际上就是一个双重监管。

  在双重监管上,注意到这次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它是在今年的1月份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在5月份开始就是公布出来它成文的规定,而资产管理办法是在去年11月份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是在今年4月底,4月27号正式发布,也就是说实际上两者尽管征求意见的时间不一样,但是发布的时间是接近的,实际上还是一个去杠杆,强化监管的这么一个效果。

  主持人:陈老师,刚刚提到了关于风险管控,那您觉得这个管理办法对于风险的控制力度是不是可以说很大?

  陈凤英:应该说是很大,首先我认为你要专业化,银行就是搞银行,我们现在很多银行都在理财,简单说你到银行去就是存款或者贷款的几乎都在理财,而在理财当中还有很多那个保险公司在做理财产品,所以我一直在想你的职业是什么,商业银行,不就是先存款进行贷款。贷款主要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为虚拟经济。

  主持人:那结合意见办法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变化,对于韩国投资者您有什么建议?

  张刚:目前中国的利率水平,现在是货币市场利率已经降到了去年11月初以来的最低,是一个很低的利率水平了。换句话讲人民币的汇率也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水平,所以说韩国投资者不妨抓住中国目前利率水平比较低的这么一个优势,抓住汇市上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您的建议。

  陈凤英:我认为我们去杠杆在实实在在做,但是一定要看到去杠杆可能机会是少的,事实上我们要看到我们在全面开放,金融在加强开放,因为商业银行在加强监管投资实际要开放,扩大开放。所以我认为这个机会对韩国的金融企业或者金融产业可能投资是一个机会,要加强合作。这个市场我们能看到欧洲已经在进入了,美国已经在中国经营开放,所以我认为韩国可以趁这个机会在金融合作方面多做一点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