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十年了,那些地震中致残的人们,过得还好吗?
——“无障·爱行动”,关注身边的无障碍环境

2018-05-11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十年了,那些地震中致残的人们,过得还好吗?
——“无障·爱行动”,关注身边的无障碍环境

2018-05-11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项佳丽)“你不敢想象,在没有腿以后,你还可以自己去开车,可以去你自己想去的地方。”在汶川地震中双腿截肢的杨兰,开着自己这辆专为残障人士改装的小汽车,行驶在成都的街道上。

 

 

  

    

  十年前,她是个导游。地震不仅让她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双腿,也失去了职业前景和基本的生活便利。从医院坐着轮椅回到家,她发现家人已经悄悄为她加宽了卧室门框,降低了厨房灶台,改装了卫生间。但如何出门,如何下楼梯,如何接女儿上下学,如何挣钱自立,杨兰考虑得更多。十年中,她从生活自理的点滴学起,到穿上双腿义肢站起来,到重新组建家庭,到打篮球打排球,到开个微店赚点零用钱,到考了残障人士驾照,开车上路,到去远方旅行……生活的脚步越走越远,越跑越快。

 

  汶川地震十年过去了,逝者已去,那些与杨兰一样在地震中幸存,却永远致残的人们,现在过得都还好吗?今日中国,有数以千万计的残障人士,他们的生活又过得怎样?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组发起“无障·爱行动”。这是一次关于“爱”的行动,也是一次对“无障碍环境”的体验与探索。

 

 

    

  “无障·爱行动”联合中国残联及全国各地的残障人士社团,在各界名人大咖的支持和参与下,以体验式记录和背靠背式采访,共同推进“六大行动”,从出行、教育、就业、科技、预防性侵和社会保障等方向,多维度探索无障碍环境的各种可能。

 

    

 

 

 

  “坦途行动”关注无障碍出行。512地震中双腿高位截肢的杨兰,将展示自己如何“无障碍”驾车出行;被称作“中国霍金”的中科院副研究员王甦菁博士,因患脑瘫,只能依靠电动代步车出行。他经常在世界各地参加学术会议,对全球的无障碍环境都很有心得。这次应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之邀,王甦菁专程从北京飞到深圳,参与深圳市银行、地铁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改造验收。

 

 

 

  “放心计划”关注心智障碍群体的养老问题。著名演员王姬带着一群被称为“喜憨儿”的智力发育障碍的孩子们,排演了一场“萌版非洲鼓”,并把这场表演带进杭州一家老人院,让普通人感受到智力发育障碍群体的和善和能力,了解他们,接纳他们。王姬还畅言自己身为自闭症母亲的心路历程,并与老人院院方探讨心智障碍家庭父母和孩子两代人“双养老”新模式的可能性。

 

 

  “入校计划”关注残障学生均等的就读机会。拳王邹市明亲身体验为视力听力障碍的孩子提供的科技教学辅具,并尝试给正常和身障的孩子一起上一堂拳击体验课。

  “守护天使计划”关注身障孩子的性教育。音乐人周云蓬将亲自为这些特别的孩子录制性教育音频教材。

  还有关注残障朋友职业机会的“入职计划”、关注科技产品的无障碍化如何拓展身障人士的生活外延的“缤纷计划”等等。

 

  无障碍不是少数人的事。我们无法计算意外的概率,也无法阻止年龄的增长,但我们深知,“无障碍环境”不仅是残障人士所需,也关乎每一个人的现在和未来。残障朋友不是少数派,而是体验无障碍环境的先行者。“无障·爱行动”正在与残障人士和各界名人一起,用心关注并深入体验我们身处的无障碍环境。

 

 

 

 

 

  

  

  5月12日,中国首部无障碍体验式系列纪录片《无障·爱行动》将正式开播,一周一更,在各主流视频网站全线上线;将联合残联无障碍研究会一同发布Slogan“支持无障碍,共同享未来”。

  5月20日,全国助残日,“我爱你,关注无障爱,我们在一起”手语接力活动将在社交媒体启动。

 

 

  我们更放眼于长久的未来。

  关注无障爱,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关注无障爱,让生活更美好。

  也期待你的关注,多一点关注,多一份改变。一起支持无障碍,无障,有爱,共享未来!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