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房地产开发促进了广东城镇化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

2018-04-25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房地产开发促进了广东城镇化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

2018-04-25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5日讯 (记者 张建军 郑杨)在4月25日举办的“2018中国新型城镇化人居环境发展(广东)论坛”上,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课题组发布了《广东新型城镇化人居环境发展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据悉,这是我国第一部从省域层面专题研究新型城城镇化人居环境发展的报告。

  蓝皮书指出,房地产开发促进了广东城镇化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房地产业拓展了城市空间,带动了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课题组通过广泛调研分析后在蓝皮书中指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房地产业的发展有效扩大了城市建成区面积,使得城市立体空间得到有效利用。广东省当前各地级市甚至很多市县都有新城区,这些由多家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小区组成的新城区拓展了城市空间,起到了扩容提质的作用。从而,让居民能充分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蓝皮书认为,广东房地产开发带动了城市功能升级,提高了城市的档次。主要体现在:城市规划以及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城市空间结构的拓展、外观的美化、经济实力的提升四个方面。

  蓝皮书称,广东房地产开发对人居环境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我国正努力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城乡发展的努力方向。广东作为先发地区,更是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先行一步。广东房地产开发坚持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改善并美化了人居环境。蓝皮书指出,在广东,凡是碧桂园、万科等大型开发企业进驻的市县,表明其城市化达到一定水平,这个城市发展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该蓝皮书举例说,早在10年以前碧桂园主要开发的区域定位在三四线城市,可以说碧桂园所开发之处,就是这些市县最佳的小区、最美的环境所在处。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带动了城市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当地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

  蓝皮书强调,当前,这些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仍然是城市化的推动者、城市格局的筑造者,对人居环境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蓝皮书说,广东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一些地区,房地产业的发展开启并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一些地产开发企业的进驻成为该地城市化进程达到某一阶段的标志。比如碧桂园的进驻、万科的进驻、保利的进驻,分别是该地城市化开启、中期到中后期的标志。

  蓝皮书称,广州增城的城市化进程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增城在上世纪的产业化进程中,由于小、散、乱、污染型劳动密集型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并未带动增城城市化进程中人居环境更大的改善。进入21世纪以来,在房地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在开发区战略带动下,随着碧桂园凤凰城的开发建设,增城的城市化也进入快车道,加快了增城城市化的发展。

  最后,蓝皮书同时提出,传统城镇化模式下广东房地产开发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重物轻人、重速度轻质量等问题在房地产开发中普遍存在,严重影响到房地产业的发展质量,影响到人居环境的改善。二是,认识不足,监管不到位,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人居环境社会责任有待加强。一些地方有房地产,没有宜居的环境,有楼房,无配套的公共设施和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没能重视人居环境的改善。三是,广东房地产开发市场总体基本畅旺,但市场之间区域分化明显。房地产开发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制约了广东区域、城乡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亟待重视和解决。

  蓝皮书最后提出,新时代广东房地产业发展需求和发展空间仍然较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房企又创造出很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企业可转型向乡村发展,实施旧村改造、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新的发展模式,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也将加快。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