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碧桂园:科技小镇的全新探索

2018-04-25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碧桂园:科技小镇的全新探索

2018-04-25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5日讯 (记者 张建军 郑杨)在风景宜人的惠州市潼湖湿地,坐落着一个美丽的绿色生态小镇——潼湖科技小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坐拥周边深圳、东莞等地的产业链辐射资源,加上得天独厚的湿地景观,令这里吸引了思科、深圳物联网协会、英唐智控等物联网行业的知名企业及机构入驻。根据广东省有关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广东硅谷”、世界级物联网及智能应用产业基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里的一颗明珠。

  潼湖科技小镇是碧桂园集团启动产城战略以来的首个产城项目,也是该集团城镇化项目发展到3.0版本的代表之作。在中国城镇化进程进入历史新阶段的今天,碧桂园正在智慧小镇建设领域进行全新的探索尝试,目前已签约科技小镇项目达50多个。

  据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此前介绍,携手美国思科,是科技小镇打造智慧城市的强大技术后盾。碧桂园与思科携手建立了“一院四中心”,即智慧生活研究院、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大数据云中心、思科网络技术培训考试认证中心等,共同打造集科技、创新、生态和智慧于一体的智慧城市项目。未来,双方战略合作将从城市运营、社区管理、物业服务拓展到智能家居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智慧城市目标,打造产业互联、智慧互联、场景互联、生态互联、交通互联的5S智慧互联城市。

  除了与思科合作,碧桂园自己也在进行智慧社区及智慧家居的研究,例如开发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安心家智慧社区3.0,以社区安防智能化为核心,整合智能家居、家庭安防、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品,并与物业服务、社区O2O、社区金融等第三方服务进行开放融合,在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推动物业升值。

  “历经26年发展,碧桂园从广东顺德的一个小型房企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可以说,我们既是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深度参与者,更是这场伟大社会变革的直接受益者。”朱剑敏说。

  据了解,碧桂园的城镇化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1.0版本的刚需大盘,2.0版本的三四线高端改善型住房和3.0版本的产城融合科技小镇。作为我国的龙头房企,碧桂园在助推城镇化方面遵循了怎样的逻辑?“其实都是顺势而为。”朱剑敏告诉记者。

  90年代到新世纪初,社会主要矛盾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反映到房地产市场就是住宅总量不够,需要大量建房,城市经济功能也需要向外扩张,当时碧桂园就在一线城市郊区开发了满足首套置业刚需、规模都在万亩左右的大盘及超大盘。

  后来,我国逐渐告别住房短缺时代,但缺乏能满足人们需求的好房子,碧桂园就在三四线城市较好的区位旁,建当地最好的小区。

  而今,城镇化发展不仅要解决土地的城镇化,更要解决人的城镇化,这意味着除了要满足居住需求,还要满足就业及培育先进产业的需求。碧桂园的产城融合科技小镇应运而生,它在优先发展生态友好的高新产业同时,利用26年来的“造城”经验,配套最好的商业、教育、医疗、交通等多重资源,实现职住一体,宜居宜业。

  如何将科技小镇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呢?碧桂园最重要的举措是“产业先行”。为实现产业导入,碧桂园与不同实力的企业展开跨界合作,以嫁接资源。目前已聚集包括思科、富士康、华兴资本、李开复创新工场、清华大学、中科院综合研究中心在内的企业机构超过1200家,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型交通、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创新服务等八大产业资源,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2家,助力科技小镇形成完备的产业集群和创新联盟。

  为支持入驻企业的运作,碧桂园依托自有基金并联合产业基金机构,合理撬动社会资本,设立200亿产业专项投资基金和300亿清华碧桂园科技创新基金,为入驻企业开辟特色金融通道。同时,碧桂园通过重资产运营,打造完善的企业配套和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运作,助力企业加速成长。目前在创业基金方面获得了前海基金、红杉资本、天图资本、创新工场、Formation等顶级风投的支持。

  为了给科技小镇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碧桂园还实施了高端人才计划“未来领袖”计划,迄今为止已吸纳来自麻省理工、哈佛、剑桥、牛津、清华等全球顶尖高校的优秀博士约1000名,涵盖高新技术、数字创意、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碧桂园还启动了AI机器人等领域的招聘,为“产城融合”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撑。

  “碧桂园会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找到政府、市场、产业跨界整合的合作共赢点。前香港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4月初刚到潼湖小镇看了,认为项目可为加深惠港合作提供有力支撑。”朱剑敏告诉记者。

  碧桂园在科技小镇方面的探索,在2018中国新型城镇化人居环境发展(广东)论坛上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和热议。“潼湖科技小镇吸取了我国特色小镇缺乏产业而出现的‘产城不融合’问题,以新一代智慧产业为主导,在理念和规划上初步具备了战略上的先发优势,有望成为未来智慧小镇的引领者。”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表示。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则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当前需抓住机遇,把握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加快改善大湾区人居环境,潼湖科技小镇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