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腾讯为村”为脱贫主体促沟通 增信任

2018-03-19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腾讯为村”为脱贫主体促沟通 增信任

2018-03-19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姜帆)3月16日,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主任、腾讯为村负责人陈圆圆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嘉宾进行交流。

  在访谈交流互动环节,来自山西的读者嘉宾魏美玲提出:现在村里缺乏会用互联网这方面的人。还有一个,她希望回乡创业的人,能得到村干部或者乡亲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陈圆圆认为,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返乡创业。虽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可能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但每个人用自己的一点的力量去回馈乡村,人人都尽一点力,扶贫、脱贫的工作不完全靠大企业、大乡贤的捐赠,或者政府大额补贴和帮扶,而应该成为村庄自己人自己的事情去实现,也就是“脱贫这件事是他们的事”。陈圆圆认为,脱贫主体是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虽然也是社会帮扶力量的事情,但归根到底还是脱贫主体的事情。外界的力量不能成为主力,而应该成为助力。

  陈圆圆举例说,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已经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应该想如何把外面暂时还没有机会返乡的人聚合起来,把他们凝聚成自己村的超能陆战队。除了有微信群,腾讯为村还搭建了一个网上村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思考自己能为家乡做什么。

  另外,陈圆圆认为,如何得到村委干部的支持,是创业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她认为,这其实沟通的问题。腾讯为村致力于促沟通、增信任。村委和返乡青年能实现一个良性的互动和有效的沟通,达成一个最重要的信任。以信任为基础,所有的人不论是留守家乡的还是外出打工的,都能为乡村做一些贡献。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