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赣江新区:走“绿色金融”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7-10-17 09:48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赣江新区:走“绿色金融”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7-10-17 09:48 来源:CE.cn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23日讯(记者  裴小阁)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赣江新区立足园区发展规划和纲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实施路径,强化智力支撑,积极与国务院确定的赣江新区“两区两地”战略定位深度融合;与赣江新区总体发展规划中“1+5+4”三大工程具体目标深度融合,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 

  图为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迅、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张鹏座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演室《中经在线访谈》栏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据悉,目前,赣江新区相继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三块“国字号”招牌。 

  图为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迅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讯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作为中部地区第2个、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地位鲜明的产业优势、和厚集的政策优势目前,江西正在区内打造全省首个陆、水、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新区拥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4个省级工业园,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江西省并将重大改革试验优先放在赣江新区,赋予新区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给予新区最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 

  图为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迅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张鹏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介绍说创新能力突出也是赣江新区一个较大的优势。新区刚刚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江西五分之三的科研机构、三分之二的大中专院校和 70% 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聚集于此,拥有18个国家级和220 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一批国家级“双创示范空间”,是中部地区科技、人才和教育资源的密集区。新区还与区内院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和智库建设方面加强合作,这也为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李讯认为,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不仅有利于更好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对于推进赣江新区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促进我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都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对此,张鹏表示:作为中部省份代表江西先行先试,首先就具备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在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体系,打造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能有效辐射和带动长江经济带及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营造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其次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提升金融业开放合作水平,形成服务产业链的多层次、多样化金融服务体系,有利于探索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绿色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据悉,在未来,赣江新区将紧紧围绕“绿色金融创新区”的目标在功能定位上打造四个特色区域:通过鼓励体制机制、机构、产品创新,降低绿色融资成本,开辟绿色金融业务审查审批专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金融要素集聚区。通过吸引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金融机构进驻,打造全牌照金融,形成金融业集群发展的生态圈;金融服务功能区。通过吸引各类要素交易市场、金融呼叫中心、制卡中心、移动大数据中心、备份中心、研发中心搭建由政府主导或市场主导的金融服务中心;产融结合样板区。通过发挥新区优势产业,发挥投、贷、债、租、证、保等金融服务的协同作用,促进新区产业快速发展和创业创新,实现以产促融、以融助产。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