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电影领域稳步增长,进入量到质的转变?

2017-09-11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电影领域稳步增长,进入量到质的转变?

2017-09-11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知名财经评论员刘艳,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李香兰。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提供超过17万个就业岗位。

  2017年上半年,中国商标申请量227万件,同比增长30.81%。

  【导视】

  张刚:共同推进全球化的浪潮

  刘艳:未来合作机制的一个创新

  张刚:共同推进全球化的浪潮

  刘艳:提振世界经济的信心。

  张刚:对于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我觉得会有比较大的助力

  主持人: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两位老师怎么看待这次会晤的影响和意义?张老师?

  张刚:这次金砖国家的会晤是正好处于地缘政治危机不断的一个国际背景,中国以及和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呢,那么来寻求共同推进全球化的浪潮,维护全球贸易的这个稳定性,那么对于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我觉得会有比较大的助力。

  主持人:好,那刘老师您怎么看?

  刘艳:一个方面从金砖国家会议精神这个角度呢,确实是经过十年以后,走到今年达到一个承上启下的这次会议主要的作用。那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议题的内容,以及新的这种未来合作机制的一个创新,制度创新。第二个来讲的话呢,这一次的金砖国际会议更多的因为它所处现在的这个时期的一个背景,应该说更多的是要提振不仅仅是这几个主要大国的经济的这样一个增长,更重要的实际上是提振世界经济的信心。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马上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李香兰:本周大事关注金砖国家会议,张刚老师认为:引领全球化,推进一带一路。

  刘艳老师认为:金砖国家会议,建立互通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而不是封闭自娱自乐的俱乐部。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先问张老师,您刚刚提到说金砖国家这次会议能够对于“一带一路”的推进起到一个很好的助推作用,具体来给我们讲一讲。

  张刚:因为目前对于“一带一路”实际上在推进过程当中,发现存在着或多或少有一些这个障碍性的问题,至少对于中国“一带一路”为基调推进过程当中,往往会遭遇到什么呢?就是心理上的设防。那么“一带一路”对于中国来讲,可以提到化解过剩产能的作用,对于被建设的,或者被相关项目进行建设的这些国家,有助于它们改善各自的比如说居住环境以及基础设施条件等等。但是呢他们往往对于这个中国比较强有力的,竞争力比较高速的经济发展呢,感觉到很可能会丧失掉自己的主动权,甚至可能会觉得在地缘政治上会让自己的控制的区域越来越趋于狭窄,正是出于这种戒心才引发了一些中印边界对峙的这种状况。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次金砖之后,会让这些问题有所缓解吗?

  张刚:这次金砖我觉得它的意义在于,一个就是在金砖国家之间可以放下歧见。再有的话在目前这个国际经贸以及政治背景之下的话,对抗的居多,合作的反而挺少。比如说英国要脱欧,美国已经退出巴黎协议了,然后要推翻北美自贸协议,要重新进行谈判。然后原来美国推出的TPP美国自己主动就不干了,全球都不是一个共赢合作的氛围。那么作为中国,因为这次金砖国家中国是主席国,中国召开这次金砖国家会议的话,力图来维护共赢协作的这么一个国际氛围,也就是说能够稳固全球化的趋势和浪潮。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在发展中国家建立朋友圈的时候,其实面对的是一些像刚刚您提到的,像发达国家的一些阻碍,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建立起这种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让所有的人都接受呢?

  刘艳:应该说这个中国有句话老话叫出门办事朋友多的话,就比较好办事,各方面都很方便。那么的确呢,像与中国、俄罗斯包括像巴西、印度这些应该说目前来讲,最大的新型经济体来讲的话呢,它如果希望能够达到这个世界的共识,首先是要找一些同类项,就是要把和自己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对于发展诉求的体量相对来讲比较对等的这些国家呢,来进行组一个朋友圈,既然这个西方的部分国家不买我们的账,我们自身要团结一致,发挥这个1+1大于2的作用。

  但是呢我们对于这些新兴的国家和我们差不多的兄弟们,我们之间应该做什么样的经贸往来和生意,应该说目前来讲还没有找到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就像我们的习近平主席在他的讲话当中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数据,就是说五个金砖国家里面,每个国家夹在一起在过去一年当中有一千九百六十亿美元外贸的出口的经贸的数据,但是其中这一千九百六十多亿里边只有5.7%是发生在五个国家内部之间的经贸往来,这就说明我们虽然坐在一个桌上去谈判,但是我们平时的这种,实际的经贸的往来应该说还是有很大的这种空间可以来进行一个拓展的。

  所以我们说金砖国家的会议最终关键点就是在于要成为一个朋友圈,大家是真诚的去做生意,去合作朋友圈而不是一个排外的俱乐部。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提到的说,在这个朋友圈的建立过程当中,其实是需要找到一些具体的合作的领域。

  刘艳:对的。

  主持人:您对于境外投资者在金砖国家之间的投资建议,您有什么具体给大家说说的?

  张刚:对于这个未来在发展上的话呢,我觉得对于金砖国家能够在协作上,能够形成这个互补,能够促成相关的国家经济能有一些增量,或者有一些提振的话,恐怕预期不够。原因就是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力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当中,是这个越来越得到它本国民众的认可,所以这是一个难点。这样的话金砖国家似乎开发更多的内需市场恐怕是能够弥补出口面临贸易壁垒的一个有效办法,这样的话可能在消费领域应该是大家可能挖掘的一个领域,消费领域。

  主持人:消费领域,那刘老师您对于投资者的建议。

  刘艳:我们在选择投资对象,或者在选择投资领域的时候,不一定要投资已经发展的很成熟的,要看到我们由于金砖国家今年的这次会议所带来的一些新的问题导向的这些命题,比如说电子商务它可能需要大量的物流基地,那么这些物流基地的建设有可能是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风口。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把时间交给香兰。

  李香兰: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期间,还举行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以及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李香兰:据了解,金砖国家文化节将于9月15日至22日在厦门举行。届时将邀请金砖五国210余位艺术家,在厦门举办剧场演出、艺术大师课、主题展览和金砖国家电影展映等30余场活动。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板块--政策】

  【快闪】

  环保部提出鼓励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引入第三方支付机制。

  工信部发布《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要求域名须实名认证。

  河南将设立河南省专利奖,特别重大的发明专利最多可获100万元的奖励。

  【导视】

  刘艳:政府的调控手段是可以多种多样的

  张刚:引导产业结构调整

  刘艳:很明显这是倒退的一种行为

  张刚:在城市规划上的一个创新,

  刘艳:从面粉的供应角度去解决面包的供应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最近,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土地供应管理的若干意见》,有意恢复划拨方式供地。那对此,两位老师的看法是?

  刘艳:首先第一个我们要比较辩证的看,不是说所有的土地都要进行一个划拨,好像要打破我们之前一直推行的招、拍、挂这种市场化供地的这样一种方式,那么很明显如果说一律都变成一刀切式的划拨土地,那很明显这是倒退的一种行为,那么可能会更加扰乱市场。但是我们说恰恰这次恢复划拨方式的供地,它是有明确这样的范围的,其实就是总结一下,就是带有这种无偿性、公益性、保障性的住房用地。包括像公租房等等未来由政府来主导建设的,这部分的土地实际上确实是要有划拨的方式来进行一种尝试,重新的一个回归到划拨的一种方式的来进行一个推进土地供应的,这样一个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怎么看?

  张刚:这次深圳市推出相关的制度,它是整体对土地未来在转让过程当中的一个全方位的一个监管,甚至它是通过土地供应商的这种方式呢,那么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来对整个市场的需求的话呢,来建立一个良性的机制。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政策关注深圳恢复划拨方式供地,张刚老师认为:强化监管,建立引导和需求机制。刘艳老师认为:土地供应问题的解决是长效机制的关键。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先来问刘老师,就是深圳市政府曾在1988年实质上取消了这种土地划拨制度,那现在它又重出江湖,原因您刚才说了一些,那具体再跟我们讲一讲。

  刘艳:确实是此一时彼一时,我们今天对于这个市场化的供地已经相对来讲需求是饱和的,也就是说我们没有说一定要把市场化供地这个层面上再进行一个提升。但是相反由于我们的房地产楼市的过热,包括房价对于老百姓生活的一些压力的因素在里面的话呢,政府的调控手段是可以多种多样的。那么其中的这种划拨土地的供应本身来讲就是针对现有的楼市过热的情况,所采取的一种从土地供应的角度,也就是从面粉的供应角度去解决面包的供应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我记得之前聊房地产的时候,最后说房价高,最后找到一个原因就是地价高,那您觉得深圳市的政策出台之后,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张刚:我觉得它对房地产市场的话,所产生的影响比较有限,

  深圳市在未来房地产市场上的需求仍然还是至少会维持均衡,但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不用去寄望于它的房价有太大幅度下跌。这次土地供应的话,我觉得它主要还是一个在城市规划上的一个创新,相当于恢复这种免费转让这种方式呢,来促成相关城市的规划更加合理,有一个引导作用。

  主持人:这个提到了说受让层面是不限定投资主体的,由政府根据投资管理要求选取经营者。

  张刚:对,它实际是这样的就是你投资主体不用管,但关键是你的用途,比如说像你这块地你是用作什么,用作办公楼,那就是商业住宅。还有一种用作什么呢?文化娱乐设施,这两者就完全不一样,文化娱乐设施是公益性的,或者是说有点这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话,或者说是一个广场,这些是相当于划转了,就是免费的。而且我注意到呢,这次深圳市征求意见稿,它想试图就是将商业你们价高得者,你们自由竞争,但是政府可以通过什么呢?划转来扶持一些弱势企业,比如说创新性产业,处于孵化器状态的这部分企业。他们也可以免费拿到地,他们这样的话经济成本大大降低,这样的话能够促成深圳能够什么呢?成为一个创新的城市,更多的产业创新型产业,科技型产业到深圳那边去注册,去发展。这是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方式,

  主持人:那您对于投资者的建议是?

  刘艳:这个投资者的建议,我觉得一如果你是追求一种五年以上,甚至更长期的收益的。或者说甚至是带有一种希望能够自身的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公信力,公共的形象的话,你直接可以去参与,有社会责任感或者有承担社会责任能力的这些中大型的企业,至于小企业我不建议他说马上去加入到这个保障性住房这样一个租赁市场的角度。

  主持人:那您对于投资者的建议是?

  张刚:我觉得投资者要注意到深圳市这次出台相关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呢,它目的还是为了促成城市在布局和规划上呢更为优化,能够促进深圳市由制造业中心转向一个创新型的产业为主导的一个城市。这样的话呢对于一些科技类产业,(衣食深圳)恐怕将会具有一个标志性的意义。这样对于深圳市未来在科技产业上的话呢,我觉得可以看高一些。

  主持人:科技产业,好,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介绍,我们去湖州看看,马上把时间交给李香兰,

  李香兰:福州,别称榕城。曾获“综合实力五十强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具体旅游资源,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福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山、名寺、名园、名居繁多,独具滨江滨海和山水园林旅游城市风貌。拥有三坊七巷、平潭海坛、鼓山、青云山、十八重溪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其中三坊七巷、福州华林寺、乌塔、福清弥勒岩、罗源陈太尉宫等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特产名产丰富,拥有龙眼、荔枝、雉、鹧鸪、纸伞、贝雕等特产或名产。其中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被誉为“榕城三绝”。

  2016年,全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5522.34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663.30亿元。

  李香兰:目前,福州正稳步推进沿海文化旅游带建设。根据《福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已规划建设的蓝色滨海休闲度假带,将串联起罗源湾、连江黄岐、琅岐岛、长乐下沙、福清湾等地,开发水上运动与邮轮游艇旅游项目。

  主持人:好,谢谢香兰,这里是每周中国经济,下面进入我们的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8月份,央行通过SLF、MLF和PSL共计向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4682.4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国造船业共拿到290万CGT(修正总吨)的造船订单,位居世界第一。

  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今年8月销售总额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2%。

  【导视】

  刘艳:大场面,大制作已经很难满足中国市场了

  张刚:大家进行激烈的竞争,

  刘艳:我们还是缺乏一定的好作品

  张刚:如何能够获得市场先机,

  刘艳:跟中国进行一个时代化的接轨。

  主持人:近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今年暑期档全国城市影院票房,为163.35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108.02亿元;观影人次4.74亿,比去年增长26.7%。对于这组数据您怎么看?

  张刚:充分说明中国的这个电影市场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但是呢不可否认的是竞争压力也将随之而来。

  主持人:好,您怎么看?

  刘艳:应该说中国的电影市场应该说这个蛋糕非常大,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否能够从量变向质变来进行一个转变。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市场关注中国电影市场,张刚老师认为:消费潜力巨大,竞争更为激烈。刘艳老师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正在从量变转向质变。?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您刚才提到在这个过程当中,竞争压力很大,具体指的是?

  张刚:因为这个蛋糕很大以后,不仅是国内相关电影市场有更多的作品,或者说大家绞尽脑汁会推出优秀的作品来提供到市场上,大家进行竞争,同时舶来品比如说像好莱坞包括其他国家的优秀的电影作品也会进来,抢占中国的市场份额。近期在《战狼2》获得高票房之后呢,紧接着同样是战争题材的《敦刻尔克》也要进来分一杯羹,据说是最近《战狼2》的票房上座率的下降呢,就是分流到了一部分到《敦刻尔克》上。那么未来可能也会采取类似这种情况,就是说作为国内的电影公司来讲,一个在取材的把握上,如何能够获得市场先机,我觉得这是蛮重要的。

  主持人:刚刚刘老师提到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您这个具体指的是什么量变和质变?

  刘艳:我们说到市场是两个,对于中国电影来讲一是我们票房市场,就是有多少人买票走入电影院,这是第一个。我们确实形成了量的级别,从2008年的三十个亿这样一个票房,当时的高峰走到了今天四百多个亿票房的高峰,应该说用了仅仅不到十年时间,这个在任何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但是呢这说明我们的票房消费在全面的崛起,但是当我们的消费人群培养起来以后,我们的消费者它的口味也会不断的提高,他所谓的产生中国票房市场的质变,就是在于什么?不是所有的大片所谓投入高的大片都能够在市场上获得相应的口碑加上票房, 那么叫好不叫座。或者说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大片也是比比皆是的。

  比如说最近一期上映的,就是之前上映的《变形金刚》这部片子应该说票房扫地,靠一些单一的所谓的大场面,大制作已经很难满足中国市场了。那么中国的这个消费市场最终给我们外来的这些投资者的最大的一个启示就是在于一定要有好作品,而且要有长期的,或者说是有内涵的品牌性的营销,能够符合而不是去迎合这个我们中国的电影消费者走进电影院,而是更多的带有集思想性、娱乐性以及这种商业的创新性为一体的这种综合的电影的类型的产品。那么对于中国的电影自身的这种国产电影产品市场来讲的话呢,确实我们还是缺乏一定的好作品,但是好在我们已经也经历过一些个别的一些电影,已经取得了既叫好,又叫座这样的一种成绩,但是光有一个《战狼2》并不代表我们中国电影的未来这个作品层面上全面的崛起,而更多的需要有更多的成百上千这样的《战狼2》站出来。

  主持人:所以说在片子的质量上我们还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路上。

  刘艳:在路上。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对于电影产业来讲,您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建议是什么?

  张刚:我觉得对于境外投资者呢,需要建议的就是的确在中国这个庞大的电影市场里,的确能够创造很多奇迹。但是这些奇迹的获得呢,有它的偶然性因素。那么这些偶然性因素呢,关键就在于像这些优秀的电影作品,它在取材上,它是不是能够准确的把握住市场的脉络,比如说目前大家都是倾向于做战争题材,《战狼2》是一个,《敦刻尔克》是一个,马上要上映的一部美国的巡洋舰,叫《印第安纳号》,也是一个战争题材,二战时期也是沉没了。

  那么大家都在挖掘这个战争题材,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因为目前全球的政治环境冲突不断。再想以前的话呢,以前在发生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也出现了很多类似于金融风暴的电影,比如说次贷危机之后有《华尔街之狼》,Too Big to Fail,就是《大到不能倒》,还有The Big Short《大空头》等等的。但是呢我觉得中国的电影市场在这个方面的话,显得有些不是太敏感。作为中国企业来讲蛋糕是很大,但是市场敏锐度欠缺了很多。

  主持人:还是在电影的这个艺术水平各方面还是有点需要做的工作比较多,那您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建议是?

  刘艳:首先第一个,我觉得关于中国,围绕中国的话题已经很多了,比如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的外来的这些海外的片子,会加进一些中国的元素

  很明显这种最简单植入的模式,确实已经不太适合未来中国的这个长期至少是近一两年的这种市场的需求了,那么它真正应该挖掘的所谓如果你要想挖中国的市场元素,首先你要了解中国。这个了解中国什么?了解中国的发展,而不是认为中国只有像《功夫熊猫》那样传统的功夫在里面,而是把中国现代化的这种发展,甚至像改革开放带来的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整个大的历史变革融入到现代化的电影工业里边去。我想它能产生的共鸣会更多,这就像为什么一部《战狼2》能够如此应时应景,无论你是海外的华侨,还是国内的包括我们大陆的普通的老百姓,还是上到官员,然后中央领导等等都会对它有一定的认知和共鸣。就是因为它抓住了这样时代的背景,所以对于外来投资者来讲的话,一你要么直接投中国国产的这些新型的有潜力的这些导演和制片,就是直接进行本土化的投资。二来讲的话,就是希望把海外的这些片子能够更加跟中国进行一个时代化的接轨。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