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只放松期货限制还不够 “三条腿”不可或缺

2017-09-11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只放松期货限制还不够 “三条腿”不可或缺

2017-09-11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017年上半年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专业评审会6日召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听取期货交易所情况汇报后表示,半年一次的期货品种功能评估,有助于提升期货市场工作水平。在设计期货品种功能评估指标的时候应该“化繁为简”,为现货市场定价才是“硬指标”,今后还要从全球定价权这个角度来考虑相关评估指标的设计。另外,基金公司代表指出股指期货存在市场参与主体不够多样化、交易限制过度等问题,让我们听到了业界对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的迫切要求。这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光放松股指期货,如果没有相关配套的政策,实际上那还是会走向以前蕴藏市场风险、市场波动的老路,因为这种工具大家既可以拿来去稳定市场价格,也可以拿来专门在市场价格上兴风作浪。

  张捷进一步分析认为,实际上在世界市场上这个股指期货,这些指数期货配套各种期权,我们原来是要么你搞期权,要么你搞期指,两边总是缺一条腿。我们现在期权很缺腿规模很小,实际上很多时候股指对冲不是现货的股票,而是期权。因为期权不存在爆仓的问题,没有流动性的问题,它整个规模杠杆与股指期货现货有所不同。在世界上整个市场都是现货、期权、期货三条腿就稳了,光有现货独木难支,应该三条腿都要有。

  谈到放松股指期货限制,张捷认为,如果要放开股指期货,我认为需要大规模放松各种权证市场。西方在股指期货上都有权证,香港叫涡轮,这对股指期货会起到非常好的制约作用。否则你让股指期货存在这么高的杠杆,现货的杠杆还有流动性的压力,你杠杆必须靠期权的杠杆,期权的杠杆没有流动性问题,没有成本问题,借了东西要有利息的,你才能比较好地对冲。“所以这个市场的发展,它必须要有各种市场的产品,你不能在衍生品里头选择性地去开放,实际上各种因素都得均衡地考虑,它是一个整体的体系。”张捷强调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习主席在厦门金砖会晤讲话体现三个新思维 

  [我财经]董少鹏:人民币升值印证中国经济活力 对外投资要有利双方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