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朱为宏: 科研和应用是左右手关系 基础研究不能忘记出口

2017-08-31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朱为宏: 科研和应用是左右手关系 基础研究不能忘记出口

2017-08-31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朱为宏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肖霄/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讯(记者 肖霄) 8月30日,2017年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当天,在“中国定制化学品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上,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朱为宏围绕论坛主题“借力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发表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朱为宏表示,化工产业经过一两百年的发展,在技术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依然面临着社会各方面的排斥和误解。一些好的项目在落地时因为老百姓无法接受,遇到很多问题,只能花费大量资金进口这些产品。

    为了改变社会的误解,今后发展化工要坚持发展绿色化工、可持续化工,不能再以过去简单、粗放型的模式发展,无论是政府还是化工行业都要转变思维,积极谋划化工产业新一轮的发展。通过建立文明、可持续的化工过程,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通过实现过程文明,最终实现美丽化工,永续发展。

    谈到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化工领域,朱为宏表示,在很大程度上,社会的进步是在化学化工的推动下,化学是中心科学。未来制药、材料,特别是功能性的材料,高附加值的材料、精细化学品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现在很多企业都将新型光电功能材料,新型的精细化学品,新型的制药、生物制品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朱为宏还表示,科研和应用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做基础研究不能忘记出口,要认真考虑出口问题。习总书记说过,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科研,一方面要把基础研究转化成新的产业化应用,另一方面,还要把企业里的产品再发展、改造,推动新的应用和性能的提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