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70814第1442期

2017-08-14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70814第1442期

2017-08-14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导视】经济日报评美国对华启动贸易调查:弊将大于利。稍后请评论员张捷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导视】央行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有分析认为,短期影响有限。
  【导视】余额宝个人最高限额已大幅下调,5万亿货币基金难逃强监管。
  【导视】美国与朝鲜“嘴仗”升级殃及资本市场,避险资产成“香饽饽”。
  【导视】中国有望成为核电市场领头羊,韩国却在放手。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有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贸易行为”调查。据悉,美国政府准备启动《1974年贸易法案》301条款,主要关注知识产权以及美资企业对华技术转让等领域。此举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经济日报发文称,无论是作为新的政策取向或是一种谈判策略,美国动用301条款在知识产权等领域向中国施压都弊大于利,可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美贸易不平衡有深刻的结构和政策性原因,中美之间应通过对话谈判开拓新的贸易合作领域,以此扭转当前贸易不平衡现状。对此,您怎么看?美国发起“301调查”是否真的会兑现?
  【点评】张捷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近日,央行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
  有分析认为,此次央行仅将一部分同业存单纳入考核,短期内影响有限。不过,按照当前监管部门对同业业务的态度来看,未来或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完善监管体系。这对近年来野蛮生长的同业存单业务将起到怎样的监管作用?
  【点评】张捷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近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8月14日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这是5月27日天弘基金将个人持有余额宝额度上限从100万元调整至25万元后,第二次将限额大幅下调。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规模上升的市场风险问题已经引起监管层的关注。目前5万亿货币基金占据了中国基金市场逾半壁江山,一旦遭遇短时间内集中赎回等极端现象,其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不言而喻。此次余额宝额度调整也向市场传递了强监管思路在货币基金领域运用的信号。对此您怎么看?
  【点评】张捷
  【追问】去年开始,“无人超市”陆续在全球各地出现,国内也接连出现一批无人便利店品牌,开始了跑马圈地。“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开启了消费新时代?据媒体报道,记者走访北京首家无人超市发现,抽测的10种商品全部比永辉大卖场要贵,即便和人工成本高昂的便利店相比,部分商品在价格上也没有优势,并且购买后暂不支持退换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无人超市的前景是否乐观?
  【点评】张捷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互放狠话、互相刺激,美国与朝鲜“嘴仗”升级不仅令两国关系陷入新一轮紧张,也令全球资本市场陷入震荡。由于避险情绪陡然升温,风险资产集体承压,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Comex黄金主力期货合约1712在过去一个月已经上涨5.95%,颇有站上1300美元/盎司的趋势。
  甚至以往被人们划入高风险类别的比特币、以太坊和其他数字货币,因与其他资产关联度较低等因素,几乎一夜之间也变身成了资本避风港。有专家认为,当前冲突仍在预期范围,金融市场所发生的震动尚属短期性承压。对此您怎么看?
  【点评】张捷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华南早报消息,中国国有核电企业CNNP最近与浙江电力、上海国盛、江南造船、上海电气等四个企业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了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距离海上核电厂又近了一步。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直到2010年还处于较消极的中国核电政策,自2011年后通过自主技术的强化,目前全球在建中的核电有三分之一以上在中国。中国政府希望在2030年建设100所核电站。就算如此,中国核电总发电量也只占总量的5%。韩国在核电技术方面虽处于领先地位,但政府的去核电化的政策使得很多项目流产。
  对此,您怎么看?为什么中国政府大力建设核电而韩国政府却去核电化?
  【点评】张捷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