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印度赶超中国仍是传说 体量不在一个层级

2017-08-1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印度赶超中国仍是传说 体量不在一个层级

2017-08-1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日媒称,一直备受关注的亚洲大国印度正在发愁。印度从7月开始征收商品服务税,莫迪总理的改革实质上已经拉开帷幕,但税制改革再次向世界暴露了印度经济的问题所在。完善基础设施和振兴工业的进程仍处于停滞状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的工业产出今年5月仅增长1.7%,这与中国今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相比差距很大。不仅与中国的差距越拉越大,后面还有东南亚和南亚新兴国家紧追不舍。印度经济能否超越中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关于印度是否赶超或者说超越中国这样的说法,应该在江湖已经流传已久了。虽然说2016年第一季度印度的GDP增长是达到了7.9%,而中国今年上半年虽然是6.9%,但是我们看到印度的经济总量只是中国五分之一。很明显这样的增长动态,以及它的整体基数是不具备可比性的。所以现在应该说,还不到把印度是否赶超中国拿到桌面上进行非常严肃认真讨论的地步。

  刘艳进一步分析说,虽然从人口大国、文明古国的角度看,印度和中国有很多相似性,但从现代的市场经济对比来看,印度的基础还是非常薄弱,包括它现在依然被诟病的这种遗留的种姓制度,及由此所带来的这种贫富差距,包括妇女的权益问题等等,应该说这些都是最终造成了印度在整体的社会制度设计上是存在短板的,那么社会制度短板会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不断暴露出自身的缺陷并会形成一定的掣肘。这有点像中国在高速发展之后,出现了一些环境环保问题。即使靠这种税收,以及软件行业等一系列服务行业来快速地拉动经济,应该说也很难改变印度经济近年来发展的总体格局。

  与印度相比,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加均衡。“我们也是希望印度能够和中国多合作,通过合作来促进两国经贸的往来,实现共同进步。”刘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