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 陈凤英:看好煤电去产能的前景

2017-08-02 16:54 来源: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 陈凤英:看好煤电去产能的前景

2017-08-02 16:54 来源: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煤电去产能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很艰难的任务,刚开始不是电是煤,可以看到一个现实问题,越压煤价,越涨价,这就会影响到电的价格,因为现在也是产能过剩了,过去我们认为电是不错的,但现在产能过剩,煤又涨价,电的产能过剩电价应该是降的,而煤是在涨价的,煤电之间进一步扭曲,所以煤电联动的改革是非常关键的。如何使煤电的价格是良性的,结构性的转换也是非常关键的,去产能实际上还有优化产能,优化产能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尤其是有污染的,这个过程是一个痛苦过程。去产能过程中,很多企业可能就要关了,很多生产就要倒闭了,所以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比如现在看到山西就很困难,内蒙也出现了风电问题,现在到了电,电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电厂要关,电厂很多以煤为主,叫火力发电,而现在从环境标准来说应该是天然气更环保,天然气也有成本问题,所以煤与电的关系里边也有一个价格问题,最关键的是还要绿色生产天然气,用天然气因为成本高,政府可能要一盘棋来考虑。 

   煤也要优质的煤,电也要生产优质的、绿色的,这样的生产结果很有可能导致电厂要关闭的,或者要减产,减产可能导致产业工人要下岗,李克强总理一直说,下来的工人应该给他们一点安排,再培训也好或者是转岗也好,应该有一个安排,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应该说非常痛苦,它跟钢铁一样,到这个时候一定要咬紧牙关把问题解决,如果松手了,未来可能有一个反弹,绿色发展是中国的目标,也是给世界的承诺,所以我认为煤电的改革应该一揽子,把天然气也考虑在里面,价格因素政府以什么方式解决,这样煤电联动,又是绿色的电力在中国发展起来,我认为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未来前景应该是好的。(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蕊芳 实习记者张咏雯)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房贷调控避免过度 应细化条款保刚需
    [我财经] 刘艳:建军90周年军工股受捧 军民融合前景利好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