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共享单车"悟空"拼死很正常 应适当念点紧箍咒

2017-06-2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共享单车"悟空"拼死很正常 应适当念点紧箍咒

2017-06-2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以来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作为全球共享单车首创者,从今年3月份摩拜首次出海落地新加坡,到5月份登陆英国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两市,已完成了从亚洲到欧洲的布局。与风光无限的摩拜命运不同的是,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却撑不下去了,近日已宣布停止运营。这让悟空单车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为了这个风口,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搭进去了300多万元,一千多辆单车也不见了踪影。该如何看共享单车市场上演的激烈的生死大战?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觉得悟空单车,在共享单车领域实际上不太能够算是这批企业当中的代表,或者说一个重要的一员,因为你会看到总共才投进去一千多辆单车,这在市场里面占的比例是非常非常小的。如果说是被清退出去,太正常了,你看过去每个风口都是会有些企业在竞争当中退出,那么像悟空单车这种退出,我觉得还是属于成本非常低的一种退出,甚至你把它当作一个企业给自己做了一个营销,或许若干年后卷土重来的时候,可以给自己找到一个标签,是曾经第一个退出的共享单车,那么或许还有点含金量,有点知名度和关注度。”
  谈到共享单车的现状,林耘说,我觉得市场热度还是非常的高。首先你看领先的这些企业,他们继续在跑马圈地,继续在做大手笔的融资,而且摩拜从国内跳到国外,在全球寻找更多的可能性,这个你会看到这个行业是在做大,做出更多的变化。像北京,不仅有小黄车小红车小绿车,还出现了小蓝车,上面写着可以免费使用十次。所以共享单车里面我觉得整个博弈还在继续,新玩法还在层出不穷的出来,还依然会有新的竞争者在进入这个市场。
  “我倒觉得到目前为止,政府应该有点强制性的东西出台,因为共享单车过多地投放,过多地跑马圈地肯定会浪费资源。所以我觉得对共享单车管理,一个是要有开放度,这个行业刚刚形成,应有充分的竞争。另外一个要有点带有惩罚性的措施,比如说你过量地投放,那么是不是应该增收点场地的管理费等等,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来平衡一下全社会的这种投入的问题,不然你会看到它会有过量的投放,会有浪费,会有恶性的竞争。我觉得这些是可以做的,但整个行业还在进化当中,还有层出不穷的这种新的办法出来,我觉得精彩还在后面。”林耘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