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反全球化浪潮之下,利益均衡是操作难点

2017-06-06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反全球化浪潮之下,利益均衡是操作难点

2017-06-06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英语主持人王晓彤。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期节目将从贸易、投资和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围绕这次高峰论坛的成果进行探讨,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我国首款支持全球信号的最小北斗多模芯片,亮相第八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预示北斗应用加速步入“物联网时代”。?

  人社部消息: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确保了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国办印发意见,力争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

  【导视】

  陈凤英:发扬丝路精神。

  张刚:关键就是稳定的全球环境。

  陈凤英:经济也有安全。

  张刚:寻找下一个经济腾飞的地区。

  陈凤英:人心相通,才能真正进行贸易和投资。

  主持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根据倡议,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那么,此次论坛之后,对未来贸易会产生哪些影响呢?张老师?

  张刚:未来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化领军角色,对于全球来讲,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需要提出来的是,建立稳定的环境是致胜的关键,这个全球化维系关键就是稳定的全球环境。

  主持人:陈老师,您认为呢?

  陈凤英:我认为应该是发扬丝路精神,拓宽或者深化我们的贸易合作。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王晓彤,用英语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王晓彤:关于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于贸易促进的影响,张刚老师认为:市场需求庞大,维护稳定环境是关键。陈凤英老师认为:发扬丝路精神,深化经贸合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张老师,您刚才提到了市场需求,这次论坛之后主要开拓了哪些市场呢?

  张刚:实际上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发展中国家的话是希望能够改善自己的经济面貌,发达国家寻找商机,寻找下一个经济腾飞的一个地区。作为这些国家的话,我觉得现在来看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要维持它目前稳定的生产和生活的环境,所以我觉得这点看,中国在未来发展战略上、全球布局上有没有魄力去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张老师对一带一路后续的发展提出了一些隐忧,您怎么看待一带一路后续经贸带来的变化,可能面对的一些问题。

  陈凤英:张老师关心的是地区安全问题,丝路精神第一点就是和平发展,为什么是和平这个地区是不和平的,这个安全是非常大的,我们能看到这里不单有政治安全,经济也有安全的,如果说你贷款收不回也是一个问题,高峰论坛我们看到国际刑警组织也来参加了,国际刑警组织参加非常核心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另一个联合国为什么我们说3月份联合国安理会把这个写入了二三四十号文件(《联合国安理会第2340号决议》),要沿线国家保障安全,所以我认为我们在说三个共同体当中,一个是利益共同体,第二个是责任共同体,再就是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之前聊一带一路,我们很多期都谈过,包括像中国在提供援助方面,高铁这样的技术输出,如果聊贸易的话,我们来聊一个具体的,比如说文化产业,我这有一组数据,根据商务部的相关资料,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145.3亿美元。这其中,就有许多中外文化企业的合作与投资。比如北京文博会近年来,就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发展快速,累计促进中外文化合作签约总额已经达到了 5898亿元人民币。两位老师是怎么看待这一数据的?

  陈凤英:我认为文化是一个产业,文化更多可能应该归到人心相通里边,不要完全以文化去做文化。比方说我们现在在做汉语桥,我们当时以援助方式出去的,开一个孔子学校什么,现在汉语桥形成了对中国汉语、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以及中国艺术的(对外传播),这样的话你看好(像)是一个项目,但实际上也是一个产业,最终有一批人去学中文去,然后他们希望到中国来,把语言学好,这是人心相通的交流,文化产业很大,我总感觉到我们今天说五通当中,它可能服务于我们前面几个通,比方说我们正常的沟通,我们还有一个资金融通,包括我们贸易畅通,所以我认为产业可以做,但是更多铺一个路,这个路铺好人心相通,人心相通,才能真正进行贸易和投资。

  主持人:您对于境外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张刚:境外投资者,我觉得值得建议的是,中国在最近的话,大规模的发展了海军,在海军随着国产航母的建成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在建设当中,中国为了确保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中国正在增强自己的实力,这样的话在相关投资机会的把握上,我觉得A股相关的上市公司当中有很多军工类的公司,有的公司甚至直接参与了航母的建设。我觉得这些投资机会不妨可以加以关注。

  陈凤英:我认为投资者应该要抓住这个机会,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那么受欢迎。他们不是对着中国来的,他们是带着机遇来的,因为这个蛋糕在越做越大,抓住这个蛋糕,投资是一个方面,贸易是一个方面,实际上我们能看到一个合作是最关键,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平台,我们不是一个以签约方式,这样的话企业到这来,相对宽松的,因为它没有完全的像一种我们说的是签约以后自贸区那种规定它的开放和透明的,所以这样的话外资投资进入一带一路,包括我们的西部地区投资都会很便利,我们叫便利化,所以这样的机会可能在历史上都是难得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为了让大家实时了解本周中国经济,我们有请晓彤。

  王晓彤:近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直-19E出口型武装直升机在此间哈尔滨首飞成功,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直-19E是中国航空工业哈飞生产的一款针对出口市场的轻型专用武装直升机,2015年9月8日首次公开亮相。该型机对标国际先进,具有在全天候、复杂战场环境和野战保障条件下遂行对地攻击、对地火力支援和对空作战等多种任务能力,具备卓越的作战性能。

  直-19E采用单旋翼、涵道尾桨,窄机身构型、串列式座舱布局和后三点不可收放式起落架形式。空机重量较小,有效任务载荷大,最大起飞重量4250千克。与国外同型级别武装直升机相比,具有体积小、灵活度高等特点,在巡航速度、爬升率、使用升限和航程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王晓彤:据业内人士预测,直-19E型机在未来10年内,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00至150架机。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接下来我们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环节—政策。

  【第二版块——政策】

  【快闪】

  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联合印发《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集装箱运量达到铁路货运量20%左右。

  教育部印发《办法》,要求城区和镇区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95%以上。

  民航局下发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

  【导视】

  陈凤英:相互之间取长补短。

  张刚:只有多国参与才能够实现互惠互利。

  陈凤英:猜忌会减少。

  张刚:使得发达国家积极参与进来。

  陈凤英:四位一体这就是我们投资方向。

  主持人:据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我国同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批“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文件和多项合作协议。最终本次论坛共形成270多项成果。其中为推进“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建设,中国财政部与阿根廷、英国等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那么,关于此次高峰论坛对于投资方面的影响,两位老师的看法是?张老师?

  张刚:我觉得在方面投资强调多国参与,只有多国参与才能够实现互惠互利。

  主持人:陈老师,您的看法是?

  陈凤英:我认为应该战略和政策对接,促进我们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因为只有在便利化和自由化环境下,才能有最大利益化。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晓彤,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王晓彤:关于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于相互投资的影响,陈凤英老师认为:強化战略与政策对接,推进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张刚老师认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多国参与。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那陈老师,您刚才提到要强化战略与政策对接,具体指的是?

  陈凤英:具体说,我们一带一路到现在为止它不是个集团,它只是个平台,它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在这里边战略对接和政策对接非常重要,我们叫政策沟通,为什么呢?这么多的国家在同一条路上,一带一路上,如果没有战略对接相互之间利益排斥的,利益不一样,发展阶段也不一样,所以政策对接是可以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你的政策的目标方向与我的政策目标方向可以在对接的情况下取长补短,你需要的我给你一定补偿,如果说投资那你在哪(个)地方有一个项目我就可以去投资,如果你不开放我可以跟你协调商量,我们不完全是协议方式,所以我认为战略和协议对接非常重要,这就是五通当中的第一通我们叫政策沟通。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看到比方中巴,中巴自贸区我们已经签订了,我们跟俄罗斯就更不用说了,俄罗斯也有自己的欧亚战略,跟它对接以后相互之间的利益取向是一致的。我认为非常重要在于必须把利益之间要有一个,最大公约数,你的利益和我的利益相互照顾,互学互鉴,我认为政策和战略对接给我们未来建立自贸区奠定了一个基础,尤其是现在我们的便利化,自贸区相对比较高的目标,我们可以搞便利化,因为政策上我们可以在通关方面,我们在标准方面,我们在其他方面,我认为宏观政策的协调,我们叫它对接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为我们经济发展贸易发展投资发展,铺平了一条道路,这条道路障碍会少,也就是猜忌会减少,项目沟通会增加,共性或者共识会上升。

  主持人:现在一带一路13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您认为还有更多国家参与进来吗?

  张刚:随着项目逐步落地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参与进来,参与过来的方式会多种多样的,在目前促成多国参与的话,发达国家很多是以金融的方式,因为发达国家大量的制造业都只剩下高科技产业,可能低端早在第三世界国家生产了,在低端产业当中不像中国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些发达国家一下子,它具备不具备,把它的芯片厂或者把它的,哪怕是iphone的组装厂,挪到第三世界国家的能力呢?是不具备的,因为这些国家很多连稳定的电力供应都很难维系。这样的话实际上他们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在投资建设方面,可能只能起旁观的角色了,这样的话就要求实际上在很多的项目的投建上,需要和这些发达国家能够共同来进行,不至于把它冷落在一边,还有一个也能够确保这些相关的项目建设过程当中,能够以国际的角色来推进,这样的话一个对项目未来的安全性有保证,还有一个就是能够使得发达国家积极参与进来。

  主持人:之前的时候,我们聊过有几个数字,中国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的资金是一千亿,国家国开行,还有进出口银行,也分别为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提供2500亿和1300亿这几个数字,现在来看这些资金流向哪些领域?

  陈凤英:我们现在叫陆海空网,网就是互联网,路肯定是路,海我们要港口,空我们要机场,网我们要互联网的线,我认为四位一体这就是我们投资方向。这个投资是非常大的,因为一个工业园区前期投资要几亿的,在这里边,民营很大一部分,作为我们的资金也是进入的,我们能看到到现在为止,现在以国际标准进行投资,现在还看不出来,因为基础设施投资是长线的,你现在是看不出来的,未来你能看出来,基础设施投资,是为贸易,未来做贸易或者进行合作做一个准备的叫互联互通,所以我认为真正所呈现的收益而不是短线的收益,短线投资基础设施不够的,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这些钱流到各个领域之后给境外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机会。

  张刚:这个投资机会首先考虑到有限收益的还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话,相关的A股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工程类的公司有些收益,建材直接就地取材未必从中国运过去,A股相关工程类的公司,无外乎像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这些公司,这些公司将会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过程中,有限收益的公司。

  主持人:您对于境外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陈凤英:我认为这个建议首先一个,你必须要有发挥你的优势,比方说你的专向是在哪方面,因为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不完全是以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它有很多项目,这个项目当中有很多,包括比方石油天然气,在这方面也是有很大的,包括核能中国也在往外投资,如果说发达国家核能技术很好,我们就可以合作,合作机会发挥你的优势,还有发挥你的专长,你有技术专长,应该投资到这来,因为这里的技术是欠缺的,投资当中可以带着技术进来,最关键民营企业应该有优势,现在我们兄弟经济越做越大,整个世界都是这样的,但是在做一带一路上我们做实体为主的,所以我倒是建议他,应该进入,做实体同时银行在一带一路上到现在为止最挣钱的,如果你是个银行家,你也是个投资者,进入这个地方进行合作,刚才我说的(已)在搭平台了,可能对金融投资依然是能占很多利润的。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进入旅游城市的介绍,马上把时间交给晓彤。

  王晓彤: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誉,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地处江浙沪“金三角”之地,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5A级景区。乌镇完整地保存了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著名景点有东栅景区、西栅景区、江南百床馆、江浙分府、文昌阁、修真观等等。

  乌镇是典型的中国江南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锦、丝绵、湖笔、蓝印花布是著名的旅游特产,此外,姑嫂饼、熏豆茶、定胜糕等名吃也备受游人喜爱。

  2016年,乌镇景区全年实现客流量906万人次,实现营收13.6亿元。

  王晓彤: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实现了古镇与互联网的全面跨界融合,并凭借传统与现代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这里是"每周中国经济",下面进入我们的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版块——市场】

  【快闪】

  一季度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21%,均显著高于达标线.

  1至4月,全社会累计完成营业性客运量63.1亿人,同比降1.5%。

  截至4月底,全国高速公路ETC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

  【导视】

  张刚:协调各方利益均衡是操作的难点。

  陈凤英:模式必须要创新。

  张刚:什么都可以共享。

  陈凤英:我们要共享建设当中的成果。

  张刚:不要只想占便宜。

  主持人: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成功的举办了,2019年的时候会举办第二届,张老师你怎么看待未来合作论坛的发展方向。

  张刚:我觉得发展的前景给大家很多想象,难点就在于目前部分的西方发达国家掀起了反全球化的浪潮,不仅在美洲也包括欧洲,未来在战略推进过程当中,协调各方利益均衡是操作的难点。

  主持人:陈老师?

  陈凤英: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有创新,因为整个世界都在转变,只有创新才能促进我们的经贸发展。

  主持人:好,接下来有请晓彤为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王晓彤:关于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张刚老师认为:反全球化浪潮之下,利益均衡是操作难点;陈凤英老师认为:创新思路与方式,促进贸易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陈老师你刚刚提到了说,要创新思路,这个具体指的是什么?

  陈凤英:首先一个一带一路是一个平台,它这里边有新的思路都在产生,尤其是这个地区我们看到,模式必须要创新,模式创新使我们有活力,合作模式要创新,包括贸易模式,投资模式也要创新,,在一带一路上这个模式必须创新。我们说eWTP,这是马云去年提出来的,开始大家都不理解,这是什么东西?eWTP,实际上就是电商平台,这个电商平台连特朗普都那么感兴趣,一带一路上的电商非常不错的,为什么这么讲,这些国家有它的此色,但是发展它还很落后,我们给它电商,因为路遥远,它卖出来,它的商品就可以卖到世界,当然我们的商品也能卖到那,所以我认为eWTP,在那个地方是非常有空间,技术创新这是非常重要,也许两年以后我们还有什么新的东西出来,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改变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可能就从创新开始。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刚才陈老师提到的创新点,对一带一路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改变和推动呢?

  张刚:这些创新点我觉得对一带一路的确是提供了很多借鉴,这些创新除了移动支付还有像共享,什么都可以共享,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也行,这些的话毫无疑问,这个方向是既定的,带来很多便利,伴随着基础设施以及通信技术的提高,这些商机都会应用而生,我倒觉得未来在一带一路可持续稳定发展过程当中,均衡利益是一个比较大的难点。作为被投资的国家,也不要只想占便宜,比如说像印尼高铁,包括中泰铁路现在已经开工也面临这个问题,这都反映出来,被投资国家来讲,老想着干占便宜,不想付出,或者我都拿到以后,后面还想把你甩到一边去或者怎么样,同样是利己主义,如果在这种方式,同样也需要真正需要一个组织来协调这个事情。目前一带一路只是个高峰论坛,它还没有形成所谓的组织,在这个组织当中美国推出TPP之后现在处于真空状态,WTO有点被架空的味道,因为全球都反全球化,都要退出WTO,美国要退,其他国家也都要,或者有点淡化,双方都要签署各自的商贸协议,像英国单独的和欧盟,退出欧盟和欧盟签署单独的贸易协定。

  主持人:张老师刚才提到,现在WTO有可能有被架空的意思,一带一路形成一个组织您怎么看待这个

  陈凤英:一带一路和WTO也好,或者是美国现在放弃了TPP也好,跟我们现在亚洲在谈的“10+6”或者叫RCEP全球经济伙伴关系还是不一样的,它只是个平台,首先一个因为它是开放的,它的开放原则也就说非一带一路的我们叫相关国家是可以参加的,比方说现在提出的非洲是伙伴,拉美是欢迎,还有我们说的大洋洲是直接进入的,第三方是参与,所以它是一个开放的,所以我为什么一直强调丝路精神,我们是共商共建共享,首先大家坐下来讨论,所以为什么北京一呼有这么多国家和国际机构共同来商量,我们没有说让你一定做什么,但是我们商量一个原则,所以像习主席提出了一个是丝路精神,另一个就五个和平之路繁荣之路,等等等等的我们能看到,以这个发展为方向,但是原则上要共建,这就是一个目标,大家要出力,不是说我出力,(完事你)就可以搭便车,你是顺风车,顺风车不是搭便车,它还是要出力的,刚才讲到了,不光是中泰也好,亚湾铁路也好铁路都是要大家共建的,关键最后要共享,我们要共享建设当中的成果,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一直是强调的原则,共商共建共享。

  主持人:其实说了这么多,两位老师从一带一路现在推进的情况给出了很多投资者的建议,如果我们把事件放远一点,很多方面的创新,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变革,您觉得在未来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哪些机会?

  陈凤英:抓住机会世界在变,科技也在变,实际上制度也在变,规则也在变,在变的当中,都是向好的变,当然也有向坏的变,向坏的变我们要避免这些问题,所以我认为抓住机会创新发展,因为现在任何传统经济必须要加一个创新,或者我们叫制造业加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加制造业,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你必须要把新的技术纳入到你传统技术,变成传统技术上的新技术,我认为未来的一带一路上的发展,可能也会是这样,尤其这些国家都是不发达地区,他们会实现一个弯道超车,我一直在说的印度现象,货币现金支付变为了移动支付,还有一个中国现象,中国市场信用卡是不流通,中国现在的移动支付是美国的50倍了,你能想象一个中国就发生巨大变化,未来一带一路上的国家也会发生变化。

  主持人:对于投资者来讲,在这个过程当中寻找一些投资机会,需要你具体的东西,你具体的分析,这样才能得到对于自己来说可能是利益最大化的结果,从历史到现实,斗转千年的传承,“一带一路”近四年发展成果令人惊喜。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积极倡导国,也将继续肩负起规划“一带一路”蓝图的重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再次感谢两位老师,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