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一带一路是百年大计 金融崛起事关国运

2017-05-22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一带一路是百年大计 金融崛起事关国运

2017-05-22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合作。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而进出口银行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有余额的信贷项目1200多个,分布于50多个国家,签约金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对于一些质疑的声音以及市场化的运作前景究竟该怎么看?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一带一路百年大计事关中国未来的国运,最近开了一带一路的峰会非常的成功,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连美国、日本都派员参与,它已经是中国未来大国崛起重要的一块基石。
  石述思进一步分析道,这次一带一路中国投资很多钱也是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这些钱收得回来吗?用什么样的方式?现在我们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国开行已明确表态,是政府出面市场化运作,采用市场化的手段,要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回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可以使质疑的声音消停一会儿,因为我们不是免费的,不是不计成本的援助,我们要追求投资效益和回报,这个表态很明确。
  谈到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贷款的市场化运作前景,石述思表示,关键我们现在遇到一个更大的难题,需要我们去攻克,即通过监管方方面面的完善,进行顶层的制度设计,使好的一个想法变成未来国际合作的一个完美范例,我倒觉得这个让我们拭目以待。另外一点,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性投资大国,这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要知道,所有事关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是在亚投行的框架下,是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框架下进行推进的,这个更加关键,因为我们金融大国的地位,由此会得到巨大的提升,我觉得这点对中国未来的国运是至关重要的。未来全球,中国除了货品的定价权、贸易定价权之外,更重要的是金融的主导权。”石述思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