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全国联网倒计时 房产税博弈仍假以时日

2017-05-2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全国联网倒计时 房产税博弈仍假以时日

2017-05-2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全国房地产联网终于迎来明确时间表。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排查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的通知》,要求在全国全面排查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多部委正紧锣密鼓地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全国联网,目前超过1000个市县的不动产信息平台端口已经接入全国。全国联网计划2017年底完成,2018年投入运营。不动产全国联网具有怎样的意义?房产税的脚步是否迫近?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表示,首先名词解释中梗阻,现在是房地产不动产联网最大的问题。中国这个语言非常生动形象,中梗阻说明什么问题呢?主要是中间执行操作层面,尤其是职能部门可能出现了许多障碍,原因一是因为房地产链条特别长,二是属于多龙治水,两个部门一个国土资源部一个住建部,到地方上职能有交叉,自然统一联网会遇到一些行政管理体制上的问题,当然我们在进一步的理顺。 
 
  谈到中国房地产登记中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石述思认为,中国的房子品种极其丰富,有住宅,有商住两用,有小产权房、保障房、廉租房等,跟中国的养老一样品种特别丰富。现在有一些很严重的问题是在开发商,例如先把钱收了房子还没有建呢,好比‘先生孩子再登记’的违规开发。所谓卖房号,炒房号,在一些地方很普遍。“还有贪图便宜买的小产权房,连准生证都没有,如同黑孩,这些在我们整个房地产联网登记都要花时间解决。”石述思幽默地举例说。 
 
  谈到完成房地产全国联网登记的意义,石述思认为,一是可以有效地推动中国的反腐败工作,二是可以使中国有关房产的各种信息能够公开,有助于交易时避免上当受骗,中国房产交易非常频繁,你别拿乱七八糟的房子忽悠我了。三是为房产税的征收打下关键的基础,某种程度上房产税的征收可弥补财政收入下降及税源萎缩带来的现实压力。 
 
  房产税征收是否会遇到阻力呢?“我有一个现实担心,联网以后房产征税仍然会遇到另外的问题,统一的房产税。但是房地产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地方的,我们国家如何在公开公平大原则的情况下,保证地方因地制宜科学地实施,开征这样的税种我们确定一个宏观指导的方针,面对很多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博弈还要假以时日。”石述思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刘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