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颜宁出国不爱国?张捷:应多反思少扣帽子

2017-05-13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颜宁出国不爱国?张捷:应多反思少扣帽子

2017-05-13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的新闻引发热议,有人说她不爱国,也有人说她是因为连续两年没有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而负气出走。之前杨振宁的“回国”,同样引发了网络热炒,很多网友抨击杨振宁在年轻时没有回国贡献力量。在沸沸扬扬的网络舆论里,体现国人的两种观念。一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凡是华裔科学家回国都是爱国的体现,凡是中国科学家去外国都是叛徒卖国贼,这种情绪在网络舆论中尤为明显。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颜宁“出国”和杨振宁“回国”?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对于这样的事件,如果说冠以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有些是有些过分。应该看到,现在很多海外人才回国的话,他得放弃很多东西。像中国急需的这些人才,在国外整体待遇还是比国内的高,他回来多少是要放弃一些东西,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外国获得终身教授的人。外国的终身教授有的薪水是十几万至几十万美元,旱涝保收,你只要不退休你可以终身干。那么在中国我们可以讲,基本上院士也没有这待遇。这个待遇差别很大,所以这些人回来确实是要放弃很多东西。
  谈到国内的科学家出国是不是涉及爱国,张捷认为,实际上对于很多顶尖科学家,要反思一下国内给他什么样的条件,国内的条件有些地方有待改进。包括这次颜宁去美国,有媒体猜疑炒作背后原因,但像她这种顶尖科学家怎么会连续拿不到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基金,这本身就算是不负气的话,也得检讨检讨我们的制度当中有没有什么问题。“你看到她这个年龄能获得如此高的一个待遇职位,实际上是中国绝大多数院士都得不着的。但是你要在中国,像她这样,想当一个院士的话,起码还得熬上很多年,否则也没有当年饶毅落选院士的故事了。不要给类似事件扣那么多个人的帽子,还是要进行一些制度性的反思。就是我们的科研里头,在制度里头,怎么更好地去接纳人才,留住人才,怎么样子不要一刀切,否则会把最顶尖的人才都切走了,所以现在有很多需要调整的地方。”张捷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