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非法集资暗藏连环套 中招皆因利令智昏

2017-04-2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非法集资暗藏连环套 中招皆因利令智昏

2017-04-2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当前我国非法集资犯罪案件高发,涉及人数众多,风险隐患大量积聚。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受理非法集资案件9500余件。在集资诈骗案件中,出资者的钱款索回因集资诈骗当事人的东窗事发而变得艰难,“人抓了,公司倒了,但钱也没了”,这样的无奈依旧萦绕在案件的善后工作中。非法集资追款难究竟该如何破解?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非法集资背后情况确实比较复杂,真正追款难在哪里呢?就是非法集资一旦被叫停后,投资者后面的损失那是自不必说,但是前面这些人没被抓的前面开始还的,它是借新债还旧债,庞氏骗局嘛,但是前面这批人赚的钱你追不回来,这些人赚的钱按理也是要追缴的,但是很多时候赚的钱就揣兜里了。另外整个追款当中黑幕很多,虽然有些人被抓了,但是有些头儿没有抓到,头儿卷着款跑了。还有的人在外面隐匿了大量的钱,所以这里面实际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张捷进一步分析认为,我们实际上要杜绝什么呢,在非法集资里面有趁火打劫的,有黑吃黑的,这些腐败没有杜绝。另外从法律角度来讲,政府确实没有责任保障你参加非法金融活动没有损失,要保障没有损失,所谓的血汗钱都可以追回来,那非法金融活动就会屡禁不止了。个人防范落入非法集资陷阱的关键还是不要利令智昏。“我觉得把这个责任推到政府追款难的事情上是不合适的,首先损失得自担,然后有证据,有腐败要严查。”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银行委外业务不能“一杆子打死” 

  [我财经]940万房交易税仅3.3万?董少鹏:穿马甲避税应严打!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