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雄安限购是高明之举 炒房教训有前车之鉴

2017-04-0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雄安限购是高明之举 炒房教训有前车之鉴

2017-04-0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自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公布后,当地严打炒房行为,炒房客转而向周边城市“抢房”。4月5日一天内,雄安新区周边的霸州、廊坊文安县、高碑店市等9地接连发布楼市限购政策。至此,环雄安新区的“限购圈”基本形成。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表示,近来面对超预期上涨的房价,一批购房者陷入“恐慌性”购房,市场出现明显的过热状态。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提高限购门槛,收紧住房信贷政策,特别是执行“认房又认贷”,将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市场回归理性。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限购保护是非常重要的配套措施。现在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房地产屡屡在关键时候发挥重要作用,也屡屡有人在上面赚过大钱,所以财富效应带动资金率先往这边赶。从中央、雄安新区的角度来讲,它的着眼点有多重目的,但是最想避免的就是炒房。核心区已经通过规划、通过限制性的保护措施,使炒房客无能为力。这里需要给外围一些机会,但是不能因为炒房客的恶性,给未来发展带来比较大的问题,比如说大量炒房推高地价形成泡沫。

  第二点是如果大量的资金沉淀在房地产上,也会给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我觉得现在围绕雄安做限购是必须的,但是现在看起来限购还是给了一定的机会,给非本地居民、户籍居民保留了一个买入机会,还算是欢迎大家来参与雄安地区进行周边的建设,但是不能容忍大家只来炒房,或者是冒险性的来炒房。我们可以对比历史上面的经验教训,当年中央制定深圳特区、珠海特区、海南特区、浦东等等这些特区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没有炒房,其实也有炒房,炒房当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有些炒房客气势汹汹过去,有些是血本无归,所以这次的限购政策,我觉得也保护了部分不明就理,胆大的炒房客,瞎炒会炒出大问题来。

  第三点我们从当前教训来讲,有些烂尾楼到现在还没有处置完毕,前段时间我到珠海考察,还可以在海边看到成片的别墅,那些别墅位置非常好,但是烂尾有二三十年,在市中心还有非常挺拔的大楼到现在还没有装修完毕,现在有资金去完善了,但是这个楼也是烂尾烂了二三十年。我们再举一个有名有姓的例子,比如说当年珠海史玉柱,巨人软件做得多么好,雄心勃勃要盖一个巨人大楼最终就出了问题,险些就因此出不来,所以我觉得这一次限购政策表面和实际来讲,都是有非常应该做的,既给大家机会参与建设,但是也不能够容忍资金在周边恶炒,给未来的发展设置障碍。(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雄安新区成年度爆炸新闻 或成特区中的特区 

  [我财经]首次习特会以"庄园外交"开场 刘艳:中美将以坦诚合作进行对话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