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赵薇融资案是警醒 不防风险会重蹈华尔街覆辙

2017-02-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赵薇融资案是警醒 不防风险会重蹈华尔街覆辙

2017-02-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近日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共同参与制定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资产管理业务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套利频繁等重点问题,《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共30条,核心包括打破刚性兑付,限定杠杆倍数,消除多层嵌套,强化资本约束和风险准备金计提要求等。《征求意见稿》还明确“新老划断”,不符合规定的产品、逐步规范,到期后不再续发;新产品按照规定执行。这一监管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们一直在说,我们一定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条底线。这是我们国家领导人几次讲到这个问题,今年又把防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在提。我想这个资本监管很重要,杠杆是好事,不是坏事,因为泡沫对经济来说是需要的,但是如果泡沫过大,沉淀下来后就没了。实体经济不行,杠杆过大就会出现一个非常现实问题,最后泡沫就会破。”

  陈凤英继续分析道,现在我们一直在说赵薇的案子出现了,30亿她拿不到,这就是杠杆的效应出来了。我们一定要知道资本投资是有风险的,比方说去年我们碰到了地王,我们看到了房价,真让拿到地王的开发商做下去,肯定最终是要出问题的。所以我认为防风险,不仅涉及个人的投资,最关键还是国家的风险,因为国家的风险我们知道,如果脱实就虚,杠杆效应夸大,最后必然会经济做空。

  “实际上华尔街危机就是这么发生的,打着创新旗号,结果衍生产品出现了一个质量危机,导致华尔街危机就爆发了,这是一个极大的教训。所以我们坚持实体,杠杆要适度,加大控制这种投资方向,尤其是衍生产品可能造成的风险,这是我们国家一定要强调。所以不管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他们应该是合作,对这个问题要严加监管。只有严加监管创新,才可能对实体经济有用,才可以把我们的金融安全守到一个底线,我认为这非常必要。”陈凤英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