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2017楼市调控总基调不变 各地调控或出现分化

2017-01-2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2017楼市调控总基调不变 各地调控或出现分化

2017-01-2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进入2017年以来,各地的楼市新政仍在不断推出,为仍在躁动不安的楼市继续降温,究其原因便是楼市投机者余火仍存。在持有环节成本低下的背景下,短期调控政策难以形成良性政策循环效应,仍是投机者乐园的楼市,或难打破楼市“十调九涨”的怪圈,因此,作为稳楼市的最后一环的长效机制应尽快推到台前。

  业内人士指出,类似于2016年支持商品房高速增长的资本性因素应该在逐步削弱,调控政策短期内也难以放松,在此背景下,2017年应该是房地产价格僵持的一年。预计2017年的市场会全面降温,房地产行业的融资也会出现收紧,高价拿地不可持续。但房地产业要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增加有效供给,要建立起制度框架,包括土地、投融资、住房以及税收制度等方面。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 2017年房地产市场会是一个调控年,一个发展年,一个分化年。首先调控已经在进行,两年前政策是松绑,去库存,为了化解风险,为了让老百姓更快更早住上好房子,包括取消限购、限贷的一些政策推出,所以才会迎来2015年和2016年的楼市的一个火爆。楼市在2016年的时候,有点火爆过头,导致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习主席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意味着政策调整的重点,还在继续扶持住房这种刚性的需要,在改善需求上面也会给出一定的空间,但是炒房会非常难,炒房的政策会收的非常紧,在限购限贷上会有细划,会有区分。这样的政策出来之后楼市会进入一个调整期。

  2017年政策发生的变化必然会传导给楼市,楼市会顺势出现调整。在调整过程中会有非常明显的分化,因为各地的楼市对政策的敏感度是不一样的,有些地方原来政策比较严,比如北京,比较早把政策收的比较紧,现在政策对它直接冲击会比较少一点。而有的地方原来松绑的时候出现楼市大涨,外来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它对政策会比较敏感一点,前面去库存去的量比较大,可能会形成二次交易,投机性的一部分持有者会被挤出来,这样的话楼市陷入调整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涨的过多,需要有个调整期。另外,有些地方可能之前还没怎么动,还没怎么涨,现在也没有出台什么限制性的政策,那它可能会慢慢的跟随性出现补涨,各地的表现会有不一样,会有分化。

  林耘指出,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是跟城市化结合发展的进程,现在是在路上,没有到达终点,所以房地产市场在政策的调控之下,它依然会比较顽强寻找自己生存、发展的方式。各地是要区分来看,比如像北京,政策基调已经限的最紧,自身定位上的变化也非常大,所以极有可能呈现出房价非常顽强。另外,城市的内在质地有很大的改善提升,使得房价比较坚挺,北京可能是这样,它作为核心城市,扩散影响力特别大,自身的稳定也会带动周边比较好的发展,包括上海、深圳这样一些地方,经济条件好,城市吸引力很大,本地的购买力很强,外来想挤进来也非常多,这样的地方在调控之下,楼市表现会更加顽强一点,更加强劲一点。

  对于二线城市,一个要看它的实力,一个要看它的颜值,能不能构成后续大家的追捧。北京现在雾霾很严重,现在很多人关心中国哪些地方受雾霾的影响比较小,在购房以及未来的定居选择上,除了和就业、收入以外,可能跟宜居也挂钩起来。中国最宜居东南沿海这一片,经济条件比较好,产业结构也比较好,人文环境也比较好,可能这些地方的楼市会更抗跌一些,会表现的更好。有些地方污染特别严重,就要在人口的流入上面约束,甚至未来产业结构要调整,就业机会也会因此受影响,这些地方楼市的波动,就会更大一点。

  “可以预计2017年的楼市是分化的政策定调,总体的基调是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