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互联网金融规模初具 2017应加速监管完善

2017-01-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互联网金融规模初具 2017应加速监管完善

2017-01-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互联网金融因为其方便、快捷、低门槛等种种优势现已成为许多人的投资首选,近年来,几大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金融公司纷纷进驻互联网金融市场,结合之后推出受人们热捧的投资新方式,可供选择的产品五花八门。但是,目前互金行业仍存在很多问题。国内的网络安全技术平台、安全防护机制尚不成熟,互联网金融的各方参与者对于数据安全、客户信息安全的风险防范意识较弱,造成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在“规范”当头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开展了专项整治。从央行新规要求第三方支付迅速调整,到微信金融圈小程序上线几天即被叫停,无不展示监管部门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决心。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余额宝是互联网金融的小荷才露尖尖角,随后互联网金融叫的很响,也有了各家的试水,差不多进入了百家齐放,各自探索、各自摸索的跑马圈地过程。后来有一定规模,也有一定成果,也出过一些事情了,有了监管逐渐的跟进,有相关的一些法规跟进约束。

  互联网金融确实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影响力,介入其中的有非常草根的,也有非常有来头的,比如BAT三家,现在都涉足到金融领域,都有各自的金融服务的领域。传统的大银行在互联网金融上也有不少的案例,大的一点像微众银行,中信银行和百度银行合作的百信银行,等等各种各样的探索是比较多的。

  从老百姓使用的角度来讲,越来越接受互联网金融,至少在支付环节上面是非常的接受,在理财环节上面是有条件的接受,但也有些投资者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钱被一些不良的企业坑蒙拐骗。

  “在盘活资金、对接需求方面,它是有些作用的,但是步子确实不能迈的特别快,金融领域里存在的风险,大家也不能够大意。互联网金融有时候会打擦边球,给监管带来难度,特别是在中国分业监管的背景之下出现的灰色地带、空白地带,监管慢半拍,也会出一些问题。在监管上面,2017年必须跟上,跟上行业发展的速度。”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