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房价暴涨易引发投机 挤泡沫防国际风险

2017-01-2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房价暴涨易引发投机 挤泡沫防国际风险

2017-01-2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从“去库存”到“抑泡沫”,2016年年初和年尾的楼市像经历了过山车。

 

  2016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重申“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五大任务。中央对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泡沫风险表示担忧,短期内目标明确,“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引导房价回归合理区间。明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仍为去库存问题,但要区别对待,一城一策,一、二线城市要防泡沫,三四线城市要同城镇化相结合,着力去库存。

 

  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再度提及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年初和年尾的情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年初经济处在一个调整当中,可以说市场环境是比较低迷的一种状态,年尾我们就看到不只是楼市出现火爆,包括像物价也开始出现一个上涨的走势,大宗商品涨幅也比较大,到年底的时候出现了泡沫化的情况。在楼市里就表现为房价过快上涨,财富效应非常显著,整个市场出现投机的倾向,所以才会有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有这么一个定调。

 

  从泡沫的情况来讲,我们虽然不敢说中国房地产已经见顶,已经形成了它的最高价,但我们会觉得在一个阶段性上涨当中,其实确实是涨的过快,跟实际购买力之间已经有所脱节。特别是当市场一旦进入调整的时候,这里头的风险还是能够比较明确的看得到,在这个时候从国内来说提及泡沫是有道理的。从国际环境来讲更加有这个必要,因为2016年年底,国际上很重要的变化就是美联储加息,美国总统换届之后政策会出现变化,这个变化我们需要及早作出应对。应对当中最好的或者最基本的一个共识就是要把手收回来,同时尽可能的避免暴露更多的弱点,所以主动的挤泡沫,主动的让自己摆出一个防守的姿态,这是必要和必须的应对。(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责任编辑:袁晓芳)